電影心得|違抗命運,即走向命運《沙丘:第二部》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暴雷


我發現我大一下學期實在沒有時間去看電影。所以就立刻找了個時間來看這部科幻的鉅作。老實說,我以前是會被網路上對於一部作品的評價而影響觀看體驗的人。不過在經歷和接觸了許多(?)評鑑經驗還有作品的情況下。我現在基本上不會因為評價而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


我以前是很喜歡快節奏的電影,不過隨著年齡增長,慢節奏(但不要拖)的作品才是我的愛好。許多人說2021年上映《沙丘》讓人想睡。不過我是很喜歡看這種緩慢鋪陳的電影,我是真的蠻愛那部電影的。那今天這部一上映就獲得大量好評,甚至有點被「神格化」的《沙丘:第二部》我的想法是如何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劇情的部分就延續上一集的結尾,亞崔迪家族遭到哈肯能家族的襲擊,剩下一些生還者在厄拉科斯這個只有沙子還有香料的星球,因為被當地的弗瑞曼人救援而得以存活。所以簡單來說,這部電影就是要講述主角保羅要如何復仇殺死他父親的哈肯能家族首領,已經在幕後操縱這一切的皇帝。不過,也沒有這麼簡單。




導演將視角分為兩部分,第一個就是放在主角身上,除了描述他如何和他母親潔西卡慢慢融入這個在沙漠生存已久的族群之外,也藉由主角飾演者提摩西夏勒梅精湛的演出,同時鋪陳他如何在這星球流傳已久的傳說、他母親所隸屬的修女會陰謀以及為父親的復仇等等情緒之下抗拒、掙扎以及擺盪。這些元素也導致他與其中一位弗瑞曼人荃妮,產生了除了相戀情緒之外的衝突。一個願意認真為愛人付出,不願相信預言的女性,一個因為想要抗拒預言,但一步步證明這則預言是正確的男性。兩人的立場,因為身分、環境、利益和想法不同而對立。


保羅也在因自身能預知的能力情況下,一次次地擊敗哈肯能家族,因而受到了弗瑞曼人的崇拜,其中的領袖史帝加也逐漸從上集中嚴肅領袖的形象,變成了一個朋友,到最後成為了一個崇拜者,應該說,一個因相信預言的狂熱份子。而身旁除了荃妮之外的其他弗瑞曼人也不斷地對著保羅高喊「利桑亞拉黑」的情緒掌控,加上母親不斷散布,以及喝下生命之水,看見了自己身世的真相之後。他決定毅然決然接受這個「救世主」的身分,向皇帝宣戰。最後也成為了那位預言之子。


另外一個部分就是皇帝和哈肯能家族的陰謀,服侍於皇帝的修女會成員因為潔西卡在亞崔迪家族播種的計畫失敗,所以急於在其他家族尋找同樣符合預言的人,試圖進行控制。「我們沒有要帶來希望,我們只是策劃而已。」。而哈肯能家族的拉班因為在沙丘的統治相當不順,被哈肯能男爵另外一位親戚羅薩所取代。修女會當然沒有錯過這個目標,馬上派出皇帝的密友瑪歌接觸。這也一再顯明出修女會想要透過這個預言,來掌控這星球,甚至宇宙的一切。


雖然劇情看似相當完整且複雜,不過我覺得丹尼爾勒席夫在敘事節奏的掌控上有些失準,有些角色的轉變還有感情塑造的部分,讓我有些摸不著頭緒。也許找找原著小說補充,可能會比較理解這個看似科幻,卻又現實的故事。


而故事所配合的就是角色。這部電影中的各個角色都相當生動,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由蕾貝卡弗格森所飾演的潔西卡,從上一集中的慈母角色,轉變成一位利用傳說和預言來操縱和控制人民,以及來以此扳倒皇帝的聖母,那湛藍的眼神中充滿著計算還有狡詐,但卻又對於保羅擁有一股關切的情緒,不論這份關心是來自於修女會的計畫,還是來自於一位母親的愛。


再來是視覺效果,我必須要說真的很頂,從人的服裝,不同星球的儀器和環境、再到看似殘忍但卻有點可愛(?)的沙蟲,真的是一場視覺饗宴。尤其是中間羅薩的生日慶典,從彩色到由紅外線攝影機所拍攝的黑白畫面,不僅僅是完美呈現出彩色無法描述的美感,更能夠展現出這個家族的有如黑白明確的規矩:「非死即亡」。後段的大戰,除了有吉娃娃沙蟲合體技之外,到最後保羅與羅薩的刀光劍影,堪稱藝術。


而音樂的部分就不用多說,漢斯季默仍然給予了我們觀眾最佳的音樂體驗,由不和諧的音調描繪出這個美麗卻又致命的世界,人聲來創造出一股史詩的宇宙觀還有故事,用貼切宛如空靈的音樂來描述一位從認知、抗拒到最後接受自己成為「彌賽亞」的人物。令人瞠目結舌,更讓人無法懷疑其擁有「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的實力。


最後就是故事寓意,整部電影不斷地強調保羅就是一位救世主,也藉由著許多預言成功的片段來證明這一點。不過,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嗎?「這預言是不是真的又如何?我相信他是真的就是真的!」一個從幾世紀前就開始散佈的預言,給予了一群在沙漠上剩活的族群希望,但要付出的代價,也許是用多跨大的譬喻都描述不完。這希望的背後,所代表的也不過是政治陰謀,一個想要控制宇宙的陰謀罷了。


保羅也想要去抗拒這起預言,但是他最後也明白自己沒有辦法去躲避這則預言,應該說,他的逃避導致這預言成真。他勢必要成為一個領袖,一個卡理斯瑪型的領袖,一個從幾世紀前開始就流傳的領袖,一個勢必要造成大屠殺的領袖,一個為這沙漠星球帶來如挪亞洪水般希望的領袖,一個想要脫離預言所鋪下的道路卻是像伊底帕斯王一樣,永遠也逃不出這命運的領袖。


在這個媒體盛行的時代之下,一個被神格化的領袖很容易被塑造出來,這部電影也是其中一個例子。信仰沒有什麼不對,但不能夠被信仰所蒙蔽,更不要因為信仰而做出無法挽回的事物。《沙丘》和《沙丘:第二部》並不是在描述一個英雄的故事,而是在闡述一位試圖去抵抗命運,但還是被預言、信仰、希望、殺戮以及人民所創造出的救世主的故事。


好作品。

內容總結
沙丘第二部
5
/5
0會員
9內容數
平時會發布對於電影或是推理小說心得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