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的自我放逐与Grace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笔记:2020.6.1

摩西作为埃及王子,享尽了世间繁华;可是希伯来的“根”让他与埃及却有着微妙的间隙,即便他个人再优秀,再受欢迎可是依然不属于埃及这属世的世间繁华。

raw-image


在一次简单的出于公义之心犯下杀人之罪后,一夜之间高高在上的王子沦为了戴罪之身,里外不是人,昨日光芒万丈的宝石成了地上不值一钱的尘埃。他孤身一人逃亡到了谁都不认识的荒凉之处自我疗伤。在夜深人静之时偶尔想起曾经的辉煌,转眼之间看着现实徒增更深的悲伤。

raw-image

其实当我们从高处一夜之间摔下来时,大部分时候,不是我们被谁驱逐和追赶,而是自我的厌弃、自我放逐和自我漂泊。

自己隔断了与外界的联系,连同指责、质疑一道把善意和关心一同仅仅关在门外,不想面对来自“现实”的声音,拒绝了所有的好意,自我封闭。

然后在低落中默默努力着,祈求着,希望生活能够回归原本该有的样子。

raw-image


而摩西就在这样40岁时经历这场变故,自我放逐中一直到了80岁被上帝重新唤起。在摩西顺风顺水的前40年间,我想不可能没有忠心追随摩西的人(无论埃及人或是希伯来人),哪怕摩西杀了埃及人要逃亡,也不会说没有一个人愿意追随他、关心他、想要帮助他。亚伦不是最后来了吗?

摩西要经历的最大变故不是简单的地位名望和物质金钱的变故,而是来自骄傲面子的破碎,来自对“原本生活”的质疑,来自对浮华的放下。可在逆来顺受的表面下,变化的是 — 内在生出新的更大的韧劲,面对变故更淡然的心态。最后,他遇到了神。

raw-image


虽然当初自己获罪的原因就是想要为同胞鸣不平~在遇见神之初的他,面对神交给他的升级版任务— 带领整个民族出埃及,他退缩了。

40年的放逐生活似乎磨光了他的心气和东山再起的盼望,似乎已经“认命”,似乎放下了从前而甘愿接受变成“no body”和unknown的命运,可是神依然选择重用他。

当摩西面对不顺一再的退缩、抱怨和心慌的时候,神还是耐心的陪伴他,祝福他,帮助他。



对神来说,难道只有摩西一个选择可以完成以色列人出埃及吗?难倒没有了摩西神就束手无策了吗?

对Almighty God来说,没有了摩西,还有摩东、摩北、摩南、摩玛…… 可是没有了神,摩西就只能是一个在旷野放羊的沧海一粟。

然而神没有放弃摩西。神对摩西的爱就是在他的承受范围内,破碎曾经的他,gently break him ,最后再lovingly take him,带着爱意地找回他。

raw-image


曾经觉得“God has a plan for you”是一件荣耀的事情,是热血的,是兴奋的,像唱着马赛进行曲热情澎湃地冲冲冲; 又或者像做了异梦向哥哥们说出的约瑟~ “众星围绕本约瑟”。可是在这个“plan”来到的时候却是如此的出人意料,直接把人弄懵逼之后就是接踵而来的低落、痛苦。


即便当我们清晰地看到自己被上帝看顾,看到了自己实在的mission,虽经患难可更实实在在经历着神更大的恩典与祝福的时候,我们仍然会低落,会抱怨,会陷在自己的软弱里,继而为了自己的软弱向上帝去求解决自己眼前的小问题。


曾经我会为这样的重复而深感疲惫:为这一次又一次碰到类似问题的频率和为之而来的解决而疲倦,为了类似原因的重复祷告祈求而疲惫。

对生活不断而来的麻烦,自己从之初的慌乱,到麻木,再到淡定,最后觉得幽默。对这一路的成长,自己很感恩,有时甚至觉得自己干的漂亮。



可是,持续着面临不断重复的境况时— 明明经历着更大的祝福,一碰到小困难或者不确定便陷入负面情绪的情况再出现之时,深深体会到了自己比起上帝的慈爱是如此的不配。


I ask You: "How many times will You pick me up, When I keep on letting You down?

我问你说,“当我一直让你失望的时候

你还会有多少次像这样抱起我?

And each time I will fall short of Your glory,How far will forgiveness abound ?

每一次我都不能让你感到骄傲,哪里还会有谅解?”


可是看着圣经中这一个个真实的生命经历,特别是哪怕如此英明神武聪慧俊美如摩西,胡子和头发都花白半个身子埋到土里的摩西,一个一生大起大落的男子汉真爷们儿的摩西,在亲身经历了上帝,亲耳听到上帝的话语、教导、未来预言之后,尚且还每逢挫折就不断回头找上帝“罢工”、“理论”、“讲条件”,那我们又何尝不可。只是每一次的“耍赖”之后重要的是感恩纪念上帝的Grace。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记忆中觉有这样一句话:“我从未长大,但我从未停止成长的脚步。” 在上帝眼中无论是尚在襁褓中的婴孩,还是身强力壮的青年,又或老眼昏花颤颤巍巍的老人,都是他的孩子。


今天的我依然会软弱,依然会陷入低落,依然会自我怀疑~但是幸运的是,我遇到了神,我知道我的自我放逐随着上帝的召唤停止了,我知道我付出过的一切price未来都会有price,我知道就算我再陷入小信的软弱上帝依然在那里,托住、指引与祝福。


附上的第一张照片是我在2岁时由于被人贩抱走,重新被找回后外婆带着我到派出所送锦旗感谢警察叔叔们时拍的。

在六一的今天,作为孩子,感谢上帝的找回。

附上《Grace》歌曲 的中英对照歌词

My heart is so proud.

我是如此骄傲

My mind is so unfocused.

但我的精神又是如此迷离

I see the things You do through me

我仿佛看到了那些我曾为你做的事情

And now You gently break me,

但如今你就那么温柔地击碎了我的心

Then lovingly You take me And

然后又爱怜地抱起我

hold me as my Father and mold me as my Maker.

如天父般地抱着我并影响着我

I ask You: "How many times will You pick me up,

When I keep on letting You down?

我问你说,“当我一直让你失望的时候

你还会有多少次像这样抱起我?

And each time I will fall short of Your glory,

每一次我都不能让你感到骄傲

How far will forgiveness abound?"

哪里还会有谅解?”

And You answer: "My child, I love you.

你总会回答说:我的孩子,我爱你

And as long as you're seeking My face,

只要注视着我的脸

You'll walk in the power of My daily sufficient grace

你就会在我每天无尽的优雅的力量的陪伴下继续前行

At times I may grow weak

有时我会变得不堪一击

and feel a bit discouraged,

也会感到些许沮丧

Knowing that someone,somewhere Could do a better job.

我知道在某个地方会有某个人比我做的更好

For who am I to serve You?

我是为了谁来抚慰你呢

I know I don't deserve You.

我知道我配不上你

And that's the part that burns in my heart

那个地方已经在我的心里播下火种

I ask You:

我问你说

When I keep on letting You down?

当我一直让你失望

And each time I will fall short of Your glory,

每次都不能让你感到骄傲

How far will forgiveness abound?"

哪里还会有多少原谅呢?

And You answer: "My child, I love you

你总会回答道“我的孩子,我爱你”

. And as long as you're seeking My face,

只要看着我的脸

You'll walk in the power

你就就能在力量下继续前行

you are so Patient with me, Lord.

主啊,你对我是如此的忍耐

As I work with You, I'm learning

当我与你共事的时候,我明白了

what Your grace really means.

恩宠的真正意义

The price that I could never pay

那我永远不能偿还的代价

was paid at Calvary.

是被偿还在了Calvary(这是耶稣吊死的地方)

So, instead of trying to repay You,

因此,与其试图回报你

I'm learning to simply obey You

不如我学着简单地服从于你

By giving up my life to You For all that

通过放弃我生命的方式

I ask You:

我问你说

When I keep on letting You down?

当我一直让你失望

And each time I will fall short of Your glory,

每次都不能让你感到骄傲

How far will forgiveness abound?"

哪里还会有多少原谅呢?

And You answer: "My child, I love you

你总会回答道“我的孩子,我爱你”

. And as long as you're seeking My face,

只要看着我的脸

You'll walk in the power of My daily sufficient grace

1會員
24內容數
灵修笔记整理,随心所欲的吧吧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