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大声的赞美和满腹的牢骚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笔记:2020.6.18

出埃及的以色列民就像是中国老话说的一帮“叶公好龙”的人。干苦力被虐待的时候诚心诚意地呼求神垂听怜悯帮助。神一旦真的出现了,却又怕了,甚至埋怨为什么要出现。

或许真的是由于被压迫得太久站不起来,大多数人彻底丧失了为不平等不公正待遇去反抗的那股劲儿。反而一听到解放就本能害怕。于是大家一遇到困难就开始埋怨与牢骚。不知是不是因为430年的苦难造就了他们整体的“负能量”和“丧”文化的爆棚。

所以摩西年轻时候为希伯来人的被虐待杀了埃及人时,不仅得不到同胞的支持反而带来的是浓浓的敌意与不在乎。(希伯来人对摩西的嫉妒根深蒂固)。

当摩西受神呼召40年再次回来为同胞争取解放的时候,同胞们埋怨被拖累加重了苦役。直到神迹奇事一件比一件大,希伯来人才乖乖闭上嘴听摩西的吩咐。


raw-image


在刚准备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一定意气风发。神的神迹奇事在埃及全地显现,埃及人由于对神的敬畏转变了对以色列人的态度并且还要钱给钱。那种“昨天让你爱理不理,今天让你高攀不起”的扬眉吐气让以色列人着实满足了一把虚荣心。对神的信心也着实是虚~ 

raw-image


火柱和云柱的伴随守护敌不过看到埃及兵马的恐惧。对摩西的埋怨张口就来。

raw-image

在过红海的时候,看到摩西使出的神迹,特别当埃及兵马葬身在红海之时,整个以色列震撼了。亲眼见到如此之大的神迹和阵仗,这样的震撼终于让大家对神拣选的“领头人”有了敬畏。当然首先是敬畏神,然后因为神敬畏摩西。所以有了“摩西与米利暗的歌”,赞美耶和华神的大能。

这时候我相信以色列的信心真的大大刚强起来了,对神的敬畏、感谢和赞美也是真诚的,想要“拜神”的心也是无比真诚的。

raw-image


只是当我再看到这首赞美诗歌之时,我深深地有一种替以色列民“脸疼”之感。联系接下来在旷野里一遇到困难时候以色列民的“变脸”系列集,这打脸打得实在太响了。此刻赞美声音的多嘹亮,之后“翻脸”时抱怨的也多嘹亮。


果然,赞美诗唱完,马上就开始了“玛拉和以琳的泉水”、“吗哪与鹌鹑”、“磐石出水”的“打脸集”。这也是在旷野系列经历的第一波锻造—“吃喝问题”。

raw-image


同样都是肉体凡胎,其实也非常能理解,在沙漠中没有目的地前行,不住走往何处,没吃没喝,有金银首饰也无用。那种在毫无生气的恶劣环境下,恐惧不安等负面情绪的滋生蔓延是特别容易的。这里不经想起了中国曾经历史中的长征,能够最终走下来全靠着一股信仰的力量和破釜沉舟的决心。(这里说的信仰是泛指)

对以色列人来说,埃及生活因为现实的不如意而慢慢在潜意识中被美化。曾经竭力想要摆脱的桎梏在此时却成为了加了美颜滤镜的美好回忆。

raw-image


摩西也一样,他们相同的都是刚开始遇到神一不如意就都在往后退,都爱抱怨,爱叨叨。神刚给你打完气有了动力去“战斗”,刚一碰困难就泄气,转身回来就啰啰嗦嗦地抱怨。

raw-image


可是不同的是,摩西的信心一旦确立,再碰到任何困难的时候,首先的第一反应是“How”,我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自己做不到无能为力的时候就到神面前求帮助。求问目的也只有一个:怎么解决问题。

raw-image


而以色列群众绝大部分只负责“吃瓜”,从头到尾始终都是“Why”,“为什么带我们出埃及”的各种发泄情绪中。不问方法,不问解决,只管发泄和指责,然后现在自我美化的美好埃及回忆中无法自拔。

raw-image

多么典型的“王者带青铜”—“带不动”吖~ 



试想,如果我们是摩西,带着一帮不带“脑子”只带“嘴”的巨婴上路,一路上感恩关怀不敢指望不说,一路还得听着抱怨不断,一遇到困难群情激愤要你负责,动口又动手的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陌生人”。我们还会愿意继续吗?

要我,起码现在的我做不到。

raw-image



碰到挫折就委屈、抱怨、推卸责任很容易,但是真的把“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当成人生哲学就可怕了。

“情绪”谁都会有,但是遇到事,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无处安放的情绪”和“十万个为什么”(为神马是我… 为神马我这么惨… 为神马我这么倒霉… 为神马他… )”,而是“HOW”,怎么解决。


常说人的尽头就是神的开头。解决问题需要技巧和方法,更需要智慧。而这智慧的标准和根基从何而来 — 上帝。

摩西依靠着上帝,勉强稳住了“放飞自我”的族人。 然而关于怎么处理好信心和现实事务的治理问题,他的“岳父叶忒罗管理模型”就是一个最佳例子。这个话题就留作下一篇的笔记吧。


Anyway, 顺服是一门必修课。面对了红海神迹带来的信心巅峰的以色列人一旦过了这个场景,一遇到困难又开始不信,负面情绪爆表的“悖逆”是我们也会面临的境况。同时“顺服”也不代表被埃及有毒文化洗脑后的“逆来顺受”。

最后:遇事论事,克服困难之前先克服自己的负面情绪。

出埃及的以色列巨婴们,不是只活在圣经中,也不仅仅是和我们不想干的反面教材。巨婴的影子又何尝不会在某一刻也在我们身上出现呢?

感谢神的不离不弃、耐心和爱心。

raw-image



1會員
24內容數
灵修笔记整理,随心所欲的吧吧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