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8/12/2011

合歡的幸福,是在清水休息站,搶著吃家裏帶去的蔥油餅。

還是下著雨的清境農場,一人一口吃著的蘋果。

或著是在地圖上蓋著"要幸福喔"的印章。

是在大雨過後,穿著短褲涼鞋,踩著夕陽,漫步石門山的步道。

還是在小風口,奇萊山前享受一臉盆熱騰騰的麵。

 

是寒風中在帳篷中點亮一盏溫暖的燈。

還是半夜四點,牽著睿宇的手,凝望著滿天的星空。

是清晨六點和奶奶一起煮著昨晚剩下的那鍋面湯,一起蹲在帳篷前把它喝掉。

看著兩個小朋友在帳篷裏玩著家裏帶去的布偶

或是半哄半騙的讓高山症嚴重的睿宇登上的合歡東峰。

 

臨時決定去合歡山,兩天一夜,六百公里的旅程。

沒有準備的百岳,但又充滿了幸福的感覺。

一路上幸福的感覺讓我搞不清楚,到底是那件事讓我感覺到幸福了。

 

原本計劃著玉山前五峰的行程,因梅花颱風而打亂了。海上颱風發佈時,收到禁止入園的簡訊。

週五還特地打電話和國家公園確認,週一是否有機會能入園。

答案很肯定,不可能這麼快。

星期六早上的大太陽,我又上網看了,仍是禁止入園。

沒有打包,也沒有準備

週日下午朋友打電話來說開放入園了,我卻因沒準備而不想出發。

雖然說可以趕著上山,但這感覺很不安全。

沒有準備的百岳,讓我不安。

 

但我卻臨時決定了來合歡山,同樣是百岳的行程。

不用預定住宿,晚上就睡在小風口。帶了簡單的器具,請奶奶準備了麵。

惟一考量著的還是天氣,但想上山的心阻止不了了。

我心想就算下著雨,我也要待在小風口聽山風雨聲。

 

車子開上了國道六號,看著前方的雲層,心裏又盤算著雲層的高度。

台14線,上遊高點,車子鑽進雲層中,開始下起了雨。

我告訴孩子,這不是起霧,我們是開進雲層裏了。

既然下雨了,我們就去小風口,不爬山了。

後座沒有出聲,有點暈車加上高山症了。

前兩次到合歡,睿宇都有高山反應,這次上山特地在清境待了一個小時,又在昆陽大休息,要讓他適應高度。

只是看來效果不彰,睿宇仍是沒什麼活力。

妹妹依舊活蹦亂跳的說好累喔。

 

到了昆陽,雨停了。

雨後的合歡,有著山水國畫的雲海。

隨著太陽光露臉,我們穿著短褲涼鞋登上石門山。

看著前方的奇萊山,下星期我就要再去了。

石門山輕鬆的散步著,讓兩個小朋友餓的喊著,吃麵,吃麵了。

 

我們到了小風口,在以奇萊山當背景的晚餐。

煮了一鍋簡單的麵,

一鍋麵加上幾塊肉和花椰菜。

沒有大餐,只有一整鍋的幸福。

 

空蕩蕩的停車場,就停了我們一輛車。

太陽下山後,溫度快速的下降,我在搭好了的帳篷中點亮了一盞燈。

帳篷內的溫暖,隨著燈光投射到帳篷外。

讓整個停車場也溫暖了起來。

七點鐘,一對退休的老師也開車到停車場。

走過來和我聊天,他們明早登西峰,晚上睡車上。

知道我和奶奶小孩一起來露營,也忍不住的向帳篷內望去。

說了一句,好幸福喔。

 

半夜四點,我帶著睿宇走出帳篷,冷冷的夜空中。

滿天的星光,在我們的眼前,閃爍著。

我牽著睿宇的手,一起望著星空。

這個感覺像幅畫。

一幅藍色星空當布幕,加上我們倆個背影一大一小的畫。

 

隔天,合歡東峰對睿宇來講是段堅苦的旅程。

是和一路上有著幸福感覺的路程,不搭調的行程。

高山症嚴重的睿宇走來跌跌撞撞的,甚至奶奶都要我讓睿宇下山了。

 

我堅定的告訴睿宇,今天不管走到幾點,你都要登上合歡東峰。

 

如果讓孩子現在下山,放棄的不是他,是我自己。

我確定睿宇是可以作到的。

看他沿路一直噁心,咳嗽。我知道一定很難受。

尤其是離山頂越近時會越難受。

離東峰50公尺時,我指著山頂問他,就在那了。

你要不要放棄下山,下山,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費了。

最後我和睿宇一起走上合歡東峰。

奶奶,睿宇和妹妹的海拔新紀錄。3421公尺。

 

希望睿宇能記得今天,永遠也別輕易的放棄。

當然,我自己也會記得,永不放棄。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從聖稜撤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考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決戰前後 南湖大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驚喜 嘉明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跳針的錐麓砂卡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十年後,我和喜歡的老師在一起了。在最迷惘的國中生涯,我遇見了他。 他是我的體育老師兼生教組長,身高不高卻很壯碩,有著極大的反差。 他是我這屆進來的老師,我和他在新生訓練第一次見面,那時的他格外嚴肅,甚至讓我有些懼怕。 直到上了他的課後,才知道那兇狠的眼神底下居然藏著溫柔與可愛。 身為體育競賽常勝軍的我經常進出學務處,每次都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9-28
    【把擅長和喜歡的事,做到200分; 不擅長也不喜歡的事,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台灣的教育觀念,提倡全人教育、五育均衡發展,所以很多孩子,包含我自己,從小潛移默化之下,容易追求「所有科目都要高標」這件事。 在這幾年的工作體驗下,我發現這是很大很大的誤區,容易扼殺人們的天賦,甚至阻礙成功的可能性。 回想小時候,如果你數學不好,師長就會要你去補習班加強數學,提升分數;當我們有一
    Thumbnail
    avatar
    Susan Tsai
    2023-09-14
    趁著在熱情的夏日中,與喜歡的她一起,創造浪漫和幸福吧!|UC Training情感教育夏日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機會的季節,對於伴侶來說,利用這個時機共同追求進步和幸福非常重要。共同追求目標和成長可以增強伴侶間的情感連結,促進更深層次的溝通和理解。此外,共同成長也有助於培養共同的價值觀和默契,提升伴侶間的互相支持和團隊合作能力。 當然,就算還不是伴侶也可以透過Daniel下面分享的方式讓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26
    合歡山的古往今來 合歡山,台灣的觀光地位上,素有「雪鄉之稱」,每到冬季,大片的森林草坡上,覆蓋一層像糖粉的雪,吸引全台及世界各地愛好登山的人士前來追雪,因合歡山位處中央山脈東北西南走向,被冬季時大量的東北季風由蘭陽平原進入,沿蘭陽溪的溪谷,經過宜蘭縣大同鄉英士,芃芃,棲蘭,四季,南山,宜蘭縣與台中市和平區交界南湖大
    Thumbnail
    avatar
    楊家耀
    2023-06-28
    帥 T 成長的辛苦,T 和 P 誰更難找對象?【彎的for land-疫同生活,異同歡慶】|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喬安納自肥推薦帥 T,和說書人聊聊身為 T 成長過程的辛苦,會給年輕的自己哪些建議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10-07
    一定要和喜歡的人,在海邊看日落-愛琴海岸海景休閒渡假園區一日遊這天是天氣晴朗的一天,我們七人早早出發,從高雄搭到屏東,車程大約一個鐘頭,但跟朋友在一起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到了枋寮,可以搭乘計程車到愛琴海岸咖啡廳。 到了咖啡廳,我們七人找了一桌坐下,各點了一杯飲品還有幾份炸物,坐在沙灘上享用。 我們吃著、喝著,細數著認識8年來的點點滴滴,因為我們都要上大學了,面
    Thumbnail
    avatar
    11006139 Hsin Lun Wu
    2021-11-27
    帶自己和喜歡的人到更遠的地方去曾經說過絕對不學開車的,可是總會遇到一些人一些事,打破那些曾經沒有妥協空間的絕對。「帶自己和喜歡的人到更遠的地方去」,憑著這樣的渴望報名了駕訓班。我想我是這樣的,很喜歡很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想變得更強壯更勇敢,那個小小的我,老是被說看起來弱不禁風的我也會吶喊著:「我也可以照顧、保護喜歡的人,我可
    Thumbnail
    avatar
    punystir
    2021-11-22
    百岳初心者-合歡群峰的朝聖之路百岳初心者的朝聖之路,合歡群峰(海拔高度3145m-3422m)-指的是合歡主、東、北、西及石門山五座百岳再加上合歡尖山&石門北峰...等七座山岳,除了以遠的要命王國之稱的合歡西峰,其他山岳都路基明顯、山勢平緩,平易近人的可愛,號稱最容易達成的百岳,登頂後群山環繞,一覽無遺超美展望~
    Thumbnail
    avatar
    PEIPEI
    2021-06-13
    [台北美食]闔家歡的歡樂牛排,帶給眾人歡樂時間的回憶,任你點餐牛排店​ 市面上牛排很多家你最愛哪一家呢???歡樂牛排(英文名稱:THE  BEST   BEEF    STEAK)大家一定都吃過。這家牛排高貴不貴的牛排帶給眾人歡樂時間的回憶。來這裏用餐的客人都能夠吃得開心,帶著滿足的笑容回去。適合闔家大小、男女老幼地牛排店。 歡樂牛排南港店相關資訊:: ​ 台北市南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3-25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南投]中興新村賞荷花看見熱情綻放的荷花, 夏日的氣息彷彿也愈來愈濃了! 在南投中興新村省府路兩旁,現有美麗的荷花景致, 想賞荷的人不用舟車勞頓地到台南白河或桃園觀音唷! 兩三百公尺長的池畔,荷花朵朵開, 吸引了不少賞花人潮! 當然也有各路專家在此守候,用鏡頭或是畫筆捕捉那綻放之美. 像這位仁兄可專業的咧!瞧!他身上背包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