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回到雪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25/2011

將回到雪山

 

我恍然大悟的發現,我己經有一年多沒有登上雪山主峰了。

 

車子繞了大半個台灣。

台北,台中,合歡山,大禹嶺,梨山,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

國道三號,國道六號,台十四甲,台八線,台七甲,武陵路。   

我坐在中巴上,往著台中的方向開去。

一年多了,雖然這期間去過雪山兩次,但都走到圈谷就撤退了。

這一次,出門前,看了天候狀況。

我確信,我將回到雪山,再登上雪山主峰。


帶了一團台中科技公司的夥伴們上雪山,

兩天兩夜的雪山行程,只有緊湊二字可言。

緊湊的行程,讓我倆天的神經都緊繃著。

放鬆了太久的神經,偶爾緊繃一下,倒是件好事。

好久沒有提昇自己的戰備狀況。

公司團的夥伴們,其中總有些是沒有登山習慣,而被人給"騙"來的。

而出發前一天所發生的山難,更加提醒著我要注意每個人的安全,登山要更小心。


得知夥伴們來參加登山活動,由公司舉辦,但同時也由公司買單付錢了。

心裏難免想著,免費的東西,總是容易在人的內心,開啟一個心理帳戶。

人總是不會很珍惜免費得來的事物。

而在山上惡劣的環境下,尤其使人更容易放棄。

不過事後證明,每位夥伴都堅持著走上雪山主峰。

免費的行程,並沒有開啟他們的心理帳戶。

他們的守時及紀律,沒有科技人的傲慢,還有互相協助的精神都讓我印象深刻。


只是科技業,工作上的辛苦,讓夥伴們的主峰路走來更加的辛苦。

千斤重的腳步,加上最後九百公尺的山徑,似乎怎麼走里程數都不再增加了。

人體血氧的濃度和心跳的速度在這,都已經變成不正常的數據。

雖然過程辛苦且痛苦,但一般到了雪山主峰。

主峰總是充滿了喧嚷,興奮,還有快門的聲音。

但跟著我先登上雪主的夥伴們,無魂有體,每個人都呆坐在主峰上。

靜靜的,靜靜的。缺少氧氣的地方,連喘息聲都聽不見了。

我笑著看著這情景和景色。

雪山主峰,真的久違了的雪山主峰。

日出東方,南湖大山,中央尖山,一直向南延伸到北二段,再到奇萊主北峰。

遠方的玉山主峰,玉山東峰,玉山北峰,已成了山景的背景。

雪山西崚,聖崚線,大霸尖山。

波瀾壯闊的雲海,由南湖方向開始,不斷向著南方漫延著。

美景當前,我沒有心思欣賞了,先忙著去煮咖啡了。

煮好了咖啡,夥伴們終於也活了過來,主峰上也開始了登頂後的熱鬧。

除了咖啡的香味,還有夥伴們濃濃的成就感。


回程時,體力耗盡的夥伴,走回山屋的速度,慢的像是我們重裝上坡一樣。

按照這個速度,走回登山口,可能又要摸黑了。

此時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回到登山口的時間上了。

 

但事實上,登山活動,是要到了登山口才是結束。

 

我告訴夥伴們,時間的事是由我來處理,而你們要注意自己安全的問題就好了。

看著大家開始分擔夥伴們的負重,並減輕自己身上的負擔。

作了這樣子的分配。

由369出發時,終於把速度走出來了。

但加快速度的結果是,走回登山口時,夥伴們的雙腿己經不是自己的了。

一位大哥還直接在地上寫了個大字。

我只能說,大家辛苦了。

 

回程時原本估算很晚才會到台北,但協會基於成本郊益考量,讓我們搭高鐡回家,倒是個不錯的體驗。

 

出發前,到協會報到後,轉交了一封信,一位參加奇萊主北的夥伴寫給我的。

飛舞的字跡,有些段落竟然看不太懂,但是滿滿的謝意浮在紙上。

感謝這位大哥給我的心理酬勞。


最近上山,我發現自己心境上的改變。

我的心,不停的轉著,這幾次登山,心裏想的事很多。

我的心似乎不需要再清空了。

開始時上山只是為了高山的風景,見山是山。

後來上山又是為了上山可以放空自己的心,這點深深的吸引了我上山,見山不是山。

現在上山,回到熟悉的山上,風景是風景,心情是心情,事情是事情,隨心所欲,我又回到見山是山的情境。


我喜歡我自己在山上這些心情的轉換,人總是需要進步的。

出發前,我就知道我將回到雪山,在民國一百年。

 

雪山主峰,全隊登頂成功。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驚喜 嘉明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跳針的錐麓砂卡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歡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綠色奇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湖的熱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完美的四秀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走出門後瞬間回到泰國的我好像被外星人綁架曼谷捷運黃線剛開通免費試乘,研究了google map想看黃線附近有什麼令人怦然心動非去不可的咖啡店。在地圖上亂點到一家叫bitter better(亂譯:越苦越好)的咖啡店,但離最近的捷運站還要走2X分鐘根本本末倒置不是捷運黃線之旅了。 雨季的六月下完課穿著雨衣像個瘋子一直在走路的我,突然覺得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6-26
    偷時間|讓時間回到你的掌控中|疊加任務的策略在生活中,發現時間總是在不情不願中被消耗。我發現,疊加任務是一種極好的方法,能讓我在做不情願的工作時,完成一些有意義的事,這樣就不會覺得辛苦和累了。這就是把被拿走的時間,「偷」回來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04
    若我們早知將來,還會想要回到過去改變一切嗎?讀《寧靜海的旅人》【時間會帶給你所有解答,所以「現在」就是解答的過程。】 科幻小說之所以迷人,在於它常常勾勒出我們看不見的「時間」,那或許是未來我們現在所不能及的科技,也或許是讓我們幻想過無數次卻無法穿越的過去。當時間被可視化、具體化後,你會感到當下的你其實看似渺小,但所做的每個決定,也足以成為左右一切命運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06-04
    棒球迷的喪鐘 – 棒球美感將不復存在。回到職場上,你的喪鐘敲醒了嗎?如果你是棒球迷,應該會很討厭敵隊投手牽制一壘跑者 10 幾次,如果你在現場,應該會對敵隊投手大開汽水、狂噓狂吼; 如果你是棒球迷,當本隊投手牽制一壘跑者 10 幾次時,你絕對會大力按讚,因為你知道萬一敵隊快腿盜上二壘得點圈,就很可能靠著一支安打,打破 0:0 的僵局;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3-31
    金星金牛 水星白羊 ▏ 命運帶你面對現實,我們將回到地球,為自己重新活一遍。開啟金星金牛週期時期,與冥王魔羯最終度數的壓力相,深掘意識、問題的程度,帶來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這段時間,我們會意識到一些過去舊有應對事情的方式有問題,或是在未能意識之下,冥王在魔羯的尾度,也可能帶來伴侶關係中的危機,很有機會發現巨大的秘密、或發覺長久以來的認知,可能是一個明顯的盲點,巨大的誤會,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3-03-16
    超級導演之CHATGPT 回到未來4 (2023暑期即將上映)CHATGPT三部曲—穿越古今,超狂大卡司的<回到未來4>※我們的第三次接觸:筆者的第一篇作品是<讀你>這首詩的創作,我希望能徹底的了解和我聊天的CH。第二篇與他談<傳統與創新>,發現CH先生很難被說服"他",還是支持創新一派!全新的未來電影感受將帶給觀眾更多驚奇和感動,一定讓你意猶未盡......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2-27
    【懷特獨白】蘭花賊:回到故事的發生地,將生活構築在幻夢與理想之外的現實中私心自作計畫|後青春焦慮的自我 情感電影是充滿詩意表現的象徵,經由作者揣摩事物直觀經驗的轉譯,向觀者吐露在這充滿赤裸昭示的過分感受。藉此,我們就能經過印象描繪情感意象的輪廓,穿梭在作者靈感湧現時,和文字筆下發生的美妙場景。從故事情節轉向揭露在編劇私密的創作過程中:總是想要寫出完美劇本的查理,卻也因此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10-27
    【愛具有迴圈,無論付出什麼,終將會回到自己身上。】談人際關係|僧人心態|活在,荒野人生愛這件事涉及的意義很廣,其一的定義是付出與給予。 愛其實是一個具有迴圈的系統,無論你付出什麼愛, 那個愛終將會回到自己身上。 問題在於自己的期望, 你以為會收到,接受到愛的人那個人付出給你的愛。 就像我們也未必會回報那些付出愛給我們的人。 人際關係的互相,未必是我付出給你,你付出給我。 與此同時,
    Thumbnail
    avatar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2022-03-20
    步驟三 3-7 再度回憶童年 閉上眼睛,將注意力轉向內在,回到你的童年。不停筆書寫叫自由書寫。十分鐘其實是很短的時間,只能寫到表層記憶。你需要準備好好幾張白紙,一支好寫的筆,放輕鬆,然後無論寫下什麼沒寫下什麼都不用管,盡情地在那十分鐘內,把白紙填滿就好。
    avatar
    沙貓貓
    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