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段日記 D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2/06/2011

11/24日南二段第五日

如果不去嘗試,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

今天星期四,真的是莒光日了。

 

晴空萬里,達分尖山

清晨五點的山屋外,下著濃濃的霧雨。

我喜歡下著雨的莒光日,有著陰柔的美。

每天早上出發,沒有開胃菜,就是直接上主菜,一段陡上。

出了山屋就鑽進了雲霧中,已習慣了每天的陡上,沒睡醒的我,只有低頭默默走路。

直到鑽出了雲霧,太陽光照射在背後,原來剛才我們在山谷的雲霧之中呢。


今天是我在山上的第五天,也是待在山上極限的突破。

一路走來,朋友也沿路指導我縱走的技巧。

讓我每天也能不斷的修正我自己的登山習慣

打包的方式

走路的步調

飲食的習慣

今天摸黑走上時,感覺自己每天都在進步。

無法相信,我可以走到這。


在往達芬尖山的叉路口,放下了背包,直上的山路,每次總在沒有力氣之前登頂。

回望來時路上的逆光雲海,還有達芬尖山頂的晴空萬里。

玉山離我們好近,好近。

達芬尖山,晴空萬里,南二段的第七座百岳。

 

今天的一路上,高高低低的走著,路邊都是有刺的植物。

我想起,在山上,有樹枝在前方時,除了低頭,可能還要彎腰。

有刺的植物,就不要靠近他。

為了生存時,人在大自然中學會謙卑。


由達芬尖山往南大水窟山的路上,莒光日的氛圍,似乎都沒有辦法讓這段路變得好走些了。

地球是圓的,但山路都不是平的,在恍神的狀況下。

這時候大家的言語也出現了脫序的狀況。

一會兒是要我找一張有腰繞的地圖出來,讓大家好走些。

不然就是要求領隊帶大家走好走一點的路。

 

最後,我想乾脆直接買一張南二段的火車時刻表好了。

順便請小紅帽下次辦一團,要背公糧睡袋,但是全程搭接泊車的南二段爽爽團。

全程搭接泊車,走南二段。

這個白日夢,作的還真不小。

捲起千堆雪,南大水窟山

南大水窟山,又是另一個折磨人的山頭,先費盡力氣登上的山頭,還要再向右下切,腰繞,然後站在一個比哭坡還要哭坡的陡坡前。

看著這個坡,我連講什麼的力氣都沒有了。

只有在心裡默默的將哭坡排行榜的第一名,重新作了更換。

然後一步一步的向上走。

這幾天我想我學會了很多事,其中一件就是南二段的路,像是一條人生的縮影。

由起點開始,向著另一頭的另一個起點走著。

有上坡,有下坡,有高峰,也有低谷,有腰繞,上上下下的,平坦的道路不是沒有但並不多。

路上需要隨時休息,隨時補充營養。

該低頭就低頭,該閃避就閃避,該休息就休息。

 

但是一定要一直走下去,勇敢的走下去,相信自己一定能作到。


南大水窟山,終於手機通了,可以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了。

報了平安,心裡也像鬆了一塊石頭似的。

平坦的南大水窟山頂,溫暖的陽光灑在草原坡上。

看著新康山在一片的雲海之中,雲像是浪潮般的湧來,不斷的向上堆擠。

想起蘇軾的念奴嬌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淘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我想這句,捲起千堆雪,才能形容現在眼前所見吧。


由南大水窟山往大水窟山屋的路上,看著雲霧湧起在山崚的右側,太陽光正由我背後向右照射。

我心想著,這個雲,這個光,天時,地利。

會有觀音圈的。

我偏離了步道,向著雲霧中走近。

找尋著我自己在太陽下的影子,照射在雲上的影子。


當我的影子出現在雲上時,一個又圓又大的觀音圈,也出現在我的四周。

我又再一次的看見觀音圈。

感謝上天給我們的福份,我們每個人都看見了自己的觀音圈。


大水窟山屋,在一片平坦的山谷中出現。

夕陽照著東方的天空,太陽下山前,對映著新康山的天空堡壘,將天空渲染成了酒紅色。

大水窟山屋外美麗的夕陽,吸引著我在山屋外流連,却忘記了穿外套。

入夜後溫度降的很快,我喉嚨發炎了。

一整夜翻來覆去的無法入睡,前幾天雖然沒睡好,但也不至於整夜沒睡。

半夜一點半,拉開山屋的門,一頭水鹿就在兩公尺外的距離,和我對望著。


我看著水鹿的眼睛在頭燈的照射下,閃著異常的光芒。

也抬頭看著滿天的星光。

今天是第五天,不對,是第六天了。

 

今晚真的好冷,是入山以來最冷的一夜了。

我真的失眠了,還好有滿天的星光,山屋外的水鹿,以及這個最美的山屋陪著我。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二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二段日記 出發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難得的228和平紀念日,也要活用聲音做媒介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這日子統一放假。 而我在家,也能用聲章做媒介,進行活用和練習。 像是,上網看影片、感受家人的心,全是和聲音有關。 所以,我必然能維持活用。 剛才看了看小眼睛老師的個人貼文,再回顧小眼睛老師具有的聲音,所以,我願意做小眼睛老師的證人 沒想到,剛才看了看小眼睛老師的最新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8
    【走在台灣的屋脊(中)】漫步南二段雙S型稜線南二段路程主要在中央山脈主脊上縱走,在玉山國家公園內呈雙S型由北向南綿延而下,為一條縱向步道,步道全長約為89.3公里,自秀姑坪往南路段屬3千7百萬年沉積的畢祿山層,全程大部份海拔在3,000公尺以上,地勢高徒,步道不但長且沿線斷崖、雜草密布、氣候變化大,極富挑戰性與冒險性。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3-08-03
    【走在台灣的屋脊(上)】南二段起手式~八大秀南二段為岳界非常著名的縱走路線,因為沿途均有山屋,且一次山行可以攀登八通關山等10座百岳,為山友公認的初級縱走路線,其規劃路線有順走(向陽進 / 東埔出)及逆走(反向)二種方式,本次山行規劃以逆走方式完成,欣賞縱列在荖濃溪與秀姑巒溪的分水嶺上呈現雙S型走向的中央山脈主脊以及10座蜿蜒駐立天壤的百岳。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3-07-31
    南橫紀行(二):6月2日到花蓮之一旅遊其實是主動且有意的去碰觸挫折和不適 花蓮租車 租車過程 安全帽和手機架 第一個儀式 前往砂卡礑步道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6-17
    逆著走的南二段雜記2022/4/25-4/30南二段故事! 我的血與淚和漂亮風景
    Thumbnail
    avatar
    Lichi Lee
    2022-06-08
    【南韓求職日記1】與職業商談師的線上課:客製化職涯探索身為一名台韓人妻,為了要進入當地職場生活的求職準備日記,這次挑戰的主戰場不在台灣,是在據傳聞就業競爭激烈、有很強職場文化的南韓,【南韓求職日記】慢慢刊登中。
    Thumbnail
    avatar
    安琪兒的韓集life
    2022-05-09
    【南聲書評】既混濁又清澈的水:《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鍾旻瑞鍾旻瑞的小說像是水,兼具清澈與混濁的特質。能從他的文中抓到具體的東西,卻又無法在某些文中這麼做。而我很喜歡這樣的文章,可能是因為年紀相仿可能是因為他在意的東西跟我很像,不管確切的原因到底為何,《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的確打動了我,甚至讓我喜歡上鍾旻瑞。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19-10-29
    「南門(中繼)市場」2019.10.17 試營運 --- 寬敞挑高整齊又乾淨,舊雨新知衝一經過十一天的等待,南門市場在等候2020年原址重建新大樓落成前,257家專賣美食、南北貨、肉品、海鮮、蔬菜水果攤商,喬遷到位於杭州南路...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0-19
    【南寮專題】和浪浪一起散步:南寮收容所紀實<p>牠們是南寮收容所的狗兒,每個週三,都有一群志工們到南寮收容所,分批帶它們去散步、洗澡、吃東西。脫離了狹窄陰暗的籠舍,似乎每一寸土地都像雲朵般柔軟,狗兒的眼裡都放著光,和在籠裡無精打采的樣子大不相同。</p>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7-02-23
    2014 中央山脈南二段縱走八日 - 超囉嗦詳細版記錄行程:中央山脈南二段(向陽進、東埔出) 時間:2014/08/31~09/07(共 8 天) 人員:楷翔(領隊)、重佑、賽門(紀錄) 比例:3男 & 3老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