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開心,合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3/06/2012

好開心,合歡

 

帶著一群香港來的夥伴登山,雖然其中有四位是台灣的山友。

但畢境有四分之三還是香港的朋友,聽了三天的廣東話。

我的廣東話能力還停留在三十年前港劇楚留香,兩忘煙水裏的廣東歌程度。

三天的行程中,國語,英語,廣東話交雜著使用。

 

其實,人在山裏,那還需要用語言溝通。

用心溝通就足夠了。


帶團時,拿到團員名單時,通常我第一眼看的就是團員的年紀。

這次團員的年紀,最年輕的都有47了。

年紀大的都已經是耳順之年了。


香港是我第一次搭飛機出國的第一站,第一次出國去以色列時,就在香港轉機,那時仍是啟德機場。 

但真正進到香港時,印象最深的卻是壓迫感,走在街道旁的人行道上,兩邊的高樓林立,是真正的水泥叢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他們來到台灣,在三千公尺之上,他們像是孩子一般的快樂。

活潑的氛圍,活躍的生命力,感染了整個登山團。

老成持重,這幾個字,反而是在我這個比他們年輕許多的領隊身上才能看到。


台灣的夥伴們也都參加過協會的登山活動了,其中有一位甚至參加19次了。

我在想19這個數字背後所代表的含意。

他重複的參加同樣的活動,是真正愛山的人。

他不會因為參加過很多活動,而忽略了登山的危險性,有正確的登山觀念。


台灣的夥伴平均年齡也超過50了,不過大家很自然的都融入在一起。

我甚至覺得,我們全團都有點,"瘋狂"。

而且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們幾位台灣的主人,都作了很成功的國民外交。


合歡群峰的行程,每天晚上都回到民宿睡覺,除了溫暖舒適的床,還有熱水澡。

也因此,我將"第44個孩子"帶去山上看。

出門前看到兇手即將現形的那頁,不是推理,而是作者將行兇過程赤裸裸的寫了出來。應該是這本書的高潮吧,我刻意的留到上山時再看。

但看完了那兩頁,我覺得還不如前幾段所寫的社會主義下夫妻的相處要來的驚聳。

這天晚上,雖然有舒服的床,有棉被蓋,我卻沒有睡好了。

我該提醒自己,下次去山上,還是帶本快樂一點的書去看好了。


合歡西峰,對於登山者來說也是個挑戰。

13.4公里的路程,原路進,原路出,六上六下的山頭。

15小時的徒步健行。

出發前我笑說,這會是夥伴們最長的一日。


今天是個好天氣。

日出,雲海,高山,天空,草原,森林,美不勝收。

沿路見著遠方山的陵線,像是一條造物者畫的線,將天與地分開來。

所以站在陵線上,就是與天空最接近的地方。


合歡西峰上,看到中央尖山的陵線,由中央尖山,到中央尖西峰,一直到干薯山。

有著像刀鋒一樣銳利的陵線,有著陽剛的美。

因為前幾次來,天氣都不好,這還是我第一次由這個角度看中央尖山。


三天的合歡行程,語言上的隔閡,卻讓人與人之接更接近。

這次我感到對人的感受比對山的感受還要多。

我可以感受到夥伴們開心大笑的情緒,感受到夥伴們氣喘噓噓的困惑。

我感受到夥伴們回程時所抱持的希望。

還感受到夥伴們對台灣山林之美的讚嘆。

也感受到夥伴們歡樂的氣氛和年紀成了強烈的反比。

 

我想有一天,我到了這個年紀時,也要和他們一樣的樂觀,快樂。


回到家時,我迫不及待的跟著家人分享著這三天的行程。

同時我也告訴我自己。

 

Ho Hai San,合歡!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二段日記 D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仙跡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踏雪,山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兵庫縣送的免費購物金券讓我和爸媽都買得好開心! 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日前有民眾批評交通部觀光署讓自由行旅客在入境後可以抽五千元購物金的活動太燒錢! 這我覺得有點偏激! 我和爸媽2015年去京阪神旅遊時! 也有拿到兵庫縣免費發給每一位旅客的購物金券! 這購物金券每位旅客都有! 我和爸媽在飯店附設的土產店花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2-21
    2024定期定額投資組合的好處-富邦美國特別股 》2024證券開戶優惠新聞天氣轉冷,正是泡湯的好時機,居住在雙北市的朋友,許多人也會到鄰近的礁溪泡湯來趟一日遊,海編就與大家分享,搭乘台灣好行綠11線,就能暢玩礁溪知名景點,不只能泡溫泉,還能欣賞校園秘境的百萬級夜景! 推薦下載利用台灣等公車手機app(iOS下載、Android下載),這篇要帶大家前往的旅行,可在ap
    avatar
    星際飛行
    2024-02-11
    開車族、剛買新車必備10項用品,新車、老車都適合 [車用好物推薦]汽車新手應該有的10種推薦小物,從空氣清淨機到自駕神器、黏性掛鉤、手電筒、濕紙巾、雨傘掛鉤、椅套、提神喉糖、椅背收納、藍芽播放器,以及附加推薦-PIAA雨刷和小米吸塵器。這些小物品能夠讓剛擁有汽車的朋友在日常使用中更加方便舒適。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心直男
    2024-01-14
    閱讀心得:一把打開財務領域殿堂的鑰匙 |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生存賺錢要懂得24堂財務基礎書中除了一步一步領著非商學院的人看懂財報的幾個基本內容,也教大家如何避免掉入資產陷阱、如何讓公司或個人多賺一點錢、分析沒利潤的事是否可以做...等。把很多財務的專有名詞,解釋得白話很多,並且輔以生活化的例子加以說明,讓沒財務背景的Sunny 受益很多。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3-12-26
    現代言情小說心得-《當好老師從被雷劈開始》作者:烷烴現代言情小說心得-《當好老師從被雷劈開始》作者:烷烴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3-04-16
    旅行好物開箱文_KOHZII 康馳 大型全自動製冰機KIM2000使用心得最近買了這個cool東西來試用看看xDDD(要被罵很愛買...xDDDD 會購買這台的念頭是因為 閃以前露營或爬山都要在目的地山下附近便利商店買冰塊包 要不然就是要去附近的雜貨店買 但晚上開趴踢、喝酒的時候,冰塊總是不夠,雜貨店沒開,又得下山去買(遙遠......麻煩.....QAQ
    Thumbnail
    avatar
    王眉安
    2022-06-18
    [電腦散熱好幫手]銀欣科技Shark Force 160 ARGB 160mm PWM高效能ARGB風扇開箱體驗心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銀欣科技Shark Force 160 ARGB 160mm PWM高效能ARGB風扇產品規格一覽】 📷 【看圖好樂趣】 【▼】銀欣科技Shark Force 160 ARGB 160mm PWM高效能ARGB風扇精美外包裝 📷 📷 📷 📷 📷 📷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