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度C的加德滿都日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1/01/2013

14度C的加德滿都日記

日期:12/3

地點:加德滿都,Thamel

高度:1338公尺

06:00

清晨有點冷,我還沈浸在觀光客的喜悅中,仍未意識到這個寒冷是個預兆。

窗外的鳥鴉,才六點鐘就啊!啊!的叫個不停,拉開雙層的布簾,窗戶是舊式的木頭格狀型式,窗外仍一片灰暗,城市仍未甦醒,五層樓高的公寓式建築,鮮黃色和紅褐色的色調組成了世界。

陽光一直到七點半才露臉。

昨晚到了旅館後,尷尬的時差,旅途的勞頓,我直接睡了;早上才起床洗澡,滾燙的熱水,嘩啦啦的流在身上。登山的人,對住宿一向沒有要求,和尼泊爾山社交涉行程相關細節時,有關加德滿都的住宿時,也說明了是提供B&B base的住宿,但實際入住時却是星級的旅館,就服務業的心理學來說,超出期待時總是會讓人滿心驚喜而心情愉悅的。

 

08:00

約好了大夥一起去吃早餐,我想找著窗口邊的座位,但人們總有一樣的想法,窗口邊的位置,被起得更早的人佔據著,我找了個長桌,可以讓大家一起坐下來,早餐供應的食物種類不多,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我總愛在旅行中享受著一個小時的早餐時光,而美食本身比不上旅行時的優閒還重要,我們放鬆心情,一樣的閒聊著,喝著咖啡,品嚐著厨師現作,有著入口微辣,但後勁十足的Omelet。

 

10:00

登山社的老闆和我們約在大廳見面,帶我們到他的辦公室去,先將費用給付清,順便跟我們介紹了一些山上的狀況,他還貼心的,特定要先確認我們的裝備是否足夠,衣服是否保暖。如果不夠,要免費借我們一件Down Jacket。實際上,也還好他借了件Down Jacket給我,否則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在山上挨過那樣的氣候。

他還熱心的願意提供他的車及司機帶我去加德滿都的景點,想要讓我們過個充實的一天,我惋拒了,今天最適合的活動,應該是休息,優閒的旅行或登山才是正確的態度。

只是太優閒的旅行和登山的意念會時有衝突的讓人有點不知所措呢,結束討論後,再走回飯店,搭電梯上樓回到房間時,在聽了許多介紹山上艱苦的生活後,心中有個念頭覺得,留在加德滿都似乎也是不錯的主意呢。


13:00

我們找了個花園餐廳來吃中餐,明亮的空間,優雅的環境,真要挑剔什麼,除了桌面上有層厚厚的白色粉塵外,似乎擦了也不會乾淨外,料理的價格和內容對我而言都令人滿意。

大家對於這第一餐的尼泊爾食物,面對著菜單上的英文單字,好像多年前面對著第一次上國中英文課翻開的課本一樣。經過了一番討論,總算點了菜。

上菜時,服務生端上來放在Red面前的是一碗白飯,而擺在我面前的則是滿桌豐盛的菜餚,這完全不對稱令人傻眼的畫面,引來了大家的哄堂大笑。

其實我點的Biryani是類似炒飯的印度式料理,但點餐時是由我一起點的,服務生不知道該將上的每一盤放在誰的面前,因此才一律全放在我的前面,再將白飯放到坐我一旁Red的桌前。

 

15:00

Thamel區最為知名的除了四處可見的登山社外,滿街都是知名品牌的登山用品,販賣著各式各樣的衣服,背包,登山鞋,攀登器材,附件等等,當然啦,品牌的真實性就不言而喻了。

飯後我們在旅館附近的街道上隨意的走走逛逛,想再補充些登山的裝備。

其實我們六個人,在台灣都有過登山經驗了,裝備也都備齊了才來,只是我們每個人在登山社,都跟老闆換了200美金的盧比,用1美金兌換87.1盧比的滙率,一下子身上多了一萬六千塊的現金,五百塊一張,厚厚的一疊,塞的荷包滿滿的。

暫時不考慮鈔票本身的價值,好好享受一下腰纏萬貫,當大爺的滋味。

那當然了,身上帶了大把的鈔票,走路都有點輕飄飄了。

只是驚喜的還在後頭呢,一條長毛象雪褲在通過了我們的防潑水性測試後,經過了殺價可以用3000盧比成交,折合台幣約為1000元。撿到便宜貨的心情還沒平靜,就走沒幾步路的對街商店裏,竟然又可以用將近一半的價格1600盧比買到。 

Shopping 殺價似乎在Thamel是天經地義的事。

不過許多家商店的老闆總愛問我們是那來的,當我回答是台灣時。

他們才告訴我以前他們的商品都是不二價的,但中國或印度來的遊客總是要將價格對半砍再開始喊價,逼迫他們將價格給提高。

生意人終歸是生意人,講到殺價,我們台灣人應該也不落人後吧,我猜想,是不是他遇到中國人時會說,以前我們都是固定價格的,

但是因為台灣來的…….。

 

17:00

五點是介紹嚮導及檢視我們裝備的時間,我們再度回到山社的辦公室和嚮導Lali和挑伕Buddhi見了面,而我們的挑伕會在Lukla跟我們會合。

Lali站在一旁,靜靜的不說話,而Buddhi是個24歲的年輕人,說他是挑伕,其實他算是助理嚮導,一路上跟著我們。尼泊爾的挑伕和台灣一樣,行李揹了人就先走了,只有嚮導會緊跟著我們一起走。

我想請Lali講講行程,但都是由登山社老闆發言,大致上了解一下,在山上每天的狀況如何。

前一天晚上,嚮導會將隔日的行程,早餐及出發時間告訴我們。雖然我們已將16天的行程安排好,但登山行程隨著氣候及路況可能有所變動,這點我們也能了解,約好了明天早上見面的時間,就結束了;也許該說是開始了我們和Lali往後十六天每晚的行程會議。

 

19:00

想找間傳統的尼泊爾餐廳吃晚餐,經由一家登山用品社老闆的介紹了附近Thakali餐廳,他想都不想的講了這家餐廳,還出來指給我看,走過馬路旁的小巷進去,尼泊爾的樓層觀念和台灣不同,登山用品社老闆說二樓,但我走到二樓時,門口的招牌寫的並不是Thakali,我問了門口的服務生,他說沒錯,都一樣的。

我心下納悶著,還是決定再往上看看,走到三樓時,果然看見了Thakali的招牌,

生意人,終歸是生意人,能作生意時,絕不放過。

這的確是家傳統的尼泊爾餐廳,除了我們之外,其他用餐的客人都是用手抓飯吃。我點了最傳統有名的Dal Bhat,開始了這一路上,我和Dal Bhat的不解之緣。

 

21:00

今天的加德滿都,天氣微涼,氣溫14度,我們沒有行程,但回顧又是個繁忙緊湊的一天,也是自助旅行生活的典範。

在陌生的加德滿都,開始了原本熟悉的自助旅行感,我開始喜歡有了這個感覺。那種冒險犯難的精神,在夜暮低垂的加德滿都Thamel 昏暗的街道上,滿天塵囂及震耳欲聾的喇叭聲中,在心裡又冒了出來。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喜瑪拉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旅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山,喜瑪拉雅-中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安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Lesson One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Namaste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科學科技一科燙手報 Mk.1】:安卓15(開發者版)剛出爐 | 燙手度14小時安卓15開發者預覽版1號,剛剛發布。有新的健康、營養測量數據類型,也許代表Google要進入Fitness戰局了。 那正式版何時上線? 有可能於2024十月。 有趣的點:部分螢幕分享、投射功能。 也許有趣的點:開發者可以有更多相機控制。
    Thumbnail
    avatar
    Sean Lin
    2024-02-17
    五月第二周(至05/14)更新進度報告~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問題是醒來還是得面對Q1爛透的財報。昨天發生無線充電模組過充問題,手機整個被燒掉,暫時無法用手機對外聯繫時,呱,好有渡假的Fu…… Q1財報真的就是驚嚇等級,但不要太在意觀光類股跌幅,那個跟財報關係不大,而是雄獅出包了。 觀光類股子族群一起連動下殺,這種比價效應你要習慣,鳳凰財報看似很差,本業回到疫情前水準,而第二季起才是歐美旺。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5-09
    「新北地王」坐落精華特區 每坪252萬元14度奪冠📷 新北市地政局發布新聞指出,經統計結果,112年度公告土地現值總額較111年上漲約6.89%,位於板橋縣民大道及新府路交叉口的板信商業銀行雙子星總部大樓,連續第14年蟬聯本市地王,112年公告土地現值為每平方公尺76.2萬元,換算每坪約252萬元,較111年上漲3.25%。 地政局表示,112年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1-03
    14 間軟體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Part.4 串門子/鈦坦/肚肚我接著主動投遞了一些心儀工作,包含串門子、鈦坦與肚肚,本文會記錄我在這三間公司面試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22-09-11
    達成2050年升溫1.5度C,全球需要多少離岸風電與風機鑄件本文內容: 我在2019年曾經做了一個離岸風電的產業前瞻預測,發表在《離岸風電Wind TAIWAN》創刊號上,當時的預測是根據產業發展能量,預估到了2050年全球累積離岸風電安裝容量約1,000GW。我的文章發表不久,IRENA也提出類似的預測,兩者的數字差不多。
    Thumbnail
    avatar
    Maxwell 陳世芳
    2022-01-14
    溫度 —《請回答1994》EP.1-4『我有個哥哥。 我有個哥哥,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跟哥哥結婚。 我有個哥哥,哥哥有一個好朋友,我們三個總是在一起。 但是在一個春天,我親愛的哥哥離開了我。 從那天以後,哥哥的朋友就成了我的哥哥。 我有個哥哥,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跟哥哥結婚。 撫摸我的頭的哥哥的手, 哥哥的喘氣聲,哥哥的味道, 哥哥明明沒有變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0-10-23
    EP.14、品牌廣度拓展的方式?這個問題十個業主有九個來信,另一個跑去問別人,別笑,這是真的,大家都覺得問問題很丟人,但不問怎麼會有方向,而且你是圓是扁,我根本不曉得。  現在品牌創業的模式,大部分的比例都是從網路銷售開始,很少一開始就開立實體店面經營,當然餐飲業除外,門店是必要條件。在網路創業的進程,當產品、銷售模式、營運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10-23
    我如何度過14天的集中隔離我發現讓我覺得不對勁的,就是我覺得太對勁了。一切都太對勁了,我的生活照舊,我對生活的感受也照舊。我的大腦告訴我,這不合理。我怎麼可能對於生活有這麼大的變化,毫無感覺?我怎麼會對於自己的行動自由被限制了,毫無感覺? 那天下午,我坐在床邊,想到自己依然過著「很對勁」的生活,啞然失笑。
    avatar
    Nick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