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板滑雪教科書:三年的滑雪技巧分享(前)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萬事起頭難

初學者建議

很多人說單板一開始比較難學,雙板比較簡單,但是我一開始就是學單板,然後我覺得其實沒有很難。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學過雙板所以我不知道雙板有多難。

我覺得應該是初學者要注意的點比較多,例如:摔到懷疑人生、衝樹林都撞樹、卡刃。
如果你是初學者,你絕對會摔到爆,而且坐纜車的時候下來也有可能摔,因為單板坐纜車要脫一隻腳,我建議初學者絕對要找教練,因為之前有個初學的沒找教練,就去衝樹林,最後撞樹幾百次,整個樹林裡的人都要等他,因為一路就是撞撞撞,往前滑一下然後繼續撞撞撞。這樣很危險而且很沒有效率,如果你當天去的雪場很多人,等一台纜車可能要五分鐘,然後坐纜車上去又要十分鐘,你這樣一天滑個四趟就沒了。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滑行前要一定要熱身,不然在雪地裡抽筋會痛到爆而且下不了山,我建議熱身的時候跟著教練一起,因為每個人的體能不一樣,我不能確定我的熱身對別人夠不夠。教練可以確定你的體能跟滑行實力來確認你的熱身跟收操。就算你真的抽筋了,教練也可以幫你移到雪道旁邊,才不會危險。

最後我要建議初學者絕對要穿著護具,像我自己都會穿防摔褲,因為單板很容易就往後跌倒,往前跌安全帽還可以保護你,但是往後跌如果直接坐下去,最輕微的就是屁股痛一下,然後起來繼續滑,再嚴重一點可能會痛到站不起來,然後一大片瘀青,走路都會痛,尤其北海道又很冷,坐在雪上會超冰然後又超痛。

初學者滑雪技巧

首先如果你是初學者,你要先學會Toe Side跟Heel Side,就是前刃跟後刃。Heel Side就是把腳尖抬起來,重心蹲低,用後腳跟去滑行。Heel Side比較簡單因為就跟煞車差不多(待會會講到煞車),但是Toe Side要多練,這樣以後轉彎會比較輕鬆,待會也會講到要怎麼運用膝蓋跟身體重心來轉彎。Toe Side跟Heel Side相反,Toe Side是把後腳跟抬起來,然後一樣重心蹲低,用腳尖來滑行。

接下來就是煞車,煞車很簡單,就是橫板然後腳尖抬起來,讓腳後跟和板子摩擦地板,摩擦力越大速度就會變得越來越慢,如果你這三個技巧都會了,就可以看底下的教學。

運用膝蓋與重心轉彎

首先,轉彎的時候你的眼神必須對著你要轉的方向,我是regular(左腳是前腳)所以我的眼神都會對著我左腳的方向。就像下面這張圖,我前刃往下滑的時候我的眼睛是對著我左腳的方向,也就是山下。

眼神朝著左腳,前刃往下滑

眼神朝著左腳,前刃往下滑

這張圖裡的我有幾個事情沒做到,我的重心沒有蹲低,而且膝蓋也沒有彎,其實這樣很難轉彎,只是接下來的我是要一路小S型衝下去,所以我的重心才沒有蹲低。

你在轉Toe Side的時候膝蓋要往前跪一點點,因為單板滑雪鞋很硬又很重(雖然是沒有單板的那麼硬跟重),你的膝蓋就跪到鞋子上面會撞到小腿的時候就可以轉彎了,這裡眼神一樣要對著你要轉的方向,不要對著山上,不然這樣你會摔倒,然後重心要一直蹲低,這樣轉彎可以很快。要換成Heel side的時候你的膝蓋往外打開,記得方向要往後,這樣你轉彎就會變很快而且不會往下掉。

Heel Side的很簡單,你只要往後坐,做到你小腿後面會撞到鞋子就停,然後你的眼神對著你要轉的方向就可以轉彎,要換成Toe Side的時候跟Toe Side的轉彎一樣,重心蹲低,然後膝蓋往內關起來,眼神要記得對著你要轉的方向,對著山下的話你會卡刃然後掉下去。轉成Toe Side後就可以跟上面一樣轉彎,這些都是可以轉的比較輕鬆的方法。如果你想要很快轉彎的話就膝蓋打開跟關起來快一點然後轉彎的弧度小一點就可以轉很快。

總結

其實這個也不算總結因為這個只是第一篇而已😂。我覺得我這一篇應該是要給沒有那麼初學的初學者,就是可以自己滑綠線的初學者,因為初學者我還是比較建議找教練,這樣比較安全也可以學到比較多東西。光看這篇文章可能不好學,而且有請教練在不同的雪場也有可能有不同的優惠,假如你有教練可能排纜車可以時間更短。

請教練也會比較安心,因為如果有狀況他們可以直接聯絡工作人員,不會有你一個人在雪場裡面的狀況。

之後也可能會有一篇是關於Tower滑雪跟Club Med滑雪的文章,只是要等我把這些滑雪技巧都寫完才會寫,這篇是第一篇,可能還會有第二篇跟第三篇,我都有標示好哪個等級的人來看比較合適。

那這個文章就到這裡結束了喔!有什麼想要我改進的都可以留言告訴我,那我們下次見,掰掰



1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