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這檔事》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一下午在圖書館,我讀完手邊的書,就隨意晃晃看看最近館員推薦哪些書籍。《瑜珈這檔事》在眼前端正著,隨手拿起來翻了幾個篇章。隔天我又想起了這本書的內容,那種感覺就像發現櫥窗裡的某件衣服挺好看的,但必須冷靜一下,告訴自己勿衝動購物,若還是頻頻想起或有需要,再掏出錢包的也不遲。


寫這本書的瑜珈老師是張以昕,她曾跌落生命的幽谷,但正因為她經歷過,她筆下的文章讀起來有一種親切與同理,能從她平實真切的文字找到很強的生命力。像撐起你脆弱的一葉竹筏,看似海裡生物用尾鰭一拍,就讓上頭的人落花流水,但實則能在巨輪旁乘浪而行、順波悠游,有一份自在只屬於它。


《瑜珈這檔事》分為三輯,輯一是瑜珈老師跑跳碰,說著自己當起瑜珈老師後的各種課堂趣事與曾有的無力感,藉由教授各式各樣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們瑜珈,她得以穿梭在不同年齡層、生活樣貌、城市街景中,體會瑜珈帶來的純粹。她也藉著故事提到瑜珈的各種體位法,告訴我們瑜珈不只是身體柔軟度的練習,更多的內心的韌性,那必須集中心念、內觀當下,才能真正安頓自己。


「體位法分為三個不同層次,分別是外在的追尋帶來身體的強健;內在的追尋帶來智性的平和;而深層的追尋帶來靈性的仁愛。」-艾揚格(B.K.S Iyengar)

「這個世界是面鏡子,對鏡子不用有太多期待,鏡子不過呈現你是誰的反射。」-瓦米·拉瑪


輯二是完美小姐的瑜珈旅程,提到她在身體延展之外的修煉與覺察。比如在傷病瑜珈這篇,提到她曾經手腕受傷引起身心的無力感,反覆的痛楚,帶來練習的恐懼。師資班的老師對她說:「你要牢牢記得現在練習時的感受,以後才能好好教導學生。」,她提到當你親身經歷肉身的疼痛,必須放下過多的追求與對抗掙扎的心,與內在揮之不去的恐懼共處,這何嘗不是一種生命的考驗與祝福。


另外有一篇提到瑜珈對於天身筋骨柔軟的人是吃香的,但它不是比誰更能前彎、後彎,誰扭轉的深與多,它告訴我們更多的是,放下超越他人的念頭,充分享受當下的狀態,以一種「舒服」、「非暴力」、「不勉強」的方式完成動作,就是完美。這是一種放下,放下自我批判,接受原本的樣貌。


「勿用勁,心處於無盡。」-瑜珈經 (不費力地完成動作,心也愈能趨於穩定與舒適)

「真正的體位法是『我在生命中的姿勢』,好好地在山式中站立,在生命的每一刻都腳踏實地,那才是真實的體位法。所有的練習,都在幫助我們能在生命中站得更穩固。如果會做頭倒立,卻無法處理生命中的各種關係、不能好好享受生命,那些都是垃圾。一切都跟生命有關,跟能否做好頭倒立無關。」-阿修老師


輯三是瑜珈這檔事,提到至印度修行的旅程,作者最常拜訪的是位於印度北部的瑞師凱特的瑜珈學院,從德里機場出發約5小時車程,她分享多次在這裡生活的經驗,以及與當地人交流的心得。瑜珈食堂這篇,提到食物與瑜珈練習者的關係,帶有節制、享受、感恩;身心靈探索之旅這篇提到呼吸,透過控制感官,降低外在世界對內心的干擾。


「我寧願你吃肉,但有慈悲和同理心,而不要吃素,卻對他人沒有慈悲與同理心。」-瓦米·韋達

「每個吐氣都要吐盡,如同我們願意全然放下,將心淨空,才能給予下一個吸氣更多空間,盛裝更美好的事物。」


書裡也談到阿育吠陀,阿育吠陀是印度傳統的醫學,它是一豐富且古老的系統,說明人類是個小宇宙,與外在的大宇宙連結且互相影響。我們在大自然中找到空氣、太陽、樹木、石頭與水等自然元素,體內也存在著。若想要知道自己屬於什麼類型,可以查找相關連結進行判斷與歸類。這個理論讓我一窺生命能量並非單一或固定,而是你餵養它什麼,它就形成一種特性與偏好。


最後,作者提到的她在印度早上九點要進行業瑜珈,透過掃地領略修行的巧妙。有時掃把掃除的不只是地板上的灰塵,而是在內心積累已久,不曾發現的盤根錯節,有時掃把可以像利劍,斬斷無數亂麻,一處光明自會在前方顯現。


「掃了幾次也發現,有些死角特別容易藏汙納垢,就像人格中的弱點,既然知道了,就必須常常檢視、清理,讓心地常保光潔。」


就以一個瑜珈練習者來看這本書,會瞭解瑜珈更多元的面相;若以一個完全不懂瑜珈是什麼的讀者來看這本書,你會發現瑜珈反倒是一種修行,或是引領你生活的態度。


(作者另一本書是瑜珈練習者的求生指南,也很值得看,我改日再分享了)

    3會員
    24內容數
    閱讀,讀書,讀影,讀景,讀物,讀人,一同在文字大洋裡漂流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會 |心得分享|導讀書籍:認知破局內地的商業講師張琦這陣子出了書,書名是《認知破局》,而我很幸運地,成功報名了由先行智庫執行長的蘇書平(Steve),主講的《認知破局》讀書會。Steve透過讀書會來跟讀者分享這本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Steve主講讀書會,我發現Steve有豐富的商場實戰經驗,以及曾舉辦讀書會和現在擔任講師的經歷,
    avatar
    Lynn
    2023-10-25
    如何用最少的文字,讓讀者瞬間抓到你想傳達的重點? 好書《Smart Brevity》 讀書心得分享我們每天都需要用「文字」與人溝通,但很多時候說了一堆,對方卻沒聽懂。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閱讀《Smart Brevity》這本書,學習「用最少的文字,讓讀者瞬間抓到我想傳達的重點」。Smart Brevity 是一種溝通公式,目的是高效率地傳遞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2-16
    【新書試讀】平行宇宙時空來回《有妳沒有我的世界》心得分享平行宇宙的時空故事始終是影視作品或小說背景的題材,來來去去的穿越相逢,面對想念卻感陌生的場面,曾經的熟捻轉換空間後的唐突,另一個時空的妳和我,即便樣貌如同往常,但彼此的心靈是否如昔日般撲通跳動呢?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2-05
    第3場:閱讀接龍讀書會--分享三個心得、一個行動,帶出下一本書 - 我的第三本書 《論點思考》「閱讀接龍」讀書會第一場《逆思維》、第二場《六頂思考帽》後,第三本我接著讀的是《論點思考》,主旨是:解題前必須找到「真正的問題」、「真正該解答的問題」。彼得杜拉克的名言「最危險的事情,並非提出錯誤的答案,而是提出錯誤的問題」,若問題設定錯誤,極大可能讓組織把資源投入無用的領域,這也是常見的謬誤。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11-21
    【新書試讀】當陰陽兩界時空交錯《那些靈魂教我的事》心得分享陰陽兩界人鬼難分,哪個靈體才是真心的。閱讀作者親身遭遇的故事時,順暢的情節架構,讀起來一氣呵成,雖然故事看似日常,細究意涵道理其實挺有討論的地方,社會風氣日漸變異,特別是經濟發展城鄉差距拉近,人心演化更讓人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25
    第2場:閱讀接龍讀書會--分享三個心得、一個行動,帶出下一本書 - 我的第二本書 《六頂思考帽》經過第一次「閱讀接龍」讀書會,接在《逆思維》之後我要讀的是《六頂思考帽》,說起來雖然已經聽過「六頂思考帽」超過20年以上,但一直沒讀過書,也沒運用過這個方法,算是「那些錯覺自己已經讀過的經典」之一。既然《逆思維》教我們「用不同的思維看問題」,接著來讀「用不同的方法思考問題」的「思考帽」感覺很合適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10-07
    第1場:閱讀接龍讀書會--分享三個心得、一個行動,帶出下一本書 - 起點書 《逆思維》也許每個人在讀某本書的時候會引發他讀另一本書的念頭,若來辦一場「從某本書開始的閱讀接龍」讀書會,參與者先共讀同一本書以及討論,然後各自選出一本“因為讀了這本,所以引發我想讀的OO書“,然候在下一次聚會時分享自己選讀的書與心得,然後各自再選“因為讀了這本,所以又引發我想讀的OO書“...(一直持續)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09-01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2 】如何改善做事總喜歡拖延的毛病?分享可立刻改進的行動,與長期治本的方法你會拖延嗎?先自首,我超會拖延…每當我要做工作報告、教學簡報的時候,我總會想著:「今天晚上至少要做一點進度!」結果呢?晚上都窩在沙發上打 Switch還有看課外書! Barbarla Oakley 用一個生動的比喻來形容拖延:「殭屍 (Zombies)」!專門形容這種如行屍走肉、不思考的狀態。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16
    讀書心得分享之2-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 2.人生中一切行為的公式,就是「資訊×思考」 選擇=你獲得的「資訊」×你做出的「思考」 人們做出的選擇與行為 很常是從自己既有的大腦資訊量中做出思考判斷 Elsa說很多亞洲小孩對於未來「沒有想法」 因而很容易做出錯誤決定 書中內容讓我連結到台大教授葉丙成講過的一個故事: 有位學生畢業前來請問
    Thumbnail
    avatar
    橘橘
    2021-11-27
    必讀好書分享—讓「我」變成「我們」《歡迎來到志祺七七 》閱讀心得讓「我」變成「我們」,從一個人變成一群人。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歡迎來到志祺七七 不搞笑、談時事,資訊設計原來很可以》這本好書,在這本書中,有作者的自我成長與覺察;有團隊經營上學習打團戰的血淚史;也有數位時代如何賺錢的商戰智慧,以及作者提供了對議題、人生的思考模式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zoe搜世界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