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中的島與峰—裝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7/06/2016

山海中的島與峰—裝備

 

我和建宏是基地營健行的老搭檔了,2012年一起走過基地營的健行,

對這條路線的了解有一定程度,都登過五千五百公尺的高度。

在台灣我們也不間斷的在登高山,對於登山並不陌生。

出發前我們針對所需要的裝備,也一再的討論並交換意見。

因了解登山的危險性,反而無法作出肯定的結論。

六千公尺的環境及氣候,究竟能惡劣到那種程度,我們無法預知。

裝備攜帶的考量,並非我們想帶什麼就帶什麼,需要什麼就帶什麼。

是要在有限的空間及可攜帶的重量中作出決定。

這樣的限制,讓裝備攜帶的困難度增加。

當然,在我們都有登山經驗的情況下,彼此交換意見後,再作出各自的決定。

 

建宏的想法是,將需要攜帶的裝備都帶上,到了加德滿都後再篩選一次。

 

我的想法則是,攜帶基本需要的裝備,但不多帶。

到了加德滿都後,和嚮導討論後,再去加購我所需要的裝備。

 

即使我們攜帶裝備的概念不同,但我們都需要在第一時間和嚮導碰面,並檢查我們的裝備,進而作出第二次的決定。

 

在前往旅館的途中,我就和傑藍約好了時間,先檢查我們的裝備,

不足的部份,明天還有一天的時間能夠採購。

我們將裝備整齊的排列在床上,分門別類的展示著。

一一的和傑藍討論裝備是否能符合這次行程的強度。

 

經過討論後,

我還需要多購買一條登山褲,一雙內層手套,一雙中層擋風手套,一雙襪子,

還需要租一雙雙重靴,一雙快扣式冰爪。

及領取適用於零下二十度的睡袋,850P的羽毛衣。

可以在零下二十度使用的睡袋,價格在一萬五千塊台幣以上,而850P的羽毛衣也要價近萬元,,所以我們和山社協調,請他們提供。

這兩項裝備姑且不問單價,在台灣的實用性也不高,購買後真正使用的機會較低,所以買不如租借了。

 

傑藍也告訴我們,明天他也是要花一天的時間來採購食物,準備帳篷等等。

預計我們在山上在近八個晚上要睡在帳篷裏,高度都在五千公尺以上。

 

拿了羽毛衣及睡袋,再來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雙重靴和冰爪的租用了。

 

雙重靴對我是個陌生的攀登裝備,在台灣登山我從未使用過。

台灣的山區認真而言要使用也並非不可,但一般登山者都以登山鞋替代了。

雙重靴是雪地攀登時所需穿的登山鞋,重量較一般登山鞋重,其實是由兩雙鞋子合併而成。外層是硬殼塑膠製成,絕對的防水。而內層則由人造材料製造,有保暧的效果。

如果穿登山鞋在雪地中,除了溫度直接冰鎮腳底,幾天下來難保鞋子不會濕透。

我自認登山鞋防水品質不錯,但在台灣登山時,雪地中待到第三天,鞋子還是濕了。

建宏雪地經驗更佳豐富,我們都了解雙重靴的重要性。

出發前我們就雙重靴的部份,也花了許多時間討論,台灣選擇性少,我甚至找到國外網站,但考量鞋子如沒有實際穿過就購買,似乎不是很聰明的作法而作罷。

結論就是到了加德滿都再說。

 

而雙重靴必需搭配著快扣式冰爪使用,和一般綁帶式冰爪不同。

快扣式冰爪,前後有鐡環會緊緊扣在雙重鞋上設計給快扣使用的凹槽中。

使冰爪和鞋之間的連結非常的牢靠,在冰攀的過程中不致於會有鬆脫的現象。

 

塔美爾地區,大街上滿是登山用品社。

長毛象及北臉的登山服飾是大宗,但真正技術攀登的裝備,就不能在這些登山用品社中找到,需要到專門的店家中尋找。

我們詢問了幾家,一般都是以天計算,並要一百五十美金的押金。

雙重靴一天兩百盧比,大約就是兩塊美金。

快扣式冰爪一天一塊美金。

建宏的行李超重,所以頭盔沒帶來,我們也詢問了,五毛美金一天。

 

最後我們逛到我在出發前,國外山友推薦的一家Sports Wear International。

我們長天數的攀登行程,這家店只以單一行程計算,不管天數,整個行程四十塊美金,冰爪二十塊,還不要押金。

我穿的十一號雙重靴雖然不是新品,但鞋底幾乎都沒有什麼磨損。

而冰爪的狀態更好,至少七成新的冰爪,十二爪都磨得鋒利。

冰爪的價值絕對超過了六十美金。

 

我心想如果不是我長的太善良,就是這家店太相信登山客了。

租金六十塊美金,沒有押金的情況下,我也沒留下任何的個人資料。

我如果不還雙重靴及快扣式冰爪,他根本無從找我。

我實在不認為這是筆合算的生意。

 

頭盔租用時,看著拿出的頭盔根本就是建築工地在使用的。

最後建宏決定頭盔不租而購買,找到了適合的店家,建宏和老闆娘交渉時。

我看了這家店老闆貼在牆上的攀登紀錄,

2012年5月19日帶了七十三歲的日本人攀登聖母峰登頂。

2006攀登卓奧友峰及馬納斯鹿峰,兩度攀登阿瑪當不朗峰。

2013年5月11日及19日分別由北側及南側在八天內兩度登頂聖母峰創下世界紀錄。

 

我一一數著他的紀錄,然後立正站好,默默的拍下他的各種攀登證書。

有些事,真的不用自己去作。

知道原來真的有人能夠完成,那也心滿意足了。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合歡 心誠則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海中的島與峰—早安曼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海中的島與峰—接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海中的島與峰—嚮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海中的島與峰—巷子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山海世界裏的魚-第5章夜色漆黑,王偉心急如焚,一邊不停地祈禱文婆和狗兒不要出事,一邊在城內尋找藥師的地址。 在多番打聽下,王偉終於找到了李狗兒他們。在一個昏暗的藥館內,李狗兒拉慫着頭坐在地上,王偉推開了門狗兒才抬起頭來。 狗兒雙眼通紅遍佈血絲:“我太沒用了!我要是稍微有點用……文婆就不會……” “文婆她怎樣了?”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0
    山海世界裏的魚-第4章傳說中,月亮之上的廣寒宮有着這世上最美麗的仙子,王偉沒見過月亮上的仙子長什麼樣,但是王偉看着眼前從樹林裏走出的女子,覺得她就是這世上最美的人。 一點朱脣紅,明眸皓齒,膚如凝脂,青絲如瀑,一身青紗襦裙隨風飄動,世間竟有如此女子? “呆子,你在喫什麼?這麼香?“青衣女子開口問道,聲音輕靈像山間的百靈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0
    山海世界裏的魚-第3章青兒:“你就不再考慮一下?我們清雅樓可以每年給你50銀!” “不考慮!”王偉果斷拒絕,轉身離去!李狗兒快步跟了上來。 王偉尋到人羣中的趙大民,原來參加獸神祭的年輕人大多都隨着黃棒子先一步離開!回來時竟然只剩下李狗兒和王偉一車。 李狗兒開口說道:“大哥,你現在也是覺醒異獸了,有覺得什麼不同嗎?”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0
    山海世界裏的魚-第2章“泥腿子就是泥腿子!能打不還是泥腿子?”黃棒子放肆大笑。 一起來參加獸神祭的衆人都低下了頭,就連黃棒子的頭號狗腿子王二也低下頭。 獸神祭,覺醒獸身,異獸在上,凡獸在下,簡單明瞭,殘忍現實。 “等下!?普通的魚能在空中漂浮嗎?”人羣中有人指着一直漂浮在空中的王偉問道。 正常來說凡獸應該是普通動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0
    如同精灵幻化的孩童,聆听苏运莹在惊喜惊艳的新专辑《圆》中肆意唱响山海天地,【抚平一切痛】听完苏运莹的个人第四张全创作专辑《圆》,深深惊叹于她强大独特的音乐魅力,也无比庆幸没有错过这张充满了惊喜精彩万分的专辑。如此宏大的课题,苏运莹不仅生动刻画了【圆】的一生,且完成得无比动人而深刻。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3-11-26
    那夢中的《山海經》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內容* 《山海經》可謂是中國的史詩神話。其中分為《山經》、《海經》、《荒經》,據推測,它可能是中國古代巫師道士的工具書。一書在手,若遇妖魔鬼怪可立即識破,而也可為想製藥、成仙、實現願望所需的奇獸、神祗能得到解方。 *心得* 初識《山海經》是看古裝戲劇中,有些謎團、機密以《山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1-22
    奇怪海洋生物被捕到,奇特外型身體是半透明的!四個深海中很多海洋生物是透明的原因!有奇怪的海洋生物被捕捉到,小小一個跟手掌差不多!是半透明的,身體結構有點像是花枝,像頭部的部份感覺可以前後伸縮。不知道是什麼生物?! 你的看法呢? 阿喵這週發布最新影片,討論關於電影跟現實交錯,未來人穿梭預言的內容,請點擊 :「電影與現實交錯:未來人“2062V”穿梭至現在到底是真是假?!」 我是捲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5-02
    親山海是一種心底的自然共鳴「John Denver」對許多這代年輕人應該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但有一首歌「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即使你不是美國民謠或鄉村歌曲愛好者,應該也有印象(也許你聽的是The Carpenters或Olivia Newton John版本)。這首歌的原創(1971年)與最
    Thumbnail
    avatar
    江昱仁
    2021-10-06
    親山海是一種心底的自然共鳴         「John Denver」對許多這代年輕人應該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但有一首歌「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即使你不是美國民謠或鄉村歌曲愛好者,應該也有印象(也許你聽的是The Carpenters或Olivia Newton John版本)。這首歌的原創
    Thumbnail
    avatar
    江昱仁
    2021-07-19
    【中東新聞 Podcast】012 從《山海情》經驗,看中東的扶貧挑戰今天的中東新聞,主要介紹三個重點。 第一是黎巴嫩的反封鎖示威。面對搖搖欲墜的醫療系統,黎巴嫩政府選擇在全國範圍內,進行24小時的宵禁,時間長達1個月,卻少有經濟補助,並由此引發民怨。此事暴露了黎巴嫩脆弱的財務體系,以及逐漸失控的社區感染程度。 第二是拜登政府突然宣布,暫時凍結對沙烏地與阿聯酋的軍售案
    Thumbnail
    avatar
    孫迦陵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