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小說心得分享|白日事故-高台樹色|暗戀成真、破鏡重圓、年下|酸澀微虐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作品簡介:

書名:白日事故
作者:高台樹色
文長:31萬字 
【文案】 清醒白日,瘋魔事故。1v1,he,年下 易轍X許唐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內容簡介:

主角易轍家庭離異,跟瘋狂的母親一同生活,不受母親疼愛,感受不到家庭溫暖,對旁人疏離而冷漠。另一位主角是對門的鄰居哥哥許唐成,對易轍十分照顧,給予他最深的溫暖,易轍從而愛上對門的哥哥,是暗戀同時也是不敢讓對方發現的愛戀。許唐成成了易轍心中最重要的人及最偏執的堅定。後兩人相愛,許唐成家裡發現後,激烈反對,兩人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分開,才終獲家庭同意才重新走到一起,結局HE。

心得感想:

小說採倒敘手法,以易轍在南極蒐集數據,收到通知母親逝世的消息後作為開頭,開頭可看出易轍與許唐成當時正處於分開的狀況,易轍的心情抑鬱而悲傷。接著就開始從頭敘述,兩人之間的種種。

在南極的第264天,想到你,心臟還是會劇烈地跳動。

當初會看這本的原因,是我在B站搜尋酸澀文學時,有人推薦這本而看的。一看便一發不可收拾,的確夠酸澀。作者文筆細膩,善於透過描寫環境來襯托故事氛圍,細節描繪生動,彷彿可以代入易轍的心境,去感受暗戀的辛酸,與愛一個人時想對他好、為他付出的那種心情。

許唐成這個人太優秀了,對所有人都好,都很周到,讓人如沐春風,這樣的人現實生活上肯定很多人喜歡,但同時愛上這樣的人必定是條艱辛道路。
我在看書的同時,心中會隱隱發澀,覺得喜歡上許唐成,是一件既幸福但又痛苦的事。一方面沉迷於他對自己的好,一方面又害怕他得知自己的心思後會遠離自己,就像故事中段,許唐成初得知易轍的心思後的反應是逃避。那段易轍實在是太苦了......

“唐成哥,” 易轍沒有等他開口,自顧自地說出了準備了很久的話,“如果我之前做錯了什麽事,我希望……你能原諒我一次。”“我以前挺不懂事的,對不起,”他看向許唐成,眼中平靜,甚至還笑了笑,“以後真的不會了,我保證。”

許唐成並不是對易轍沒有愛情,從他一直對易轍特別好、特別在意這點可看出。但許唐成聰明、理性,他可以預期到走這條路會面臨什麼樣的難題,如果他不堅持住,兩人有一天得面臨痛苦的深淵。所以他一開始選擇迴避易轍的感情。
只是如同文案所說:「清醒白日,瘋魔事故。」易轍懵懵懂懂地跌入愛情,許唐成卻是清清醒醒地看自己沉淪,無法逃避感情的本能驅使,進而選擇暫時不去想未來的事,與易轍在一起。

“有點。”許唐成轉了轉頭,很快地看了他一眼,“也可能是因為我本來手就涼,現在覺得像是攥著塊冰坨。”易轍正想著手涼要怎麽解決,卻看到許唐成突然朝他伸出了一只手。“你感受感受。”

我很喜歡這段許唐成誘惑(?)易轍碰他手的橋段,有種試探、示好,想知道對方是不是還願意接受自己而勇敢說出的邀請。

兩人在一起之後,經歷了一段甜甜的戀愛,直到被許唐成的家人發現這段感情,開始虐心。許唐成的家庭很傳統,對於男男戀愛接受不了,尤其是許媽媽,除了接受不了男男之外,也會考慮到許唐成以後年老之後該怎麼辦,其實就是愛之深,思慮則越深。

許唐成不願妥協,後來是易轍主動放手,因為他深愛著許唐成,不想看他夾在中間為難,有時候放手其實是更深層的愛。

“易轍。”許唐成發聲打斷他,才發覺自己的聲音竟然是顫的,可是他又分明已經從剛才的刺激中重新平靜了下來,不該再有這樣的聲音才對。他用另一只垂著的手也抱住了易轍,深吸一口氣。他提著氣,輕聲祈求:“不要這樣。”他猜到了他要說什麽,他想制止,想阻攔,易轍卻一如往常那樣,不肯回心轉意。他太了解易轍了,易轍這個人,不會試探,不會周旋,決定了,就是決定了。“你和阿姨他們一起去南方吧。”

經過兩年的分離之後,許媽媽眼看兒子仍沒有改變,自己只是在變相折磨他而已,也看到易轍對許唐成的決心,終於選擇成全他們,兩人才又重新走到一起。

作者文筆很細膩,細節的描寫,情緒的堆疊,都讓讀者的情緒被故事走向牽動著。少年時期喜歡人的無畏及小心翼翼隱藏的真心,正是那個年紀寶貴的回憶,無論結果好壞,年老後都會為自己認認真真愛過一個人而感到無憾。

當然,在閱讀小說的過程,偶爾也會對易轍過於天真而顯得衝動的性格感到小小煩躁,畢竟喜歡一個人,不只有喜歡這件事而已,還有很多現實層面的事情需要考慮與顧慮,而這些壓力當時的確都落在許唐成身上。不過後來易轍也努力地改變,為愛低頭,為愛給予對方家長承諾(允諾要為許唐成養老送終XD)。

故事裡有許多精彩情節的描寫,比如易轍的家庭,有瘋狂的母親,現實冷漠的父親與誤解自己的弟弟,他愛的這些親人裡,沒有人是真的愛他的,心酸。好險他遇上了鄰家哥哥,不然實在是太慘了,看得我心塞,尤其是弟弟那段,好想把番茄砸到他臉上。

比如鄭以坤在開導被發現暗戀而難過的易轍所說的話,我覺得滿有道理的。暗戀不是一個人的事,除非兩人隔了老遠,不然對方總有一天會發現,心意這種事,是很難隱藏的,對方或許只是不願戳破罷了。

“可別相信什麽暗戀。除非你真的是隔了老遠暗戀他,平時根本見不著面,不然,只要你們倆是認識的,是有聯系的,就不可能是什麽一個人的事,他早晚得知道。”

比如故事後段許唐成對許媽媽說的話,讓我頗有感觸↓

“我知道你們是擔心我未來,但是總不能因為擔心老了以後的生活,就放棄前面幾十年的人生吧?”

究竟是要未雨綢繆地放棄愛情尋求更妥善的將來,還是堅持到底與心愛的人攜手去走充滿挑戰的道路呢?

很推薦這本小說,文筆細膩,能代入主角心境,酸澀微虐!




內容總結
白日事故
4
/5
1會員
8內容數
來一碗毒雞湯直面人生,從平凡人的角度眼觀四面八方。有空停下腳步喝一杯微糖溫紅,小憩片刻。興趣廣泛,喜歡閱讀小說、啃各式各樣的戲劇、電影、玩遊戲、當迷妹,隨時掌握新知,寫出自我新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