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賺比賠錢還難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知道你手上還握有多少多單?



從進場至今是否都抱得夠緊?



如上週文章所述,我們在兩萬點左右已將台指多單全數出清,從開始調節至今大盤最多又漲了近一千點,如果以整體賣出的均價做計算,以此時此刻的價格而言約莫少賺了四百點。




四百點或多或少,但錯過的感覺你應該深有體會。當所有多單出場時,內心其實是平靜的。再次幸運地完成了一個波段交易,這種感覺讓人感到踏實。



儘管出場的理由及評估都沒有變,但看到指數在你開始離場後繼續上漲,那種懷疑自己的念頭開始時不時地從腦海裡閃過,隨著你愈賣愈高那種感覺就愈發強烈。可惜的是,這種感覺不會隨著你全數賣出後煙消雲散,那反而是另一個開始。



你開始不受控地在心裡計算,如果當初有繼續加碼可以賺多少,如果當初晚一點出場又可以賺多少。少賺真的比賠錢還難受,因為你曾握有那樣的機會。



可惜,人生和交易都沒有如果。倘若全部賣在最高點只是傳說,那少賺就是一種必然也是一種修練。與其用結果來評斷是否犯了錯誤,不如想想如果什麼都沒做才真正可惜。




確實,我們可以在某一次身心俱疲的旅行後學會如何慎重安排行程;也可以在一段破碎的關係裡看見不夠成熟的自己。



錯過的人事物不會因為你學到教訓就寬宏大量地原地重來,人生終究不是打電動,不是只要你投幣就可以重來。但正因為再來一次的機會如此難得,也才顯得那些經歷彌足珍貴。



臨終照護者布朗妮·威爾曾提到五個人們在臨終時最常後悔的事情:



1.我後悔沒有真誠地活出自我,而是一輩子都走在別人期許的道路上。


2.我後悔絕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


3.我後悔那時候沒有勇氣對那個人說出我真實的感受。


4.我後悔沒有多跟朋友聯繫感情,讓他們消失在我的生命中。


5.我後悔沒有讓自己更快樂一些。



這五件事訴說的都是後悔沒有做什麼,而不是後悔做錯了某事。



人的一生是由無數選擇堆砌而成,如果你過於害怕選錯帶來的後果,何嚐不是變相地阻絕了你的無限可能?



倘若你不曾犯錯,其實也代表你從未活過。生活的樣貌從來不只有一種體會,投資交易的真相也不會只有單一口味。即使現在看似少賺,但誰知道它是否會在不久的將來轉變成另一種華麗的轉身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