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夢了,然後呢?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繼續聊清醒夢,也釐清一下「清醒夢」的定義,以及更深入的探討夢境的類型。

即便關於清醒夢的研究和相關書籍還蠻多的,我自己平常會瀏覽的Reddit論壇清醒夢版(r/LucidDreaming)也有大概50幾萬的網友加入,並不是完全找不到人討論的那種小眾主題。但對大多數人而言,清醒夢仍然是個蠻特殊的經驗,尤其是對完全沒有過清醒夢經驗的人,到底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清醒夢的狀態?

有人問我:「我睡醒之後,再躺回去睡,發現夢境能夠連貫,這樣算是清醒夢嗎?」

又或是:「我能夠操控夢裡的部分物件,這樣算是清醒夢嗎?」

其實清醒夢最簡單易懂的說明,就是「在夢境時,你清楚知道自己此刻正在夢裡、正在做夢。」

通常你有過清醒夢一兩次後,會很清楚明白那是什麼感覺。那個感覺太過奇特,以至於你一但你有過清醒夢,就會知道那是什麼,不需要我再多說明。

如果會疑惑,不確定那是不是清醒夢,就表示你可能還不是真正在夢裡醒過來,或是介於某種半夢半醒的階段。因為操縱物質、使用魔法,這些在一般的夢境也可能會出現,並不能作為判斷是否為清醒夢的基準。

夢境的種類

然而,即便有過幾次清醒夢,也不代表真正的醒悟。在《西藏睡夢瑜伽》這本書中,把夢境分為三種:Ordinary Dreaming(業績夢)、Dream of Clarity,以及Clear light dreams(明光夢)。

  1. 第一種Ordinary Dreaming(業績夢),是從日常的業績(Karmic traces)中產生,多與壓抑的、負面的情緒有關,可能以清醒夢或是非清醒夢的形式出現,如果按照佛洛依德的說法,這叫日間遺思(Day Residue)簡單來說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2. 而第二種Dream of Clarity,是當意念(mind)與生命能量(prana)是平衡時,並且做夢者已培養出超越個人的存在意識時才會出現。此類夢境可能從集體意識中演化而出,也能夠提供較為客觀的知識。相較於第一種夢境,此類夢境也呈現較為穩定的樣貌。這樣的夢境,也可能是清醒夢或是非清醒夢。
  3. 最後第三種Clear light dreams(明光夢),才是本書提倡的睡夢瑜伽修煉者者最終要達成的狀態。明光夢在非二元的覺知中發生,是完完全全的清醒夢,超越主觀客觀的二元性及個人自我(ego)。

如何分辨自己的夢境類型?

既然夢境百百種,要如何分辨自己的夢境屬於哪種?

根據《西藏睡夢瑜伽》的說明,在第一種業績夢夢境中,做夢者「投射」,第二種Dream of Clarity夢境,作夢者「發現」

若非經過刻意的練習,大部分人的夢境都屬於第一種夢境,也就是說,我們大部分的夢境,不論是清醒夢與否,也不論你在夢中能進行多少全面啟動般高階控夢的技能,只要沒辦法超越主觀客觀的二元性及個人自我,那樣的夢境就只是做夢者的投射而已。

投射就是投射,並沒有辦法代表事物真實的樣貌。

✦科技 x 靈性 ✦AI 專區:https://instagram.com/aiwithki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