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精神贫困”人,让自己幸福生活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王尔德曾经说过,小时候,我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才知道这是真的。是的,成人的世界。没有钱,你就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没有钱,就没有信心和安全感。有时甚至没有钱,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但你可曾知道,这世界上还有比贫穷更可怕的事,那就是内心的贫穷。物质上的匮乏可以用金钱来弥补,如果心灵贫瘠,注定一生荒凉。

什么是意思?是内心贫穷吗?一个人穷了,没钱花,缺吃少穿是小事,只要努力改变命运,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最终就会转身。一个人再穷也没有主心骨,所以贫穷是暂时的。穷人没有钱也不想赚钱,即使我有钱我还是觉得不够,还在每天抱怨。国学大师齐山洪说:“贫穷是一种心态”。穷不是缺钱,而是心穷,心穷的人对人不友善,遇事抱怨,对钱吝啬,只想赚钱,却没有赚钱的素质,最后只能陷入贫困的现实,人穷一时,心穷一辈子。

一个内心贫穷、匮乏的人不可能繁荣:

1、对别人不仁慈。小说《大卫·科波菲尔》一个人的结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乌利亚·希普的家庭非常贫穷,父亲去世了,生活更加艰难。当好心的律师韦克菲尔德先生发现后,他请乌利亚做他的学徒,并传授给他所有他所知道的法律知识,希望他成为一名伟大的律师。Uriah真的很努力地谦虚,真诚地在律师事务所学习各种事情,但这一切只是他的伪装。他对自己的贫穷和地位低下感到自卑,总是觊觎并憎恨别人的财富,一边利用韦克菲尔德对他的信任做假账,一边挪用客户资金,一边破坏韦克菲尔德的名誉,抬高他企图挪用自己的财产,不料计划失败,他背叛了亲人,差点把自己送进监狱。穷人的内心充满恶意,这一生最有价值的是根植于内心的善良和品格,品格是人生的基础,没有人愿意为了利益而做任何事,周围都是违背良心的人。钱心要端正,做人要端正,才能凝聚人心,为自己积累财富。

2、有事就抱怨。作家鲍文说,喜欢抱怨的人,我整天苦着一张脸,身体没灵魂,这些只会一步步把他引向绝望,我自己也不知道。俗话说,怨天尤人者无志;那些责怪别人的人,心都是可怜的。一个遇到事情总是抱怨的人,注定很难实现。希尔顿酒店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年轻的毕业生杰克和汤姆,他们同时申请加入希尔顿。他们都想在希尔顿酒店一展自己的野心。这么大的酒店,人生有了一个飞跃,但他们很快就发现,酒店不但不重视他们,还派他们去打扫走廊。工资低了还累,杰克受不了了,明明有专门的人打扫的,为什么要我来做?对于这种工作,我实在是资历过高了!他每天都抱怨酒店和经理,怪领导视力不好,有精神疾病,我就是开始偷懒,胡闹。当你工作时,你不只是躲在角落里钓鱼。随便处理一下吧。另一方面,当汤姆第一次听说这个安排时,他也很不解,但我还是选择做好自己的工作。他每天都会先来公司,提前做好工作准备,研究各种清洁工,取得更好的清洁效果。虽然是最不起眼的工作,但他依然勤奋,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就这样四个月过去了,不出所料,杰克被解雇了,汤姆被任命为家政主管,工资涨了好几倍。有句话说得好,在一个人对待事物的态度上,隐藏自己的财富。穷人遇事抱怨,每天都梦想着发财,但丁不能承受任何痛苦。既没有好的心态,也没有能力把事情做好,自然和财富无关,而可靠、有责任心的人,反而能赢得金钱的青睐。金钱的背后是事物,端正你的心态,做事事情做好了,事情解决了,钱自然就来了。

3、吝啬钱。作家吴满兰江曾经认识一个工厂厂长,年轻有为,能干,30岁就当上了一家乳制品厂的厂长。但才不到半年,他就把工厂搞砸了,为什么?因为他不愿意给工人利润。当时的乳品厂普遍利润不高。但有一家公司,每天都推出新产品,生意兴隆,于是他开始模仿那家公司,设立一个实验车间,工厂里的所有员工都可以把原材料拿到实验车间去鼓捣。只要感觉好,就可以提交到流程,可以当天生产、当天销售。但不同的是,销量不好也没关系。一旦销量优秀,那家公司会给员工提成,但他没有给我一分钱。不仅,他还对员工用于实验的材料收取额外费用。下面的员工对此非常愤怒,故意打破模式,失去公式,希望他能取消费用,允许佣金,但他还是不肯让步,想从我这里拿钱吗?决不!就这样,工厂很快停产了,工人也离开了,散乱。他自己每天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愤怒地骂着世界的不公平,骂着人心险恶,我宁愿拖死公司也不拖累自己。也不肯放弃福利,最后却一无所有。这就是穷人对钱的吝啬。你永远无法从别人那里受益,如果你想赚很多钱,你必须分享收益。富商范蠡在谈到自己的经商之道时说道:什么是对自己有利、对他人有利的大商叶呢?所谓利益是可以分享的,不能独善其身。单独获得就会导致失败。总想把利益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只会失去更多。懂得给别人好处,换取收获,一个人的财路会越来越宽。

4、要死要面子。俗话说,你的财路会越来越宽,必须生死存亡才能保住面子。穷人往往很注重面子,但没有面子。你要知道,面子不是你炫耀的东西,但别人尊重你,成绩是你自己做出来的。穷人一般都喜欢炫耀自己,我不想被人瞧不起,连低等人的生活都不愿意了,他还经常做打人脸、装胖子之类的事。比如说,你没有钱,但是我身边的朋友都买了车,他心里痒痒的,想着怎么买一辆更高档的车,他借了很多钱买了一辆车,我也花了很多钱把它改装成怪异的样子。他开车出去,故意加大油门,认为这样的噪音就足以证明你有实力,他认为这辆车很漂亮,可以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很令人印象深刻。但如果他借了钱,谁来还他呢?什么时候退货?但是我没有信心,甚至不打算退货。穷的人还能借别人的车拿出来炫耀,可以伪装成奋斗,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参加一些高档聚会,向别人吹嘘,越穷的人越爱炫耀,结果总是被人看穿,被嘲笑。这样的人反而丢脸。

5、没精神。我表弟曾军大学毕业后五年没出去工作了,天天在家玩手机看电脑,或者去麻将馆打麻将,一局几分钱。如果有亲戚朋友介绍曾军去上班,他马上就会说,你看我这样,每天都活得无聊,拎东西都痛苦,我怎么能去打工呢?哎,算了,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上个月曾军去参加同学聚会,班长介绍曾军到东莞一家公司做文员工作,工作很轻松,工资也不低。但曾军走了半个月回来了,连路费都没有赚到,他告诉父母,东莞实在是太糟糕了,太热了,如果你呆在那里时间长了,你就会生病。我最好还是回家吧,至少我的身体不会崩溃。看到曾军的样子,亲友们都纷纷摇头。我不再关心他了,穷人做什么?无精打采是一种很懒惰的样子,他的心态是阴暗的,无论阳光多么温暖,他都温暖不了他的心,他就像一个被霜打过的茄子,总是会枯萎。

6、不动脑子。俗话说,有解决办法总是多于困难。但穷人确实没有选择,懒得想办法。比如你家门口的灯泡坏了,但他看到灯座也有些歪了。我感觉这个灯泡无法修复。我宁愿每天摸黑回家,也不想修灯泡。其实只要把灯座摆正就好了,只要换个灯泡就可以了。其实大家只要动动脑筋,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很多人感觉无能为力很多时候是因为你太急躁和焦虑,太冲动或沮丧。当一个人对某事失去希望,感觉没有出路,自然,他们会说他们无能为力。聪明人相信没有完美的办法,只要尽力而为。如果还是没有办法,那你就问心无愧。所以当你说无能为力的时候,就应该冷静下来,用心感受你的生活,仔细想想未来,永远都是一线希望,在社会的夹缝中寻找生存的空间。

7、没有知识。知识就是力量,但穷人不相信,他觉得自己读了这么多年书还是一事无成就足以证明学习没用。他不想读书了,宁愿每天看无聊的视频,看垃圾小说,他宁愿睡懒觉,也不去想今天该做什么。真正的富人不是拥有几百万美元,而是学会致富。心灵丰富、满足。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意,穷人只看到钱却不愿意提高赚钱的能力。没有赚钱的能力,或者指望别人来帮助他?如果别人不愿意帮助他就记得仇恨别人,仇恨有钱人。我青梅竹马的潘凯大学毕业了,在小企业工作。许多同事通过自学获得了本科文凭,获得了多个专业职称,有同事成为公务员,只有潘凯在小企业工作了十年还是一样,月薪2000多,不能甚至养活一个三口之家。他总是说我有这些知识就足够了,这么小的企业为什么需要学那么多?他的想法其实就是蒙混过关。

8、我弱我有理。黄女士的宝马车去年在杭州滨江被快递员的电动车撞到,当时他正在玩手机,黄女士的车左侧大灯被损坏,修理费一万多元。虽然交警认定快递员负主要责任,但我也劝黄女士说,快递员赚钱不容易,就让他少损失一点吧。黄女士也同意,承诺只支付4000元赔偿,可以等到约定的赔偿时间。黄女士等来的并不是快递员的道歉。相反,他指责你太有钱了。不缺这点钱干嘛要花钱啊!看看那些穷人,总是把贫穷当作自己的底气,明明犯了错误,却没有勇气承认,而他们却以我的软弱和正义为挡箭牌,拒绝承担责任。这个世界上穷人并不多,只是有的人穷一时,有的人穷一辈子,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穷人不仅没有改变现状的想法,甚至认为我穷弱,所以即使我犯了错误全世界的人都必须向我屈服。比我强大的人无法惩罚我。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请记得远离,穷人总是拒绝成长。这样的人要么用负能量感染你让你逐渐失去所有斗志,成为像他这样的人,要么因为你穷,要么因为你弱试图利用你,不断向你索取。远离这样的人。这不是拜金主义和功利主义。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有志向、有能力,无论你有多穷,都有改变的余地。但如果我的心穷,只会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社会,归咎于别人,我从来没有想过为自己找理由。这样的人注定一生贫穷。

9、极度自私。你还记得那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吗?今年5月,俄罗斯一架航班突然起火,造成41人死亡,仅37人生还。事实上,41名遇难者有很大逃生机会,飞机起火后,机组人员立即组织乘客紧急疏散。当大家忙着逃命的时候,叔叔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身后人的去路。冷静地从行李架上拿走行李。叔叔拿走行李逃跑后,火势蔓延。飞机爆炸。事发后,他身后只有三人逃生。这位大叔不仅毫无愧疚感,居然问了航空公司,我等了40分钟。怎么还没退票?他万万没想到,那些白白死去的灵魂还活着……最后一刻有多可怕?没有想过,失去亲人的人有多痛苦?这样的人还少吗?你还记得去年广东发生的毒保姆案吗?保姆何天岱毒杀了自己70岁的雇主,他还承认自己以类似的方式在一年半内犯下了10起罪行。原来,何天岱认为,一旦有人雇用了她,如果需要不到一个月老人去世了,雇主还必须提供整整一个月的工资,于是她接二连三地给雇主下了毒。拿一个月工资只有一个理由,这就是穷人的逻辑。如果这个世界不能满足我,就让这个世界死掉。这种人如果拿不到玩具就趴在地上跺脚,你的脚和扔婴儿有什么区别?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记得远离他们,他们只是以自我为中心,极其自私,从不考虑别人,给别人添麻烦,就很自信,伤害别人是更自然的事情。不要以为你可以用这些来影响这样的人。善良就像《农夫与蛇》的故事,对于一个既愚蠢又自私的人来说,无论你给予他多少善良,你得到的都不是感激,而是以仇恨报恩。这样的人注定会疏远所有人。

10、极度嚣张,极度自卑。最近一档关于1V1相亲的综艺因为陌生男人上了热搜。男嘉宾遇见女生,上来开始问户口支票之类的问题:“我就问你,后来你是否通过公开招聘被录取了?”过了一段时间,他就痴迷于追求女孩的学历。散步途中下雨了,女孩建议去日本餐厅吃饭,男客人邀请员工一起吃饭,原因其实是——员工也要吃工作餐,“不如我们一起结账?”吃饭的时候,他还振振有词地解释自己为什么不多花点钱去相亲呢?原因是太多女孩子被我吸引了。他自认为条件很好,重点大学毕业,又是公务员,看上去也不错。因此,在相亲市场上很受欢迎。但后来他又说了一句:“我现在交往的女孩这么漂亮,也许你不喜欢自己,请吃那么贵的日本菜,如果不成功,那不是损失很大吗?”看到页面上浮现出一副既傲慢又自卑的形象。试想一下,如果这个女孩真的和他在一起,我的余生该过怎样的生活?可惜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并不少见。我见过这样的帖子,一个刘姓的男子写了一篇抱怨妻子的文章,原因是他的妻子经常要到晚上八九点才下班。家务活自然就落到了刘先生的身上。刘先生习惯了懒惰,经常不打扫房子。一袋从早到晚都懒得拿出来的垃圾,久而久之,夫妻之间难免会出现矛盾。尤其是刘先生,更是满腹牢骚。有人在帖子下问:“你一个月赚多少钱?你妻子每月挣多少钱?”刘先生平静地回答:“我挣两千多,她挣一万多。”网友批评他,但他说,月收入过万的女人也是女人。做家务不是女人的事吗?再说了,让我选择吧,我宁愿选择一个挣一千块钱的女人结婚,至少你能听我的,你看,你和一个心穷的人在一起,他用你的钱,让你做家务,他不求进步,也不希望自己进步。就算你比他优秀一百倍,他也会用一种男性优越感来瞧不起你。阿拉德在他的《自卑与超越》一文中这样说道,每一次看似优越的表现背后,都隐藏着自己的自卑。婚姻本来就是你我之间漫长的爱情告白。但她嫁给了一个穷男人,婚姻变成了一场竞争,他比你优秀,他看不起你,你比他优秀,他还想把你拉到比他低的位置,然后看不起你。不管关系有多深,夫妻之间,也将彻底迷失在无意义的争斗中。这样的人注定无法维持婚姻,余生都是昂贵的。记得离开那些穷人。你还记得网上有过这样一个问题吗?穷人缺什么?这个问题引发了很多讨论和思考,一位热门回复者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缺乏宽广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骨子里缺乏野心,对生活缺乏兴趣。这些简单的话语,却像一把锋利的利剑,直指人们的心灵。那些穷人看似生活如常,但其实他们的内心已经空虚,不再有生机和活力。他们没有勇气改变现状,无能为力。更何况,我缺乏一颗感恩和善良的心,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利益,就可以毁掉别人的生活。你能想象这样的人会是什么样子吗?他们的眼睛是冰冷的,他们的世界是灰色的,他们的生活连做人都不配。但现实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充满希望和挑战。生活中的贫穷并不可怕,只要你内心富有,我们就能找到前进的动力。贫穷甚至可以成为我们进步的动力。让我们更加努力地去追求我们的理想,去实现目标。但是如果你的心是贫穷的,那么即使你给他再多的钱也改变不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永远停留在原地,无法前进。

生命是非常宝贵的,每时每刻都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所以我们要记得离开那些内心贫穷的人,甚至不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无论我们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需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成长的心态和进取的精神,只有不把自己的困境归咎于别人,才有不畏风浪的能力,才能真正站在人生的舞台上,发挥好自己的角色。贫穷是一种心态,贫穷不是因为出生地或运气,而是因为内心的贫穷和荒凉。善待他人,专注工作,学会分享,内心才会逐渐变得充实、坚强。所有的福气都是离不开一个人赚到的钱,其实都是内心的投射,修心赚钱,水到渠成。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穷人,但有内心贫穷的人。贫穷就意味着经济压力,穷就意味着心态不好,思维方式很机械,就像一座房子,被困在心里,像囚犯一样生活。你要相信,贫穷的时候,你一定能思考改变,变得聪明。只要你心里有光,你的人生路就会越走越宽。愿你余生眼里有光,心里富足,跟着我,我就是财富之路,让你解开财富的真相,更多钱!

    0會員
    183內容數
    本专栏将探讨如何通过技术进步、消费者行为变化和全球市场动态来塑造这些新模式。我们将深入研究像共享经济、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趋势,探讨它们如何重塑企业战略和消费者体验。此外,我们还将讨论这些新模式如何在不同行业中被应用,以及它们对未来商业环境的潜在影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