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35)- 完結篇 短篇科幻小說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面,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雲風雷博士是時光機基地的總監,她的女兒雲艾薇博士、一位風華成熟的美人,是基地總設計師,四年前丈夫因一次測試意外身亡,新來的一位同事「森姆」替代了他丈夫的職位。


頭兩次測試就發現了一件事,一但將物件投放到過去的空域,獨有帶電裝置才可以回傳到現代世界,暫時沒帶電的人和生物,只能永遠滯留在那個空域繼續生活。


「雷蒙」二十三歲,研究歐洲歷史的博士,精通中英文,荷蘭及俄羅斯語言。他連續兩夜做了同一個夢,俄羅斯帝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女兒『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懇求雷蒙去拯救她。時光機基地為了他的夢,設計了第二次的正式任務,代號「拯救公主」。而雷蒙亦預備了餘下的人生都在那個空域中渡過。


-----------------------------------------------------


歷史上的 1917年 3月15日 ,俄羅斯未代沙皇尼古拉二世被逼退位,此後的503 天,一家人包括了皇后,四位公主和最小的王儲,先遭軟禁於沙皇村的「亞歷山大宮」,幾天後輾轉囚禁在西伯利亞的托博爾斯克,以及後來的凱薩琳堡伊帕切夫別墅,最後一家包括沙皇和皇后,在1918 年 7月 17日 被叛民謀殺。


雷蒙因著時光機的操作,身處 2023年,卻投放到 1916年 年12月14日俄羅斯的空域,用一週的時間藉著尖端器材的幫助及準備,12月 21日混進王室醫生普丁的葬禮中,塞了一封信給「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信中表明自己來自未來,警告她在兩年後會遇上悲慘的謀殺,又預言了在三個月內將發生的重要事故,以證明自己來自未來的身份。


當這些事件一一應驗後,安娜相信了雷蒙所說的,1917年 3月17日凌晨四時多,雷蒙把安娜接離了「亞歷山大宮」,先投靠了荷蘭的「威廉明娜女王」,她提供了遠洋輪,讓兩小口在 1917 年 4月6日終於抵達了目的地美國紐約。雷蒙憑藉對歷史的一些認知,將身上不多的財富投資在華爾街,他們也住在那裡附近。


到了紐約港的第一眼,望見的是碼頭附近的地標「聖公會三一教堂」,兩小口都加入了這個教會,1918年 7月18日,他們早已預備迎接的這個噩耗,俄羅斯末代沙皇一家在凱薩琳堡遭處決,只有安娜本人在紐約平安無恙,安娜當天就向雷蒙表明會為家人服喪一年,之後會嫁給雷蒙。


時光機基地只知道這是最後兩小口的情況,雷蒙隨身所有電子器材因日久失修而無法運作,自此再無任何有關雷蒙博士的消息。


在現代世界的兩個月後,時光機基地總監雲風雷收到從美國寄來的一封信:


「親愛的時光機基地眾人:我是利維,祖母是「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她在 1987年去世,祖父是你們的雷蒙博士,他在 1980 年去世,臨終前遺留了一份家族遺書,囑咐家族最大的繼承人,無論屆時是誰,必須在 2024年三月廿二日將一封信寄到中華民國國防部的時光機基地總監,指定邀請雲風雷博士、雲艾薇博士、森姆博士和羅力開發工程師,同到紐約舍下走一趟,取回無價的歷史性物品和器材,最重要的訊息就是雷蒙和安娜白頭偕老,情比金堅,他兩感謝你們的成全,此生無憾。我代表家族感謝您們為我們所作過的一切。」


信中亦附有另外的一封信,看信紙就知道一定超過四十年:


我深深掛念的雲風雷博士、艾薇博士、森姆博士和羅力開發工程師:這裡的一千年,你們那邊大概只是過了幾天而已,那是多麼神奇的一種感覺,我對你們的朝思暮想,已過了一甲子,一切的印象都變的模糊不清,對你們來說,我在你們面前只是消失了幾個月而已!


我多希望來台灣找尋您們,可是在我有生之年,國防部的時光機基地仍未建造,這時雲風雷博士亦只是一位年青有為的優材生,並未有發展時光機的雄心大志。


知道得太多真的會有點枯燥無味,我知道經濟大蕭條前夕美國股票崩盤的日子,我知道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日期,我對越戰沒有太大的激情,艾維斯·普里斯萊的殞落,對約翰·甘迺迪的死,由於完全是預料之內,毫無震驚,我為自己的冷漠有點哀傷。


我只看到舊的事物,無法享受讓人驚喜的新鮮事,例如今天你在懷疑 AI是否比人腦更要聰明,明天 AI 又做了一些讓你意想不到的事,在我的生活裡頭,卻鮮有這樣的刺激,當別人為了一首新歌擊節讚賞的時候,我卻一大早聽過千百次了。


感恩的我還是可以找到新的激情和盼望,我的歷史裡沒有述說安娜的未來,我只知道愛她的那種感受一天比一天深刻,看見我們手牽手的一同老去,當回頭再問我會否為了回到過去而後悔,絕對沒有,就算問我一千次一萬次,我仍是堅定的回答,安娜就是我的人生,我的一切,能回到歷史中與她一同生活,一同盼望明天,一同締造出我們的家庭,一同負上家族的責任,我是何等地幸運和幸福。到頭來還是那句說話,我愛死安娜,今生無悔。


羅力前輩說得很對,我是何許人?居然可以回到過去保護真金白銀的公主,居然成為了他的丈夫,居然可以愛她一生一世。但到最後始終還有遺憾,聽聞天堂沒有嫁娶,我多希望不單是這一輩子傾盡全力去愛我的妻子,而是愛她直到永遠,遺憾的是緣盡只今生,新天新地卻是另外的一種關係,我的上帝我的神,我可以照顧安娜直到永永遠遠麼?


我只是想感激您們每一位,讓我擁有與別人不一樣的精彩人生,只有順景看來有點沉悶,然而這卻是全人類最羨慕的憧憬。我想念您們,但願在天堂重聚。


請告訴羅力前輩,我和安娜已加入聖公會受浸,我們都是敬虔的基督徒,更可幸的是我的每一個後代都承受了這樣的福氣,都是跟隨基督的人。


願 神祝福您們。

記掛您們的雷蒙

1979年 4月6日


艾薇看完信後居然哭起來,我也閉嘴無言。知道雷蒙的結局,我深信每一個人都替他開心。美國之旅,只是帶回雷蒙跨越時空時所帶去那 25 公斤的隨身裝備,本來是 2022年及 2023年製造的器材,但看上去卻經歷了107 年的歲月。


時光機短篇科幻小說全文完




75會員
396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