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生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外科醫生》,我認識了泰絲・格里森,進而認識了法醫莫拉和警探珍一家。

泰絲・格里森一定是一個超級優秀的自律者,醫學院博士並在醫院擔任內科醫師,在結婚生子後減少工作量的期間,開始嘗試寫長篇小說。

1995年的她在經紀人的鼓勵下,把自身的醫學背景寫進小說中,隔年出版的《貝納德的墮落》(Harvest)大受歡迎,讓「泰絲.格里森」這個名字首度躍居《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自此開始了她的醫療驚悚小說之路。

泰絲・格里森有三大系列,第一個就是最受歡迎的法醫莫拉&警探珍・瑞卓利,也是我自己看比較多本最喜歡的一系列,不必然每個故事都是雙搭檔,有時主角是莫拉有時是珍,但兩人都會在這系列擔任份量不一的角色,還有珍一大家族吵吵鬧鬧的故事支線、禁忌的戀人神父、溫和討喜的拍檔等原班人馬跑龍套演出,都讓讀者和他們彷彿熟悉得像隔壁鄰居,去年七月上市的《護理師》就是這系列最新作,晚點再來分享心得;第二個系列是浪漫懸疑系列,今年二月剛出版的《小提琴家》就是這個系列舊作;第三個系列就是醫療懸疑系列,也就是去年一月剛上市的《小鎮醫生》。

依照台灣上市的日期,這三本我的閱讀順序是舊—新,所以我先看完《小鎮醫生》。

這是泰絲・格里森1999年的作品,前有備受讚譽的《貝納德的墮落》和《急診醫生》,我覺得這時期還是泰絲在自我探索的一段時期,故事裡頭看見她強大的企圖心,以及後作更顯成熟的角色塑造,這本故事裡頭至少塞進了幾個之後可說相當成功的元素:

獨當一面而充滿人性的女性角色

推理懸疑小說中以女性作為主角的設定,仍不算普通得不值一提,泰絲筆下的女性主角,更有其獨特魅力,才能夠讓其後的法醫莫拉&警探珍獲得絕佳讀者喜愛,我自己很喜歡的,第一是專業能力,第二是人際關係,第三是人格魅力。

第一是專業能力,這必然是從泰絲本身的醫學背景所衍伸而來的專業設定,角色可以從外科醫生、內科醫生、法醫、家醫科都具有說服力。這次的角色也破題的以小鎮醫生作為設定,看事物的角度就比普通人更多了睿智的判斷,而女性做為妻子、媽媽、女兒,都會讓她的冷硬性格多了溫婉的人際網絡,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增強角色的真實樣貌。

第二是人際關係,在小鎮裡作為一個外來的專業者,必須先面對的是如何融入當地環境,如何與當地人熟悉建立信任關係,建立關係的過程勢必會有溫暖的故事橋段,也會顯現人性美好的部分,所以泰絲花費非常多的力氣構築這個小鎮裡的居民性格,以及居民對待主角的轉變,這是外顯的困境;而內顯的困境,就是媽媽如何重新建立與兒子的信任關係,或許這應該是整個故事最重要的主軸,故事可以簡化成一個想要拯救兒子的媽媽奮力一搏的故事,其實也可以,但是若沒有懸疑色彩,就不夠泰絲了,會成為YA小說,雖然差一點就是了。

第三是人格魅力,泰絲擅長表現出一位專業女性仍擁有脆弱不安與人性的一面,專業但不是完美,強大但又柔弱的雙面,對女性讀者降低威脅性,對男性讀者更增添一些神秘感,而且極少做外表形象的形塑,也讓女性主角的內在性格更有想像空間。

神秘力量一定能科學解釋

一個受到詛咒的小鎮、神鬼作怪的事件、神秘的傳說等這些不思議事件的發生,背後其實是有理性因子造成影響,這個反轉也是閱讀時充滿樂趣的部分:例如當你以為在看大法師,但可能只是受到土壤汙染的影響;或者當你以為是社會結構的暴力,其實不過是大家吃壞肚子集體中毒所導致。這個設定雖然不是首見,但泰絲擅長營造神祕詭譎的異相,直到真相大白的過程是迷人而非常有樂趣的。

有點小遺憾的是

1999年的泰斯還在自我探索的過程,有些設定較美中不足,反而到了後作才更顯成熟:

隱蔽的小鎮:故事都在處理親子關係的衝突、校園暴力跟突如其來的重複上演,比重上省略了許多關於小鎮本身的歷史性描述與架構,甚至是角色之間的關係,如果想要更成功的神秘力量反轉,我覺得《迷蹤》真的太給我更多驚喜。

浪漫的突兀:充滿壓抑的小鎮裡突然有一個新鮮的外來者,或許會來點刺激的性,但是怎麼看我都看不出這個機緣出現的必要性,一個整天煩惱兒子跟事業的媽媽真的還有精力順便談個戀愛嗎?如果想要驚喜的浪漫邂逅,我覺得《迷蹤》真的太給我更多驚喜。

龐大的陰謀:這部分更是處理的不夠細膩,有種天外飛來兇手的傻眼,如果想要精彩的,我直接推薦「怪奇物語」拜託第五季快一點上孩子們都要老得不像話了!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只能說是見證一個偉大作家的誕生之路,企圖恢弘但聚焦在一個主題設定會更精采。

小鎮醫生|泰絲.格里森|春天|2023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