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和一個做程式交易的朋友聊天,就他的分享及我個人粗淺地理解,這種明顯的趨勢盤程式交易幾乎都吃得到,所以沒意外的話他這一段應該吃到不少。

恭喜啊,賺爛了吧。

電話這頭我一邊應付著我老婆,一邊真心地恭喜他。

但程式交易賺爛的同時,他也跟我分享了他輝煌的紀錄,就是手單放空被嘎三千點。

[幹你的,我空單成本17200一直想回補,結果他媽的根本不給我回補的機會,一個不小心就到現在了。]

所以你空單轉倉放到現在?

[對阿。]

你很強欸......,不要說放空被嘎了,波段多單能抱到三千點的都非常少了,你隨隨便便一出手就是三千點,做人太可惜了。

阿不是,我是說你不做波段太可惜了。

[那我現在空單怎麼辦......]

......我先說,我可以給你一點點我個人的想法,但你要怎麼做就自己決定。

你覺得接下來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什麼?

[我覺得還會再噴一段。]

那你最沒辦法接受的情況是什麼?

[區間整理,程式單會被洗到破皮。]

哦,那很簡單,你先把程式單的部位降下來,然後空單拗到六月。這樣如果繼續漲最多就是你程式單cover掉空單之後少賺一點。如果接下來是區間整理你的空單也會有比較好的回補機會,程式單就算被洗也沒那麼痛。再如果,接下來開始回測,那你空單就不用那麼緊張了,程式單的部位因為提早降下來也不需要太擔心。基本上,不管漲盤跌應該都還行。

[但是,這樣拗單好嗎?]

我先確定一下,你現在是在拗了三千點之後問我拗單好不好嗎?如果你真的要回補早就補了,不會等到今天,況且......我跟你說補掉你就真的會回補嗎?

我猜電話那一頭他的表情大概長這樣 0.0

[幹,當初我就該紀律停損的,搞到現在這樣。]

確實,很多時候我們回頭看會發覺,當初如果照著紀律執行或許可以有個更好的結果,但要是每每都能做到紀律執行這件事,那基本上就不是人了。你可能會說,我用程式交易就沒有這個問題,但程式交易背後還是人,當你看到帳上虧損不斷擴大的時候你真的有辦法每次都忍住不把它關掉?

你真的有辦法確定你忍不住的那一次不會剛好是最糟糕的那一次?

大家都說市場其實很反人性,反著做就對了。但如果一件事情的成功與否建立在你必須不斷挑戰人性,甚至是長久以來你積累至今的習性,你覺得你最終扭轉它的機率比較高還是三不五時順從它的可能性更大?

我也曾挑戰過自己許多次,每一次失敗的教訓如此痛苦,血淋淋的過程歷歷在目,我無一例外地告訴自己,下一次絕對不能這樣。

但現實情況是,永遠都有下一次。

在意識到我就爛之後,我反過來開始利用我的習性去建立整個操作邏輯和策略。順著自己的毛摸慢慢調整,讓本來極度痛苦的事情稍稍不那麼苦澀,也才讓我在投資交易上走得稍微遠那麼一些些。

遵守紀律這三個字已經過度被濫用了,但他偏偏不單純是價格的波動而是你想法的驗證。在沒有證據顯示你的想法是錯的時候,考驗的就是你的信仰。而信仰的來源不是別的,就是每個挑燈夜戰的日常。如果你覺得自己總是無法遵守紀律,那表示你可能沒有打從心裡相信這樣的投資交易行得通。

日本有間和菓子店堅持手工製作,但因為純手作所以很容易裂開,為了追求賣相的完美,店家過去一律丟掉這些不良品。

直到某天,一位員工突然發現這些有缺口的點心,其實很像裂開的嘴。於是發揮創意幫這些有缺口的點心點上了芝麻,瞬間「裂口」成為了可愛表情。不良品華麗轉身成熱銷商品。

或許在世俗眼中那些缺點看起來非常明顯,但換個視角,這又何嚐不是你最獨特的部分。重要的從來不是別人如何定義你,而是你有多了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