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觀後感|《台北女子圖鑑》想要證明自己,就要靠自己的能力重新開始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想要證明自己,就要靠自己的能力重新開始。—《台北女子圖鑑》


《台北女子圖鑑》雖然評價蠻兩極的,但我覺得有許多可以深思的橋段。劇情大綱是一位台南永康的女生來台北打拚的故事,心得文會依照想聊的集數撰寫,可以直接挑選想閱讀的段落,會提及些微劇情,也會加上我主觀的想法,大家就保持開放的態度看看吧!


【前二集觀後感】

劇中桂綸鎂飾演的林怡姍來台北後在面試時遇到苛刻的面試官,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後來應徵上企劃,但同事用了他的企劃案想法,卻因同事的爸爸是高階,於是被請走路了。第一集還交代了她借住小阿姨家,發現一個重大秘密,於是經典台詞說:幸福沒有標準答案,幸福在每個人的心中。


就第一集的劇情來看,的確踩到蠻多點,像是城鄉差距台南與台北根本沒有這麼多,職場同事不一定這麼機車,家庭的多種面貌,台北人不喜歡管閒事。


其實這些都是表層的,當我們看一部劇,要理解角色的人設及編劇的動機。怡姍不代表所有來台北打拚的人的樣貌,他只是屬於比較憧憬台北的那種角色。我記得開頭怡姍的旁白介紹他在台南永康時,她說她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不想成為跟他媽媽一樣。

raw-image

生活價值觀有很多種,我們可以討厭,但必須尊重,如果怡姍在台北能獲得他所謂的幸福,就算她認為的幸福可能比較虛華,那有什麼關係呢?


就像我住在新北好久了,也的確感受到生活的不容易,房價狂漲,薪水不漲。而為了維持生活品質,我們可能要工作,犧牲自己的興趣,並不是表面看到的光鮮亮麗。而當顧好自己都很困難時,又有什麼心力多照顧別人呢?


我不覺得台北人比較厲害,也不是比較冷漠,我們只是努力過生活,其實內心還是孤單的,我很喜歡去花東,也想在那邊久居,美景及悠閒的生活步調,但可能少了就業機會,也不是每個人都嚮往的,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沒有人能定義你的生活及價值,只有你自己。


【前四集觀後感】

台北女子圖鑑看到第四集了,應該是要進入主要劇情了,雖然不確定未來劇情會如何發展,但感覺上怡姍已經少徬徨及迷惘,在愛情及工作上漸漸找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其實怡姍的個性是堅強不服輸的,也有自己的想法,當她說出「這不是我想要的時候」,我似乎能感同身受(但沒有一直換情人這件事,我沒有她這麼旺的桃花,笑)


記得第四集有一幕蠻印象蠻深刻的,Allen問怡姍說「你覺得職場上陣營重要還是立場重要?」怡姍待的是品牌部,品牌部主管奕君和行銷部總監Allen的立場及想法經常有衝突。後來奕君姐離職,怡姍順利升遷,但Allen一直有控制慾,在愛情和工作都無法獲得舒適的情況下,最終二人還是分開了。

raw-image

我一直覺得在職場上,公司文化及老闆理念跟自己是否契合,是很重要的,當老闆願意信任員工,唯才適用,員工才能留得住。而凡事他說了算,無法聽取意見的主管,就算有能力,長久下來也不是健康的文化,屬下沒有感受到被尊重,做事沒有成就感,只能聽話照辦,那老闆你們就買機器人就可以了。


你說一直換工作,或一直換情人,到底是對或錯?我覺得只是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同罷了,像是我比較幸運的,沒有換過很多次情人,但在工作上倒是轉換過很多產業,工作佔據了生命中很長的時間,如果不開心沒有成就感,我是覺得很可惜。但也是有人以生活為重,工作求安穩,我覺得也很好,只要愛自己所選,不後悔就好!靠自己,充滿自信的去闖,就算受傷也是很棒的過程。


【前七集觀後感】

《台北女子圖鑑》第7集的男主角是張孝全飾演的執富,他是一位不婚主義的建築界黃金單身漢,劇中蠻多親友與怡姍的對話真實出現在我生活中過,所以特別有感觸。


因為老公和我結婚時就有不生小孩的共識,我們的考量是,我們是因為喜歡對方而結婚,希望跟彼此攜手到老,將焦點放在兩人的生活上。以我們的薪資維持兩人的生活品質已經剛剛好,若生了小孩,勢必會犧牲掉生活品質及兩人的相處時間,還可能因為小孩的教養問題有所爭吵。結婚及生小孩不用畫上等號,取決於雙方的共識,你覺得好的人生,不代表其他人也嚮往。


  • 你現在不想生,以後在某個時間點說不定就想生了
  • 以後生不出來不要後悔
  • 婚姻生活有小孩當潤滑劑比較好
  • 想生的人生不出來,可以生的人卻不想生
  • 如果現在不生,要不要先去凍卵?
  • 孩子生了,你們什麼時候要結婚?


諸如此類的話,其實不只我們會聽過,也會不自覺跟別人聊天時講出口,其實我們不會因為聽到就覺得有壓力,也會很直接的跟親友說,我們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要照顧小孩,也沒有這麼喜歡小孩。


工作之餘,可以花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事,多一點時間陪伴另一半及家人,也是種不錯的生活方式,你問我年老會不會有遺憾?那就取決於自己的心境了,我只能說目前不會,未來不能保證,但也不必先恐慌,而踏入多數人認為的婚姻生活樣貌吧。

raw-image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