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的電子發票設定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晚上第一次使用蝦皮的老公準備在蝦皮下單,但一直下不了單,因為卡在發票設定上,系統一直顯示「請填寫電子發票內容」,老公是有手機載具的,而且早就填寫好手機載具的號碼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下單時系統一直跟他說要填寫發票內容,所以我們兩個就在那邊搞半天,完全不知道系統到底要我們填什麼?

我去網路上查了一下電子發票的設定,也沒發現有什麼錯誤,三更半夜要發訊息詢問也有點太晚,他只好自己努力研究研究,後來他問我說,在二聯式發票那邊是不是要填姓名地址啊,因為他空白沒有填,但是補填上去之後還是過不了,一樣卡在「請填寫電子發票內容」的設定上。

我查了一下二聯式發票那個選項裡面進去,可填的空白欄位除了地址還有email,但是老公很納悶的是,都已經是電子發票了,不就是直接存在手機載具裡嗎,幹嘛還需要填地址及email呢?所以他會覺得這個應該不是必要欄位,系統也沒有顯示這是必要欄位,他才會覺得沒有必要填寫那麼多,但是因為一直無法下單,所以最後他還是填了email,填完email單子就可以順利下單了,所以真的是卡在他沒有填email。

我思考了一下,便跟他說,要填email可能就是因為要通知公司已開立電子發票給你,所以email才會是必填,否則你不會知道廠商那邊什麼時候開發票給你,你也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上去系統查詢已開立的發票內容了。

另外要填姓名地址應該是因為需要開立發票的客戶抬頭,他問我說二聯式發票不是不需要客戶抬頭嗎?這個部分我就沒有研究了,在實體商店購物時,二聯式收銀機發票確實可以不用客戶的抬頭,但以網路購物來講,可能還是會需要對方的姓名跟地址,因為退貨要折讓的話也是需要對方的簽名,那這樣就需要有一個對象來開發票或者是做退貨折讓,如果是實體商店的話,拿到發票的人會直接到櫃檯辦理退貨跟折讓發票,但網路商店就不太可能有這樣面對面處理的機會,所以通常是在需要確切的一個開發票的對象,退貨所需的折讓單(帳務需要)也就針對這個對象來做,我是這麼解讀的,不填姓名跟地址能不能下訂單,這個部分我沒有試過,而且蝦皮系統上並沒有註記哪個是必要欄位,所以我沒有辦法很肯定,我想應該是必填,但是沒有填email是肯定不行的喔。

第一次下單應完成蝦皮電子發票設定:

raw-image

如果你不需要統編的話(個人消費),就要選擇二聯式發票,點這個選項會打開需要設定二聯式發票的內容(包括買方的姓名地址以及email),然後設定手機載具,如果您是代表公司行號下單,需要統編報帳的話,那就要選擇三聯式發票並填三聯式發票的客戶統編等資料。

沒有手機載具的人可以用會員載具,可是會員載具還要做歸戶設定後才有辦法在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系統上查詢,歸戶設定怎麼處理就要另外查詢蝦皮的說明了喔。

4會員
32內容數
在微風中感受流雲忽而群聚忽而消散的自在。 分享生活經驗,包含旅遊、好書心得分享、好物分享、健康資訊、花草栽培、心靈成長及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