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5 「沒有訊號」耗電原因/ 國外預付卡收簡訊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總是搜尋一推解決「沒有訊號」方式,但總是沒有辦法?
一覺醒來,明明電池健康度100%,為什麼一覺醒來電量降了二十幾趴呢?

這些問題,一直是我以前的疑問,我1/8才換新手機、1/10抵達美國後,一直到3/24號前,每次睡覺醒來,都會發現手機從100%掉到80%。
我曾經懷疑過,是我自己拿到「水貨」,因為我的伴侶比我一個月換手機,同樣的機型、同樣的網路、同樣的使用模式,但我的電量就是那麼耗電?!但由於我在台灣買手機,必須回到台灣才能拿去送修,且我才剛到台灣,也不可能在保固一年內飛回去,正當我要以「自己運氣差」結案時,終於在3/24(昨天)找到了解決方式,也讓手機擺脫了水貨嫌疑。

首先,我和大家一樣,開始谷歌瘋狂找答案,以下是我參考的網址連結:

「iPhone耗電異常、耗電快怎麼辦?教你3招找出耗電原因」
https://mrmad.com.tw/iphone-power-consumption
「你的蘋果iPhone電池續航力愈來愈慘?原來跟收訊有關」
https://tech.udn.com/tech/story/123151/7260098
「iPhone訊號差和收訊不好?10 招實用增強與解決訊號強度」
https://mrmad.com.tw/how-to-fix-poor-iphone-signal
 [問題] 睡覺時沒有收訊耗電?
https://disp.cc/ptt/iOS/1arNfXfF

以上是我過去參考的解決方式,詳細內容需點擊網頁查看,不過我歸納了一些重點:
1、系統升級,造成短期內手機還在重整或調適中。
2、手機儲存容量已達75%或是以上,會影響手機性能。
3、大量看影片、玩遊戲,耗電也是正常。
4、如在訊號不佳的環境下,建議使用飛航模式,避免手機一直去尋找基地台。
5、手機殼屬於金屬邊框,會產生靜電遮蔽影響收訊。
6、可以試試看「重置網路設定」。
7、關門開冷氣,造成訊號差(?)
8、設定—隱私權與安全性—定位服務—系統服務—行動網路搜尋(要是打開的)
9、網路5G改為4G(行動數據選項—語音與數據—4G)
10、重裝和清潔SIM卡,不要用吹的避免潮濕。
11、更換電新公司⋯⋯

以我的例子,因為有伴侶的手機可以對照,我可以確定電信沒問題、網路基地沒問題、在沒有開飛航模式的情況下,他的手機也沒問題。手機殼也一樣、沒有金屬框邊。
我為了不耗手機的電,從不在新手機上看影片和玩遊戲(我都用ipad),加上我會定期清照片、刪除不必要的app、一台265GB的手機容量從來未使用超過50GB。
我在波士頓天氣很冷,租屋處根本沒有架設冷氣,但因為我在美國,美國沒有提供4G了,必須得用5G才行。至於手機系統,我使用最新的系統,但更新時間已超過兩個月以上,所以也不會是這項問題。


最後,僅剩下SIM卡疑慮,為了消除這個疑慮,我真的關機、拿出SIM卡擦拭,仔細看還真的覺得有污垢,因此非常小心謹慎地擦拭它,並期待真的有所好轉,可惜裝完後的兩天,依然處於「沒有訊號」為最高耗電⋯⋯這麼愛護手機、極端改善處理的我,對我來說真的天打雷劈啊。

睡覺期間,[沒有收訊]佔了100%,使用飛航也無效⋯⋯

睡覺期間,[沒有收訊]佔了100%,使用飛航也無效⋯⋯

(上圖)半夜兩點睡覺,假日睡到中午12點,從95%掉到75%,中間都沒有使用。

raw-image

接下來,要說明我的解決辦法,很簡單,只要關閉「次要手機號碼」的網路
(上圖為還沒關掉「次要手機號碼」前,沒有收訊佔94%。)


★★★關掉「次要手機號碼網路」路徑:設定—行動服務—SIM的次要—關閉。


先說明一下,因為我人在美國,為了保留台灣用的手機號碼,我將台灣號碼轉為中華電信199方案,並且為了配合手機設置(雙門號,但僅有一個卡槽),將台灣號碼的實體SIM卡轉為E-SIM卡(次要),將卡槽留給美國號碼的SIM卡(主要)。

原本當初還在台灣時,想把台灣號碼改為預付卡(付了近一千塊的違約金),但是中華電信的人員建議,將號碼改為最低門號199方案,這樣人在國外也可以收簡訊,如果是預付卡是不能收台灣的簡訊的。
於是我們便聽從人員的建議,但是到了美國之後,發現要收台灣OPT認證簡訊時還是收不到,我們用線上客服方式詢問為什麼收不到簡訊,結果他們回覆:還要再打開「國際漫遊」,才能收簡訊⋯⋯頓時有一種被騙的感覺,但因為伴侶需要簡訊認證,沒辦法只好打開「最低漫遊30MB」每個月再多繳30塊,終於能收到簡訊了。

看似每個月多繳30塊很少,實則每個月要199+30元=229元,一年要繳2760元,與原本預付卡半年300元(一年600元),差了兩千多塊啊。

而我,不願多付30塊,想申請改為預付卡,結果電信人員說限本人臨櫃申請⋯⋯我怎麼可能為了處理台灣門號飛回去QQ所以只好維持原本199方案了。

但也因為這樣,就發現手機也會去自動搜尋「次要門號」的網路
原本以為手機會以「主要門號」(美國門號)來使用網路服務,但因為「次要門號」仍持續使用中,所以手機內建也會想去搜尋「次要門號」的網路。那由於我的「次要門號」本身未帶網路,所以手機就會一直瘋狂搜尋了。

以下是關閉「次要門號」(這裡的關閉是指全部關閉,連別人打這支手機都不行)的電池用量分佈:

raw-image

上圖:10點多,剛關的時候,還佔88%。

raw-image

上圖:11點多,佔30%。

raw-image

上圖:12點多,佔8%。

raw-image

上圖:到了下午1點多,「沒有訊號」再也沒有站電池用量了。

raw-image

上圖:下午三點多,在沒有使用手機的情況下,均無出現耗電用量。

隔天睡覺前(晚上11點)手機電量98%,到了隔天醒來(早上7:30),僅掉4%。


終於解決了快兩個月的困擾了!


如果有雙門號的朋友,也有這樣困擾的話,請務必試試看!

(備註:伴侶有開漫遊,所以耗電量比較沒那麼兇,睡覺時間大概掉7-8%左右。)


雖然解決了電量問題,但關閉了「次要門號」,就等於沒有人可以打這支電話給我、也沒有網路、更不能收簡訊,即「無用」門號,但我依然照繳方案費用。

這也是蠻弔詭的事情,如果我想要保留有人打「次要門號」給我、我也可以接的話,我就必須接受手機耗電問題,或者多花錢打開漫遊,不然就是全部關閉。


加上又覺得被中華電信人員騙(雖然也不算騙,但是沒有講清楚),總覺得每個月都要花比預付卡還多的費用,還是覺得感慨呢。


但我也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有網友很勇猛地客訴中華電信,網址如下:


「中華電信預付卡即日起可在海外正常接收 IP 簡訊」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t=6927224


截圖網頁大致內容:

raw-image

在日本,預付卡是可以收簡訊的!這是一大福音啊!

雖然不知道在美國能不能也這樣,我現在目前無法試(人在美國,無法換回預付卡),希望兩年後回國時,換回預付卡也能收簡訊,不過不行也沒關係,至少換回預付卡還能省錢~

總結:能改善「沒有訊號」耗電原因,真好。


3會員
48內容數
同人創作、動漫狂熱份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