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97 創作之路不孤單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參加Penana的台北聚會,這次一共有二十五名參加,是個有點盛大但也很溫馨的聚會,大概有三分之一是我沒看過的新面孔。

  晚餐餐會入座後,在閒聊的過程中,得知同桌吃飯的人臥虎藏龍,而且還有兩位是邊寫邊畫圖的創作者,其中一位甚至還是設計結構和機甲這方面特別擅長的繪師,超厲害,很期待未來的發展。

  雖然大家來自各地,也有各自的興趣和行業,可是我發現大家有一個共通點——都很喜歡創作。

raw-image


  雖然創作者每次聚集在一起,總是在說一些「現在書越來越難賣」、「寫文沒人看」、「投稿過不了」等等這種比較負面的話題,可是也從來沒有聽說有誰就因此而放棄了寫作,反而更加投入,願意花更多時間來架構自己的故事。

  大家都是在知道現實如此殘酷的狀態下,努力地朝著自己想望的方向前進,這麼一想,突然覺得大家彷彿忠心耿耿的騎士,為了守護自己心中的理念而勇敢地拔劍與現實對抗般,有壯烈的美感。

  但還是希望未來的環境可以對創作者更友善些,讓更多很棒的作品被看見。

  每次聚會,幾次閒聊,都能從中感受到大家對於創作的熱情,在這樣的氣氛下,我也比較放鬆,因為有感受到所謂的「歸屬感」——覺得自己和大家有共鳴點,那種莫名的安心感。

  機會難得,我和座位附近的人更加深入地聊天,想知道他們擅長的創作還有作品的類別,從中可以窺見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與期待。

  在自己所創造的世界裡面,每個人都是如此獨一無二,不像現實世界,總是把我們給均質化,社會總是想把每個人獨有的特質磨平,只為了塞進適合的工作鏈上,成為轉動這個世界的螺絲釘。

  雖然犧牲自我,為這個諾大的世界奉獻一己之力,聽起來是很浪漫,但我相信身為創作者的各位,應該還是更希望能讓自己的特別之處被看見,甚至成為那獨一無二的光點,展現自我之外,也許可以為他人照亮前方的路。

  我覺得這比起「為世界奉獻」,「成就自我」是一件更加浪漫的事情。

  雖然我不曉得成就自我算不算對世界「有貢獻」,但那種創作「想被看到」的心情,我相信在座為自己夢想奮鬥的各位,應該也可以體會這種感覺吧。

  真的很感謝,明明知道創作這條路如此崎嶇難行,但還是選擇勇敢踏上這條修羅路的你們,在那場聚會當中,我得知有那麼多人正為未來和夢想努力,就讓我感到安心的同時,也更有向前邁進的動力。

  希望未來的路上,有你們相伴。

  也感謝舉辦這場聚會的管理員們,真的辛苦了!我們玩得很開心唷!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