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前男友可能變成我的諮商師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匹特去戒酒的過程,上了很多密集的諮商課程

因為這樣他有個重大發現:

很可能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都是不了解自己的

因為不了解,所以無法辨識正在困擾我們的問題

只去看我們處理這些潛在問題的手段,有沒有問題。

例如工作狂、失眠、飲食失調、物質濫用

如果這些行為的程度不致於嚴重到影響生活

那這樣的恐怖平衡會讓我們停止探索自己,直到失衡。

在找到對的方法停止之前,要耗費很多生命當作成本


例如針對酒癮的人只處理酒,註定是失敗的。「對於酒癮的人我們必須提供一個環境,一個必須誠實的環境,當一個人絕對誠實的時候才有辦法發現和看見。」


「每一個酒癮者的生命,都有至少一位酒癮者家屬,所以這件事會複製,且有可能現在的很多的社會問題家庭中,酒癮是最大公約數。」


「酒癮者不是一個在社福系統裡面討喜的接受資源者,也不會是商業集團裡樂意資助的方案,我們會看到更多的Whisky廣告,卻沒有任何一個給酒癮者的熱線,甚至是一個“Am I drinking too much”的警語,給酒癮者一個覺察和得到教育的契機」


聽君一席話,如聽八席話的我

很感嘆台灣沒有這樣的戒酒機構提供全天候的環境,在沒有藥物的介入下進行改變。

這些參與者還是維持一樣的生活、上班

不一樣的部分只是必須住在那裡,配合機構內的團體或個別諮商活動及課程。


然後講到原生家庭

「我媽為什麼一直有這種行為,我要怎麼改變這個情況?我會想要責怪她,即使這麼做並沒有讓我比較好。你為什麼從來不會責怪你的原生家庭?」

:the golden rule is, 我們沒有權利改變任何人,我們只能改變自己

妳對於妳受原生家庭影響而很不喜歡的那一面被責怪感覺公平嗎?如果妳覺得不公平,那責怪妳的媽媽,可能也是件不公平的事情,因為那也是她的原生家庭給她的,and it's done.

因為已經是既存事實,所以在這個人有任何的覺察決定對自己進行改變之前,we can do nothing about it.

但是妳已經發現的話,就可以有除了改變她以外的選擇


所以當遇到不喜歡的情境或人,練習慢下來、深呼吸:「我沒有權利改變任何人」


我的老天爺,他是誰


從現在開始,我先練習深呼吸


對瑣碎事物都有腦洞大開的觀察熱情: 喜歡記載不是重點但可能發人深省,然而又對你人生沒有什麼幫助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