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名叫穆墨杉(3)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作品不是仙俠或穿越類型

  「那個養子來了。」一個孩子大聲吆喝,他身邊的兩個孩子跟著發出不悅的怪聲。

  他們是本家的孩子。墨杉與其他孩子一同受訓已經幾個月,這三個本家的孩子看墨杉很不順眼,每當他走進訓練場都會如此。墨杉已經習慣,這次也無視他們,隨意找個沒人的角落,等待體術練習。

  不知為何,這三個孩子今天沒有作罷。他們結伴走向墨杉,不停高喊:「欸,養子,幹嘛不理人啊?」

  「什麼養子,他有名字。」映泉忽然出聲,站到墨杉前面。「你們這種無聊的行為還要持續多久?」

  「你不是嫡系嗎?幹嘛老幫這個陰陽怪氣的外人說話?」帶頭的孩子說。

  映泉露出輕蔑的笑容,冷笑幾聲。「你也知道我嫡系啊?那你們比我在意血統不是很奇怪嗎?還是你們只是隨意找理由欺負人,因為民間的孩子法力比自己強?」

  「穆映泉你這小子!」

  「我在,要打架嗎?」映泉微笑詢問,緩緩伸出右手,作勢凝聚法力。

  三人愣了愣,面面相覷。其中一個忽然指著映泉,有些結巴的說:「你法力不穩定,你才不敢。別忘了,少奶奶還躺在病床上。」帶頭得人立刻接話,「是啊,你這個害母親重病的孽子。」

  墨杉不明白他們的意思,但見映泉轉過頭不發一語,他立刻上前幾步,想確認他的情況。沒想到映泉臉上滿是哀傷與不甘,失去一貫的笑意。

  想到映泉是為了幫自己才遭受這些,墨杉內疚的同時,也譴責自己的軟弱。他走到三人面前,護住映泉。「你們找我麻煩就算了,不要扯到映泉身上。」

  「說到痛處啦?」帶頭的人繼續挑釁。墨杉往前一踏,一拳揮向對方,又在打到鼻子前停下。

  那人嚇得後退,大概是感到丟臉,他立刻叫上另外兩人圍攻墨杉。

  之後的事情,墨杉記不清楚,只記得映泉也加入戰局,雙方最後被幾個小廝隔開,三個孩子是哭著被帶去擦藥。那時,映泉笑著勾搭他的肩膀。

  「總之,他們就是欺善怕惡。你早該跟他們打一架,又不是打不贏。」映泉相當驕傲,恢復平時的笑容。

  「映泉少爺,您不要帶壞墨杉少爺。」安文一邊替映泉擦藥,一邊看著傷口思考。「您這次擦傷太多還有瘀青,我很難替您掩飾。御洵少爺肯定會發現。」

  「我這次算是幫人,御洵哥不會生氣吧?」映泉說。

  「這,我無法保證。」安文笑答。

  「你很常打架嗎?」墨杉問。

  「不是打架,是映泉少爺不懂保護自己。例如,拿高處的書籍時摔下來、爬到樹上下不來就乾脆跳下來、亂吃自己獨創的藥材配方、擅自嘗試沒學過的法術、半夜獨自在宅裡夜遊、偷看除妖師的任務紀錄被抓到……」

  「最後一個不是吧!你只是想把我做過的事情都說一次。」映泉阻止。

  「被發現了。」安文大笑,接著換墨杉擦藥。「反正,我們映泉少爺很調皮,御洵少爺不只要照顧他,還要替他道歉和善後。墨杉少爺,您不能學他。」

  明明只是皮肉傷,安文還是細心確認他的情況,墨杉不由得有些感動。

  同樣是從民間帶回的孩子,墨杉本應和其他童僕一樣,在宅邸打下手。長大後回歸民間,一輩子隱瞞擁有法力的事實。所以,即使童僕們都不說,他也能從眼神與語氣中察覺他們不悅。只有安文與其他人不同,這幾個月來都把他當成少爺對待。

  此時,前院傳來一陣騷動,伴隨雜亂的喊叫聲。三人不解,同時停下動作,安靜聽聞周遭情況。

  終於,他們清楚聽到幾個小廝高喊:「有妖物入侵!」

  按穆氏的訓練,這些孩子和法力薄弱的僮僕應該都沒見過妖物。此時沒有成人在場,所有人都顯得驚慌失措。墨杉雖然見過妖物,卻也清楚自己無法與之抗衡。

  「你們都沒事吧?」御洵一面詢問,一面跑進訓練場。

  當時,御洵剛滿十歲,已經完成基礎訓練。在場的孩子看到比自己年長的人,一口氣全圍了上去。

  「御洵哥,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何妖物能進來?結界被破壞了嗎?」映泉一連問了許多問題。

  「原因還不明。大家都在找那隻妖物,你們趕快回房裡躲好。」

  御洵剛說完,一片黑影從訓練場上方掠過,是一隻陌生的鳥妖。鳥妖鼓動翅膀,朝眾人俯衝而來。鳥妖體型巨大,和五歲的孩童差不多,孩童們嚇得尖叫竄逃。

  映泉拽著墨杉趴下,墨杉隱約聽到他喃喃自語:「妖物是怎麼閃過那些大人溜到後院?」

  鳥妖這次攻擊沒有傷到任何人,牠飛到樹稍,目光緊盯眾人,顯然是在準備下一次的攻擊。

  御洵不愧是嫡長子,他立即擺出防禦的姿勢,指揮眾人。「牠是大山雀,鳥喙比一般鳥類堅硬。你們躲到我後面蹲下,護好頭,找機會慢慢後退離開。」包含安文在內,所有人都立刻照做,唯獨墨杉留在原地。

  印象中,墨杉有聽聞某人呼喚催促自己。但是,他心思全放在御洵身上。正確來說,是御洵的右掌上。因為,御洵將雙掌向外護在面前時,墨杉隱約看到,御洵掌心有個方形印記,正發出微弱的光。

  御洵保持姿勢往前一步試探,山雀妖卻鳴叫一聲,衝向御洵。御洵立刻護住頭部閃躲。沒想到,鳥妖還是劃傷他的右掌。牠順勢飛昇,示威似的大叫一聲。

  御洵痛得蹲下,右手緊緊握拳,鮮血緩緩從指縫中流出。包含映泉、安文在內,還沒離開的人都看到這一幕。

  山雀妖再次朝御洵襲去,映泉擔心的呼喚兄長,往前走了幾步。

  「不要過來!」御洵高喊阻止。他咬牙忍痛,帶著氣音念咒,法力迅速在他左手凝聚。

  御洵左手一揮,一道光射向山雀妖。山雀妖飛昇躲避,沒有中招。幸好,山雀妖似乎受到驚嚇,旋即飛離訓練場。

  孩子再次圍住穆御洵,關心他的傷勢。御洵依舊緊握右手,但右拳已經染紅,一些鮮血仍從指縫緩緩流出。

  安文撕破自己的衣服,將御洵傷口處綁緊。當他攤開右手時,只有一片血紅,孩子們忍不住倒抽一口氣。御洵卻擠出微笑催促,「你們還在這裡做什麼,不是叫你們躲起來嗎?」

  「少爺,您再握緊一些,我去叫人。」安文說完,帶著孩子們一同離去。

  墨杉陪映泉待在御洵身旁,他的內心卻不合時宜的產生疑問。御洵既然能迅速凝聚法力,為何不早點攻擊,而選擇與山雀妖對峙?墨杉隨即譴責自己的想法,御洵為了保護眾人受傷流血,怎麼能懷抱這種疑問。御洵已經完訓,或許他應該有其他考量。

  本以為大人會抓到山雀妖讓事件落幕,沒想到安文還沒回來,另一名小廝就慌忙跑來。「少爺,我總算找到你們了。你們快回房!少奶奶、少奶奶被妖物襲擊了。」

  映泉年僅六、七歲,手裡還緊握著兄長受傷的手,聽到母親遭襲。墨杉永遠忘不了,他當時的神情有多驚愕惶恐。要不是御洵厲聲催促他快去查看,映泉根本不知如何是好。

  那時,墨杉想起自己失去父母時無人陪伴,他不希望映泉如此。但顧及自己的身分不合適,墨杉遲疑了片刻。最終,他留下御洵,去追映泉。

  墨杉抵達門口,看到許多人。他們搭著穆映泉的肩膀、輕撫他的頭,領著他進入房內。墨杉不禁自嘲自作多情,不該隨便把自己的悲劇套在別人身上。

  即使如此,墨杉依然不放心,他坐在院子的角落,默默祈禱。

  上天沒有聽到他的祈求,映泉的母親不久後離開人世。

  葬禮的期間,映泉把自己關在房裡,足不出戶也不進食。看著許多人輪流關心,墨杉選擇待在院子的一隅守候。他心想,萬一映泉出來時沒有其他人,至少還有他在。

  不知道是因為風波過去,人們恢復平日的忙碌,還是逐漸習慣穆映泉的狀況。隨著日子推進,來關心的人越來越少。據墨杉觀察,御洵和日陽大約一日來一次,偶爾帶些食物放在門口。他們幾度嘗試安慰穆映泉,映泉卻從未回應。

  連御洵都無法讓映泉出來,墨杉不認為自己能派上用場,他做出的改變,便是一直守在門前的院子。除非餓得無法忍耐,他連飯都沒吃。

  「這樣會長不大喔。」那天,安文察覺此事,送來食物,感謝他對映泉如此上心。「我們少爺真的交了個好朋友。」

  「安文哥,你知道映泉為什麼如此自責嗎?」墨杉小心詢問。他把妖物入侵當天,那三個孩子反擊映泉的話轉述給安文。

  「那三位少爺真是……」安文難過而無奈的嘆氣,「那是映泉少爺剛學會凝聚法力的事。少爺想展示給少奶奶看,結果沒控制好,法力突然迸發……當時一片混亂,映泉少爺自己被法力吞噬,少奶奶被那一幕嚇得昏迷。少奶奶身體本來就有點虛,此後更加虛弱。某次著涼後,怎麼調理都無法完全康復。少爺一直認為是他的錯。」

  「那天和你說少爺調皮,其實我和御洵少爺都知道,他做那些是在設法治療少奶奶。」安文說著,忽然哀怨的仰望天空,「誰知道,會發生這種意外。」

  墨杉聽完,心有戚戚焉。他能理解映泉為何把錯攬到自己身上,遇到實篤以前,他也有這種想法。也是那時,墨杉想起實篤給他的龍葵。

  「你還好嗎?」皓月詢問。

  「想起很多往事,有些感慨。我就要成年了,卻沒達成實篤的期許。」

  皓月沒有回應,只是蹭了蹭墨杉。墨杉淺淺一笑,深呼吸,心情平復才叩門並告知身分。

  「進來吧。」日陽宗主回應。

  皓月按規矩留在房外,墨杉獨自進屋行禮後,日陽宗主起身走到他面前。宗主輕拍墨杉的肩膀祝賀,臉上滿是欣慰。隨後,日陽回坐,神情變得嚴肅。「墨杉,你為何想成為除妖師?」

  「我想保護弱者。」墨杉毫不猶豫。他不只是為了實現與映泉的約定,他由衷希望自己能成為實篤那樣的人。墨杉的另一個動機是找出害死實篤的兇手,但他判斷宗主不是要這個答覆。

  「那何謂弱者?」日陽追問。

  墨杉稍稍遲疑,不安的回覆:「弱者是相對的,比我弱小的人都是。」

  日陽滿意點頭,將一疊資料推到墨杉面前。「你應該知道,穆氏不只幫助普通人類或妖物。還有許多和你一樣,出生於民間但天生擁有法力的孩子。」

  墨杉應聲稱是。據穆氏調查,大約是穆謙麻事件後十五到二十年內,民間陸續出現天生擁有法力的孩子。這些孩子普遍法力不強,但受穆謙麻事件影響,被世人唾棄而遭遺棄。穆氏會設法帶回這些孩子,他們在穆氏擔任童僕並接受訓練,學會控制法力與一些謀生技能,待他們成年之後回歸坊間生活。

  「他們離開後,要定期向穆氏報平安,但這兩三年收到的信明顯變少。原因不明。」日陽停頓片刻,口氣忽然變得低沉,「換言之,他們或許也失蹤了。」

  也?墨杉腦中浮顯實篤死去的事,那時映泉的父親失蹤,其他人則是死不見屍。「您懷疑他們失聯與當年的事有關?」

  「這確實只是我個人猜測。」日陽深沉呼吸,似乎在掩飾感慨。「實篤離世的過程只有幾個人知道。而你,最適合調查此事。當年實篤救了你,而今換你去幫那些民間的孩子。」

  「除了失蹤者,也去看看其他人,確認他們有沒有遇到怪事,防範未然。」日陽指示墨杉翻閱桌上的資料。

  名單除了每個人的名字、住處,還有每次聯繫的時間。墨杉大致瀏覽,目光落在「安文」上。

  「遵命。」墨杉行禮接下任務。他本就想效仿實篤周遊各地,幫助那些與他有著相同遭遇的孩子。這個任務,墨杉求之不得。

  「切記,私下調查,任何情況都直接向我回報,報告書當面交給我。」日陽特別交代。墨杉再次稱是。

(未完)

------------------------------------------------------------------------------------

後記:

  有人問我這個月怎麼都沒有寫作解答,明明還有尚未回答的問題。這實在說來話長。

  起因是臨淵齋的主持人秀弘發起台灣克蘇魯計畫,我去年繳交了第一篇,(有被收入第一本合輯,合輯五月出版)。由於那篇故事其實有點像是序,很明顯有個本篇或說是真相的故事,所以秀弘希望我可以寫第二篇,而我從二月底就開始著手第二篇。

  如果有追蹤我的Threads就知道,雖然我對於第一篇還算滿意,但因為我沒寫過這種類型,第二篇在鋪陳的時候花了很多心思。光那一篇就寫了兩個月,這兩個月《南國》就沒有進度,可想而知,我四月初一直趕南國的進度,一口氣寫完第七章和第八章。

  而後就是給朋友試讀、調整,以及思考本集最後一章該怎麼寫,畢竟需要再收束的同時開啟第二集。尷尬的是,不知道是趕稿太累,還是氣力放盡,我絞盡腦汁才想到一個合理的架構。但只是合理絕對不夠,它必須要看、必須達到我的審美標準,於是我不停重新思考,一次一次沙盤推演然後推翻。不知不覺就來到4/22了。

  就像之前說的,我討厭開天窗。而且,如果我讓自己的作品得過且過,那我寫的技巧分享說服力也會下降。雖然是免費的。我還是希望成為一個作品夠好,看起來有資格分享的人。當然,我其實覺得寫作技巧地分享和教學沒有資格問題,就當作我自我要求高到有病吧。

  等我把一切處理好之後,再來回答問題。不過,下個月有委託、七月文學營講座也要準備,大概還會需要一陣子。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上班可以寫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漫談創作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 Threads X 推特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