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你的優勢,活出快樂人生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發現很多時候人不快樂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自己並不了解自己的優勢。因為沒有審視自己的地位與處境,而錯誤判斷情勢,無意義地製造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多年前一次出遊國外,記得當時在身處在一個非常豪華的五星級高樓大飯店內。這間飯店是一個國外知名建築師所打造,內外都非常有設計感,是當地的著名地標。記得當時由內俯瞰挑高落地窗外的運河美景,確實是相當壯觀;但河的對岸其實只是低樓層的一般平房,並無特別之處,甚至有些舊房看似已年久失修,與矗立在河對岸的高級大飯店形成不融洽的對比。


記得當時同行的友人都正在讚嘆眼前的美景時,不少人異口稱羨:「這裡真的好豪華,要是可以一直住在這裡就好,你看這個景色有多棒!」


但當時我心裡卻想,反觀若住在河對岸的平房就能夠每天欣賞到我身處的這棟美麗建築物,這樣不是更好? 沒有高額的住房成本與管理費,卻每天都能輕鬆享受到無價美景。 住在平房這裡的人或許不是富豪,但他們眼裡能享受到的景色,肯定比在彼岸內的我們更多。


而且,住在平房那邊的人可以輕鬆穿著、悠哉地在河岸上的道路騎自行車;反觀我這棟大飯店因為所在地段實在是太高級,飯店旁還有領事館,因此進出很多都是政商名流,豪華的昂貴轎車一台接著一台進出,路邊也有武裝警衛管制,就連大飯店門口還有服飾禮儀的標示,提醒進來的人不要穿得太隨便。 這一切都顯得相當充滿距離感,令人無法親近。


當代的社會價值與教育系統總是告訴我們:要努力打拼,才能過好生活。 因此,無論是在求學或事業上,很多人窮其一生努力追求更高的地位或更多的金錢財富;儘管他們不是真的很快樂,因為隨時都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推動與操控者他們。


當然,人類文明的進化確實來自對於某種價值觀的執著與追求,這樣的動力造就了我們現今進步的社會;只不過人的不完美,就是來自於無法克制的慾望,得到了還想要更多,但得到更多的錢財或更高的地位就會真正快樂嗎?


最近一篇新聞報導在日本也有類似的例子:一對收入不低的夫妻為了搬進日本東京的高級地段住宅區,省吃儉用努力賺錢多年後,願望終於實現。但未料想到的是,因為長時間工作經常不在家,與社區鄰居幾乎沒有來往,導致被誤會為「難搞」的人,他們的小孩還因此被中傷與霸凌。 


我不確定這家人後來如何,但若是我會寧願選擇住在平凡的社區,而不是精華的地段;只要把住處環境裝潢的舒適,就算外面是鐵皮屋或老房子,還是會讓你充滿家的快樂與溫暖。


認清你的優勢,並不適合被解讀成為自我安慰,而是學習從多元客觀的角度來合理分析一個局勢。該努力的時候確實就應該要努力,而懂得認清你的優勢,才能學會知足,進而常樂。 一個常樂滿足的人才是人生中真正的贏家。 

0會員
6內容數
個人雜記,暫無特定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