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知名】《十誡詩》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倉央嘉措 ( 原文藏文 )
Me shot by W @墾丁,台灣。2009.

Me shot by W @墾丁,台灣。2009.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文 : 倉央嘉措 / 白衣悠藍 。

此為讀者白衣悠藍觀看作家桐華書作家《步步驚心》後的續寫。後謂之《十誡詩》。




倉央嘉措原詩 ( 為藏文 ) 首兩句


第一最好是不相見,如此便可不至相戀。
第二最好是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用相思。

譯本一(于道泉譯本)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譯本二(曾緘譯本)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譯本三(《步步驚心》上的翻譯,桐華根據青海人民出版社的譯本加工翻譯而成)



此詩後在非誠勿擾 2 的電影裡以音樂方式出現,導演馮小剛力邀知名音樂人巒樹譜曲,並邀請到有“搖滾女詩人”之稱的音樂人李漠演唱。經過多位電影主創人員反覆交流更改後,最終完成了這樣一首感人至深的歌曲。也為電影《非誠勿擾2》增添了又一抹亮色。




【以詩之名】請為我讀一首詩。並活在一首詩的美好。


今天忽然的就又想起自己以前的這個分享,於是決定開這個系列,分享一些自己喜歡的詩。為大家讀一首詩,並活在一首詩的美好。或許有時會分享自己心得,但我更傾向螢幕前的妳/你,讀出你自己的美好。


在忙碌困頓的生活裡,提醒自己詩與遠方都並不遙遠,只要我們願意它就在身邊。


也願妳也會喜歡我喜歡的詩。


【以詩之名】系列分享,會在酗嗜好房間裡的【愛閱讀】分頁內,不再另外開設房間。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28會員
379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