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創作低谷】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面是我創作的心理變化圖,這四年多來,完本10本小說,基本上都是在這樣的糾結裡完成的。

raw-image



朋友問:照這樣看, 寫作 應該是很痛苦的事吧,你要不是M鬼就是癖好特別奇怪🫤

我:欸等等後面這兩個評價應該是同一回事吧😂


扯遠了。


其實會產生這種創作低谷和自我懷疑,我覺得對創作者而言都是非常正常的,原因在於——最好的作品,總在腦海裡成形的瞬間便已經完成。


那些最棒的東西是在心裡建構的理型,理型只要形諸各種載體,便已然帶有瑕疵。


但為什麼要去完成一些自己也認為不完美的事物呢?


我想,作為小說作家的我,是在探索可能性的深淵,用小說的感官,去採擷現象世界的碎片,組合為篇章。


這十本作品以來,我在每個故事的完成當中見證自身被打磨、被扭轉。看粗糙的自我在鎔鑄、鍛造這些珍貴碎片的過程中,將之搥打、摺疊成曾經以為不可能的形狀。


人一定要有沉迷的事情才會快樂,而我樂於將寫作稱為冒險。冒險總是充滿未知且叫人興奮的,是我走過創作低谷的核心原因。


正是這種冒險心讓我感到快樂。


您也在創作低谷嗎?您如何找到自己創作上的快樂呢?請與我分享您的經驗吧。

26會員
390內容數
存放九方思想貓的網路小說篇章,供希望在文字當中取得一些樂趣的讀者發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