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更好的自己:邁向自律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自認是個非常不自律的人,每當我想要改變時,總是被惰性拖著走,還沒開始就已經想放棄了,永遠都是三分鐘熱度。

上了高中之後,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人管的狀態,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因為這樣,我體驗到了一個非常不自律的生活。雖然知道有很多事沒有做,卻不還是選擇沈浸在手機的世界裡。沒有「自律」的生活,讓我的日子過的渾渾噩噩。

不過自從上了這次的自律課,讓我體驗到了自律的感覺,也體會到了自律的重要。

什麼是「自律」?

簡單來說,就是規律的完成給自己的目標,即便不想做,也能克服自己去達成目標。

「自律」有什麼好處?

當你學會了「自律」,時間都能在你的掌握當中,這麼一來做完正事之後,時間就能任你運用,想當然爾就能有更多時間去做喜歡的事,拾起想做很久卻沒有時間做的事。

我的自律計畫:

1.立定目標
raw-image


剛開始自律時,有個明確的目標很重要,先從簡單的開始,再慢慢地加深難度,這樣才不會從剛開始執行就很受挫,不僅導致原本的目標沒達到,還多出了自己很沒用開始自暴自棄的想法。

而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天做肌耐,期出還蠻有熱情的,每天都有動力做完一整套肌耐,做完肌耐還會拉一下筋。但到了後面就開始失去一開始的新鮮感,有了想要放棄的念頭。

所以,這時候動力就很重要了!

2.尋找動力
raw-image


堅持下去的關鍵就在於「動力」,以我這次的經驗來說,同儕佔了讓我堅持下去的動力的一大部分。

我每天都會錄自己做肌耐的縮時,上傳限時動態,剛開始我純粹只是為了記錄自己才上傳的,不過到了後面,這反而成為我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同學看到我每天都上傳肌耐影片後,也跑來跟我說她也想加入,於是我們約定好每天互傳影片、互相督促。

我偶爾也會跟社團的朋友一起做肌耐、練舞,這樣跟一群目標一樣的人一起努力,想進步的動力又會更強大了,也能讓這過程不再無趣、孤單。每當我又有想放棄的念頭時,就彷彿是被拉了一把,燃起堅持下去的動力!

3.絕對不能放棄
raw-image


這聽起來可能很像是廢話,但想要持續下去的話,絕對不能放棄,不能因為很晚很累各種因素落掉一天,因為只要停了一天,隔天就會有更多去逃避的藉口,幾天過後這計劃就會宣告失敗。

在實施計畫的這幾天裡,有好幾回我都因為很累了,想說偷懶一天也沒有關係,隔天再補回來就好,但回想起過去失敗的例子,我還是打起精神完成完成目標。

自律中的固液共存

raw-image


有時候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我們預期應該要達到這樣的結果,實際上卻與理想中相差許多,遇到到這種狀況時記得不要灰心,這就如同化學中的「固液共存」的概念,在冰要轉變成水時,會有一段時間是儘管給它再多的熱能,所觀測到的溫度也不會上升,這就如同遇到瓶頸的時候,再怎麼努力也看不出進步,許多人在這個時候就開始失去信心、想放棄了,但要知道這時候的冰其實是有在慢慢融化的,只是我們只注意到它的溫度沒有改變,如果這時候就放棄的話,那就可惜了,因為等到能量累積夠了,溫度就會開始上升,讓我們離目標又更靠近一步。

結語

在這次的自律挑戰中,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儘管中間有好幾次一度想放棄,但我也總是能克服自己。雖然自律課結束了,不過我還是會持續達堅持我的自律計畫!

作者介紹

張書扉 高一亮孩

喜歡追星、跳舞,常在朋友面前耍白痴,講話不太會控制音量,最近愛上<我的少女時代>!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尋找幸福的4個方法:擺脫情緒勒索,邁向內心寧靜幸福,是每個人生命中的一個永恆追求。然而,在這個快節奏、充斥著壓力和焦慮的現代社會中,許多人感到迷失,似乎無法找到幸福的方向。幸福的路上,我們常常會遭遇情緒勒索,這是一個影響我們內心寧靜的巨大障礙。本文將分享四個有效的方法,幫助你擺脫情緒勒索,實現真正的幸福。 第一個方法是「自我認識與接受」。
    avatar
    張鈺雯
    2023-11-20
    愛情並不是讓對方留在原地,而是讓對方去尋找更好的自己。【#週三電影日/一個巨星的誕生】:時間在走,我們需要學會接受在那淺灘河岸,妳我在那河岸離別漸行漸遠,這是告別,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時間再走,我們都需要學會接受,學會釋懷,希望妳的未來充滿著美好和成功。無論我身在何處,妳的歌聲將永遠在我的心中回響,那是我所珍惜的回憶,也是我獻給妳的祝福。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08
    到海外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出國發展一直是許多台灣民眾夢寐以求的目標之一。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想要到海外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或是海外實習經驗。其中,美國工作是眾多求職者的首選之一。在這篇文章中,我將與大家分享一些提升在美國工作機會的關鍵。 首先,對於想要在美國工作的人來說,撰寫一份出色的statement of
    avatar
    張鈺雯
    2023-09-26
    在失去中寻找坚强的自己📖《我选择独自一人》 ✍🏻【法】玛塞尔·索瓦热奥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地方我们的脚步无法到达,但文字可以带我们穿越时空。 🌿“如果你爱我,我将会痊愈。如果你不再爱我,请不要认为以友谊取代爱情能安慰我。” 🌈背景 🌿薄薄的一本册子,记录着她在病痛与分手的交织中所经历的一切,写下了一封封未寄
    Thumbnail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6-23
    能量疗程:我寻找修复健康的过程“你的脉搏,在特定的频率调到的时候,会有特别的跳动 而这一个频率,是你身体当下想要告诉的讯息!” 这是Ondamed生物回馈系统的诊断 今天是她帮我做的Ondamed初诊,锁定了许多身体反馈的频率 不同的频率有不一样的解说: “你的氧气转换的系统需要注意。(肺部受伤,covid后遗症) 你的左肩膀和
    Thumbnail
    avatar
    Liam
    2022-12-31
    《萌学园寻找磐古》第四章 校庆终于来了校庆终于来临,期待已久的校庆会有什么惊喜呢?校庆之中却突然闯进了陌生气息,到底又会有什么危机在等待着萌学园。 在陶喜儿、焰王等四人带着魔法生物们平安回到萌学园之后,萌学园的校庆也正式宣布了开始。“Attention”帕主任穿着一身很正式的衣服站在了萌学园礼堂的舞台上,大甜甜老师站在帕主任的身边。“Y
    avatar
    木之本櫻娜
    2022-10-01
    官员闯入民宅寻找新冠病毒接触者后,中国愤怒中国南方当局为闯入被带到隔离酒店的人的家中道歉,这是最近一次严厉的病毒预防措施,引发了罕见的公众强烈反对。 官方媒体称,广州市荔湾区一栋公寓楼内的84户人家已经开放,以寻找隐藏在里面的“密切接触者”并对房屋进行消毒。 据《环球时报》报道,这些门后来被密封并安装了新锁。 广告 广告
    Thumbnail
    avatar
    stacenkoandrey
    2022-07-20
    《寻找不达大》讀後札記    这是一本常年在大马本地出版社书柜上,十来年都与之匆匆面照,却不会引起我留意的书本。是题目的陌生,还是设计的吸引呢。     要不是大将那次50零吉六本书的活动,自选书缺货。我大概不会读到。封面有着‘雨林食神‘,‘饮食笔记’这样的字眼,大概是出版社的人力智能,匹配的结果。     既然有缘姑且
    Thumbnail
    avatar
    牛呵迪
    2021-02-03
    找醫生原來不簡單--尋找適合的精神科醫師之路我的憂鬱症從有跡象到現在,時間大約十年。但我一直到第六年才開始服藥,固定去精神科看診,作藥物治療。在頭五年期間,不是沒有拿過藥,而是當時還不想走到這一步,也對用藥沒有正確認知而害怕和拒絕。 當時我還是大學生,有一次在宿舍,念頭不知道轉了什麼,只突然意識到有自己無法控制的衝動、狀態,而我...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3-13
    8月20日:在少年監獄,尋找讓社會與教育更好的答案<p>坦白說,進到青少年監倉的十個有六、七個,原來也是因想搵快錢而運毒,但在社會責怪他們成為負累,以廢青標籤他們的時候,我們又有沒有省思過,到底我們給了一個怎樣的社會和教育制度?</p>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