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文件-10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修身養性


我作了個夢,可能是回到過去年輕的時候,也可能不是。夢都是混雜在一起的,醒來之後難以分辨是這個還是那個。總之我回到了過去唸書的地方,看起來像是那裡,但感覺上不是。從校門前方往右轉,到了下一個大的路口之後左轉,隔著行道樹的左側,在中小學的建築物外,倒著幾匹馬,不是車,有點蒼蠅血汙之類的,感覺上是累死的,但是卻是倒在應該是停車格的位置上,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反正就作夢。


繞過了這個街區,轉進了一處小街小巷的社區裡,我找到了某位朋友的住所,但他不在。於是我沿著水泥路面彎來繞去,想走回校門口,卻繞不出去。我不記得自己對於學習擁有這麼高的熱情,也不覺得自己對於學校有多少的認同,所以我對於急著想回學校這件事,想不出甚麼理由。大概是想上廁所吧,我轉身翻看手機的時候,大概是早上五點左右。因為還有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可睡,所以我又倒了回去。


通常作了什麼好夢,而被迫中斷時,都會想要睡回去,看能不能接上。想想也是痴人說夢而已,這麼好的事情放在我身上好像很浪費,而實際上也不曾發生過。但這種沒什麼意義鳥夢就可以順利地接回去,想想人生的各種破爛體驗,好像也是很合理的事。


於是我回到了學校,走進了教室。中途不免經過那些令人感到無謂煩躁的水泥鋪面人行道、黃土泥地、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經過規劃的園林造景,教學棟內,走廊兩側都是教室,燈光從上方的氣窗透出來,走廊卻是昏暗的,人群來去,空氣跟體感都相當的不舒適,建築師不曉得是不是故意要弄得大家哪邊不舒服他才高興。教室內一貫的藍色或者綠色帶桌的金屬椅,桌面包覆著塑膠皮,有些已經破損,無論是先天不良或是後天有人吃飽太閒,總之露出的合板表面就成了學生的匿名留言板或者是塗鴉牆,講述著課堂以外的世事。


我從後門進去,照慣例,早到的學生沒有人是坐在講桌前的,前兩排總是留給不情願卻不得不來上課的人,以及一些有病的,或者說對於課程抱持高度熱情的人。通常這些人都是他系過來的,或者是年紀較長一些,懂得珍惜學習資源的人,而這群人與老師們的互動也最為頻繁,雖然有些同學跟老師的互動是在課後的研究室之類的,在此不做評論。


我挑了人群邊緣的位置坐下,雖然說是人群邊緣,卻也是在教室中間的位置。後方的熱心同學幫他的室友或者是朋友佔好了位子,也可以說是佔了好位子,但那些不知何時才會進教室的同學們,有的時候整堂課都不會出現,當然上過課的人都知道,最短也就是兩小時,那些熱心的同學的雞巴程度就隨著時間的增加而上升。當然他們不是自願的,不來教室的人才是主謀,協助佔位的人頂多就是共犯而已;但是換個角度想,不來的人也許根本從一開始就不打算來,也不需要佔位,只是同學過度的熱心再加上道德感低落,所以才會佔著位子不怎麼樣,我一時想不到什麼好的詞彙。反正教室的位子夠坐不是嗎?四、五十個人的班,只有少少幾天會全員到齊而已,平常都是二十幾個人,無所謂。


反正我也只是機械式的上著課而已,無所謂。我這個人有一點壞處,就是上課時間不會睡著。抄筆記什麼的,又沒有心思整理,只是亂七八糟的寫在書頁的邊緣而已,也不曉得什麼該記什麼不該記,瞎寫一通。旁支的其他資料,也是記下作者篇名之後就留在書頁裡了,即便上課無聊前後翻看,也僅止於此,不曾登入資料庫去查閱翻看,雖然我校的系統是可以建置遠端查找的,而且我也裝了,就僅止於此。


課間,我到圖書館去休息。有桌椅、有廁所、有飲水機、有冷氣,冷氣對我而言不是什麼重要的東西,反正還是一樣會發臭。總之我坐在位子上,盯著眼前堆疊的書籍,開啟了自動導航,無意識的翻找著目標資料,任憑時間流逝。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