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探案實錄 其實我餓的 但我食唔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山寨探案實錄 其實我餓的 但我食唔落


https://youtu.be/3kyvaoL55Wc


朱麗琴1978年在福建莆田市仙遊縣出生,父親在內地做醫生,有五兄弟姊妹,朱麗琴排行第三。

十多歲時踏單車意外撞傷頭部,沒有接受治療,留下後患。


1993年,朱麗琴獲批單程證到香港,與父親在粉嶺居住。

讀書至中學畢業,任職文員,朱麗琴有語言障礙,但仍結識不少朋友。


2002年,朱麗琴與同齡同鄉林志權,在福建註冊結婚。

林志權在內地居住,朱麗琴返回香港,同年在香港誕下兒子傑仔。


2010年,林志權獲發單程證到香港,一家三口搬入屯門友愛邨居住。

林志權做散工,月入六千至七千元,間中到深圳工作,住在公司貨倉,很少回家。


傑仔在屯門區內名校,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讀書。


2012年朱麗琴懷孕,中秋節當天,朱麗琴與林志權發生爭吵。

林志權離家,與朱麗琴變相分居,朱麗琴舊患復發,出現頭痛徵狀。


10月,朱麗琴主動提出離婚,11月,朱麗琴誕下女兒林澤莉,林志權與朱麗琴父親都到醫院探望。


朱麗琴患產後抑鬰,精神有異,覺得被人逼害,未有求醫令病情惡化。


2013年11月,朱麗琴以擠逼戶為理由,一家三口在房署編配下,入住深水埗榮昌邨榮俊樓十一樓1118室。

朱麗琴父親經常上門照顧女兒及外孫,林志權間中到來探望子女,與傑仔的關係不錯。


傑仔由屯門搬到深水埗,以插班生方式轉校,就讀深水埗天主教善導小學四年級,首兩個月要參加功課輔導班。


朱麗琴一家靠綜援維生,節衣縮食,安排傑仔到寓所附近補習,在舊日曆上寫「忍,退一步海闊天空」,鼓勵自己努力活下去。


2014年6月4日,傑仔放學後去補習,回家拍門時,朱麗琴沒有開門,傑仔站在門外走廊呆等。


六時四十分,朱麗琴致電九九九報警,聲稱傑仔在街上被人綁起要挾,要求警方救援。


警員到達榮俊樓,發現傑仔站在門外,全身染血,精神呆滯的朱麗琴開門,對警員說:「我殺咗我個女!」


警員入屋後見客廳地上鮮血四濺,在廚房發現林澤莉身中十多刀,頭部幾乎被斬甩,倒在血泊中,大部份刀傷位於頸部及後腦,已無明顯生命跡象。


深水埗區助理指揮官(刑事)孫雪英說,暫無發現疑兇有精神病診斷記錄,警方不排除有其他因素。


案件列為謀殺案,深水埗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凌晨三時許檢走染血菜刀等證物。


傑仔在明愛醫院接受觀察,一直沉默不語,由女警、社工和醫護陪伴,心理專家密切留意變化。


警方以涉嫌謀殺拘捕朱麗琴,轉送青山醫院留醫。


朱麗琴聲稱案發前出現幻聽,聽到男女聲音,令她感到頭痛,有聲音說傑仔被綁在大廈大堂,有許多人想欺負傑仔,要殺害她和虐待林澤莉。

有聲音要求她殺了林澤莉,她用菜刀在林澤莉頸部砍了多下,用細刀割自己手腕,用磚頭打自己頭部數下。


2014年6月5日早上九時,朱麗琴父親到葵涌殮房認屍後,隨探員乘車到長沙灣警署落口供。


法醫為林澤莉驗屍,頸部有超過四十處刀傷,頭及身體上肢亦有刀傷,致命原因是失血過多。


下午,探員聯絡林志權,對他說家中出了事,邀他到警署助查。


晚上七時許,林志權到警署助查,對探員說6月4日手機沒電,今日到落馬洲開工叉電,開手機時發現警方、社署及房署留言。


「警方同社署都搵過,話畀我知屋企出咗事,當時好迷惘,我喺香港最親嘅人,一個死咗,一個喺青山,一個喺醫院。」


林志權其後到明愛醫院探望傑仔,坊間盛傳林志權懷疑林澤莉,並非自己骨肉,拋妻棄子到深圳另結新歡,家中無一家四口合照可作旁證。


林志權表示一直與朱麗琴有聯絡,女兒林澤莉出生時亦常有探望,會為林澤莉做超度儀式,希望早日安息。

「雖然未聽過佢叫一聲爸爸,佢來過呢個世界,同我已經叫做有緣分,希望可以幫佢做啲嘢。」


林志權稱與傑仔感情深厚,與朱麗琴分開後特意買手機給兒子,以便父子隨時聯絡。


林志權說,傑仔一直希望父母在一起,可惜最終卻分開,如今再遇到巨變,他作為爸爸,唯一可做到的事,就是「好好照顧傑仔」。


至於一家四口全家福合照,林志權說:「我哋四個確係無影過合照,但一張相可以代表咩嘢?係咪影咗相就可以證明幸福?」


連日來全城關注傑仔情况,部分機構收到數額龐大捐款,林志權稱不想接受。


「我唔想佢喺大家同情下可憐地成長,我只係想畀佢感受到爸爸愛佢,要陪住佢一齊成長,咁已經夠喇。社會上有更多有需要的人,不如以傑仔名義成立基金幫人,令傑仔變成有能力幫人,咁仲好。」


重案組探長「韓咪」,當差二十六年,最初駐守油尖警區巡邏小隊,由軍裝轉做探員,其後調往深水埗警區重案組。


「韓咪」的偶像是唐代詩人李白,facebook「頭相」是李白畫像。


「韓咪」撰文抒發感想:「唔知點解,撈咗咁多年 接過無數咁多單老謀(謀殺案)呢單最心酸,嚮現場一路做 一路想喊 個妹妹好得意

比媽咪嚮條頸度斬咗十幾刀 個頭爭D甩 事發時哥哥響屋外 為乜?」


「佢無論身形 年紀 都同我細仔好似 個細路好乖 好平靜 好詳細咁答我地既問題,我好唔忍心問 佢同我講 自從舊年中秋開始 我就無見過爸爸啦 而佢一晚之間 無咗妹妹 媽媽會面對無限期既醫院令 佢的將來會點?」


「我問佢你肚餓嘛 佢話叔叔 其實我餓架 但係我食唔落 我聽完 個心好痛 我入屋幫佢執D替換衫褲 佢重提我 你可唔可以幫我執埋套運動衫 我聽日要上運動堂 我當時真係拎歪面 D眼淚忍唔住流咗出嚟。」


「雖然係一宗悲劇 但希望令到他人明白活在當下 之後要珍惜眼前人。」


「我做到今朝4點 攪掂晒現場既時候 D兄弟執嘢準備離開時 我當時累到坐嚮AP(疑兇)張牀度 (因為成屋血 我搵唔到其他地方坐) 我望住間屋......無冷氣 成屋得兩把風扇仔 搵晒全屋 連一張全家合照都無 淨得一張用舊日曆寫既紙 上面寫住「忍 退一步海闊天空 但最後......」


「望住妹妹既衫仔 鞋仔 玩緊既積木散落一地 好似代表頭家一樣......散 個心好痛 好痛 小朋友有咩罪?」


「做完單野 心情久久未能平復 係26年黎從未試過 自問不嬲以鐵石心腸 心狠手辣見稱 做任何case 老謀 綁架撕票 更兇殘 更核突 更血淋淋既現場 從未試過有野可以影嚮到我心情 但今次......唉 可能真係老左」


警方落案控告朱麗琴一項謀殺罪,2014年6月6日,控方在庭上指出,朱麗琴仍在青山醫院留醫,暫不適合出庭應訊,申請將案押後。

朱麗琴若情況好轉,適合出庭應訊時會盡快帶她上庭。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批准有關申請,將案押後至本月11日再訊。


朱麗琴在留院期間咬舌自殺,在青山醫院留醫缺席應訊。

2014年6月10日,朱麗琴出院後押送到九龍城法院應訊。

神情略見呆滯,傳譯員向她宣讀控罪,問她是否明白時,她沒有回答。

傳譯員再度讀出控罪,她稍頓片刻,環視法庭一周後,用廣東話回答:「明白。」


代表朱麗琴的律師說,朱麗琴操福建仙遊話,沒傳譯員協助下難以溝通,保留有關投訴。

朱麗琴此時插口:「普通話或廣東話都得,聽得懂法庭內發生之事。」


律師不反對案件押後,沒有保釋申請,裁判官決定先將案押後,為朱麗琴索取報告。


今日是林澤莉「頭七」,林志權由區議員梁文廣協助下,下午三時許,返回現場進行招魂法事,偕同道士,攜備飲料、薯片、餅乾,白菊花等祭品,在屋內進行儀式。

約半小時後,一行人轉到樓下燒冥鏹,十多名熱心街坊上前點香拜祭。


6月24日,朱麗琴在九龍城法院再提訊,暫毋須答辯。


裁判官透露,一名劉姓女士去信法庭,提及一些處理被告的建議,內容涉及妨礙司法公正,裁判官直斥此做法絕不恰當。


辯方閱畢信件後,確認朱麗琴不認識發信人。


控方說精神報告認為朱麗琴適合答辯,裁判官將案押後至8月26日再訊,朱麗琴繼續還押,以待控方索取法醫及驗屍報告。


2015年9月2日,朱麗琴在高院庭上承認誤殺罪,三名精神科醫生確定朱麗琴有精神分裂,律政司准許承認誤殺罪。


朱麗琴自撰求情信說深表悔意,傑仔呈上求情信,說在寄養家庭居住,適應良好,平日如常上學,學校食物亦「啱食」。


辯方求情,形容本案是「悲劇」,朱麗琴已深感後悔,餘生都受親手殺死女兒的痛苦折磨。


負責案件的警員透露,傑仔案發後由心理學家跟進,暫時未見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


法官潘敏琦指出,剝奪別人性命是極嚴重罪行,本案是母親殺害親生子女。


被告希望可以判監,盼有確實刑期及早與家人團聚。

法官接納精神科醫生建議,判朱麗琴入住小欖精神病院,接受無限期醫院令。

    0會員
    256內容數
    述而不作 貼近真實 frogwong於1980年開始從事傳媒行業,由紙媒(報章、雜誌)記者晉升至總編輯。 2015年退休離開傳統媒體,進入自媒體領域,創辦山寨廣播。2022年開始述而不作,搜集公開資料,去蕪存菁,用最貼近真實方式,還原歷史。 山寨廣播網站 frogwo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