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看診的老太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上了年紀,難免都有些大小疾病要去找醫生。 最近腸胃不舒服,所以到新竹台大掛號看病。

像往常一樣,一共有5~60號的人, 大家都按診間燈號排隊, 每個人看的當然是自己快輪到了沒有, 以及過號後還要等幾個人才輪到自己。

約莫過了一個多小時,這時候診人群中出現了狀況: 「護士,我44號, 剛剛去上廁所, 回來就超過號碼了,怎麼辦?」。一位年紀約70多歲老太太口齒清晰的用外省國語問護理師。「阿姨沒關係,我會安排的。」。 過一會兒,這時診間燈號又亮起, 但不是44號。老太太又上前敲門問: 「護士, 我44號, 剛剛就說過號了, 怎麼還沒輪到我?」 護士耐心並一樣的回答,老太太一臉焦慮地又坐回座位。沒幾分鐘便叫一旁照顧的年輕孫子要他去問問,孫子邊滑手機邊回應:「護士不是說嘛已經安排了。」她不放心的撈叨了幾句又催促著,這時孫子失去耐性大聲咆哮了:「 已經告訴護士了, 你還要怎麼樣?」, 診間所有人頓時動作暫停,目光立刻掃射聚焦這對祖孫,沒有人前去制止或安撫, 護士也無計可施,在凍結無聲的氣氛中 ,老太太發現大家似乎都在用異樣的眼神看著她, 自覺自己是不是惹人厭了, 於是小聲碎碎念了幾句後安靜下來。

終於,44號燈亮了,祖孫進去看診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類似的場景我不只一次遇見, 看診就是會有人久候不耐煩責問護理人員,或不知道過了自己的號碼必須要等待3個人(或依院方規定)才會輪到自己,但老年人不理解。這位老太太她心裡想的是:「我過號是因為上廁所並不是故意的,我跟你護士說了你應該把我號碼44號排到下一個才對。」。也就是, 她堅持自己過號沒有錯, 診間也應該維護她看病的權益把她安插到下個號碼, 殊不知, 照她的想法,那其他照規矩排隊候診的人(包括過號者)會怎麼反應? 現場民眾也許體諒她是老人,另一方面也知道向她說明醫院的過號規定是很麻煩的,就連她孫子也不向她解釋(這背後應該又是另一個故事),於是大家紛紛採取旁觀態度就隨她去了。

末了,看完診拿完處方簽,我看見老太太邊走邊向旁人又念了幾句: 「我那孫子一定不會去催護士的, 還好我有一直問,今天才有得看病。」語氣充滿了討回公道的得意。

我心裡暗想: 「有天我也會變老人,我會不會也跟她一樣變成這個狀態? 」不覺心裏倒抽一口涼氣,此時診間忽然聽到一個號碼響起: 該輪到我看診了!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enryh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迷上京劇的心路歷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看日劇:「孤獨的美食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中最好吃的陽春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突如其來的住院經驗--醫院裡的田野今天清晨爸抽血,我醒來之後就沒睡著,出去散步、買早餐,吃完後去裝水,要走回病房的時候看見轉角落地窗前,一個阿姨跟輪椅上的爺爺在曬太陽,直覺叫我走過去,如果錯認就晃回來就好。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3-02-20
    醫院裡的小故事,憶上帝恩典。 醫院,是大多數人敬而遠之的地方,我也作如是想。不過,回想這幾年來的就醫經驗,竟有好幾個暖心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3-01-03
    avatar
    丫丫阿嬤
    2022-09-10
    醫院裡的春天:蔚藍海洋風的瑞典兒童醫院 Queen Silvia Children’s Hospital瑞典的 Bittra Britta 室內設計事務所打破大眾對醫院的刻版印象,以位於卡特加特海峽的哥德堡群島作為靈感來源,設計了一座全世界最快樂的海洋兒童醫院。
    Thumbnail
    avatar
    跳跳糖
    2022-05-16
    不在獸醫院裡的獸醫師大家所熟悉的獸醫師,應該是在動物醫院裡穿著白袍、坐在診療室裡的那個獸醫師吧? 可是 我 就 不 是 !
    Thumbnail
    avatar
    覆盆子
    2021-11-17
    醫院裡的鬼故事——該還的右手這病人住進加護病房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敗血性腦病變,都不會動了,可是護理人員們卻發現每天晚上的某個時間,他的右手就會突然舉起來去掐自己的脖子,力道之大,得他們兩個人阻止才壓得下來,到最後不得已只好把那隻右手給約束起來,但只要時間一到,那隻右手就會開始拉扯欄杆像要再舉起來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外傷重症說書人
    2021-08-11
    醫院裡的靈氣應用 Reiki In Hospitals 醫院裡的靈氣應用 Reiki In Hospitals 在美國各地的醫院和診所,靈氣開始被接納為一種能夠改善患者狀況的照護方式,且被認為是有意義且具有價值與治療效果的。在與醫療專業人士進行的個人訪談後證實了這一個觀點。(1) “靈氣療法可以使患者癒合得更快,疼痛更少。”紐約曼哈頓眼耳喉科醫院的私人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8-04
    【醫院不會冷18】醫院裡的這一年我們的防護措施層層把關,守的好,會很有效;但是,一旦失守,這些措施都會變成沒有用,擋不住的,我不敢想像國外醫院的情景,也不希望發生在眼前。
    Thumbnail
    avatar
    charming
    2021-01-21
    在醫院裡的中秋節 月圓,人團圓 10/1中秋節 按照台灣人的民族性, 中秋節就是要一家團圓呀! 一踏進醫院, 排隊等著出院的人龍比平常還多, 連同病房的大哥今天也要辦理出院了。 在醫院真的可以看到很多人生百態。 網路上曾經看過類似這樣的一句話: 如果你感到厭世還是絕望時,可以到醫院來走一遭。 這天要出院的大哥本身
    Thumbnail
    avatar
    不夜貓
    2020-10-25
    醫院裡的真假VIP們—小姐,你知道我是誰嗎?視病猶親其實是有違人性的,試想就算同居多年的婆媳,他們都始終心有芥蒂,怎能苛求初見的人們,發展出情同骨肉的關係、情感? 而綜觀過去經驗,VIP可分真假,通常真的大咖反而低調,他們愛惜名聲,重形象,客氣有禮,也怕傳出對醫護態度不佳的負面流言,而且他們多數已聘請特別護士照護,住特等房,鮮少會指使護理師。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