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糾結不能改變的事情,不如放下向前看。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你是個鑽牛角尖又固執的人嗎?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個性,我媽都說過我還在襁褓中就很固執了,長大後也深刻的體現在任何的面向,且每次去算命,不管是星盤、八字都說我就是這個個性,它就是我人生非常明顯的課題。


這樣的個性有好有壞,優點是有自己的底線和原則,不容易被他人說服;缺點是如果真的有人踩到底線,很容易想不開,如果這還是件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會更痛苦,因為那種被迫害的感覺會無限蔓延,不做點什麼調適,就很容易憂鬱。


最近我就遇到很多事情,其中讓我最煩躁的是,我最近在辦離職手續,我的正職工作是個文字編輯,不過我們寫的每篇文章都要配圖,但公司圖庫不夠用,所以主管要我和工讀生私底下拍很多照片無償給公司用,這本身沒什麼,但在離職的保密承諾書寫到,我在「職務範圍」做得東西版權都歸公司,除了我寫的文章,包含無償給公司用的照片。


其實我和工讀生都不介意離職後把照片給公司用,但公司限制我們把這些無償給公司用的照片拿去給第三人使用,讓我有種被「割韭菜」的感覺,公司因為資源的問題,逼我們用業餘時間拍照,離職後公司要全部拿走,並講的振振有詞,「保密書的內容只是勞雇契約再提醒一次,不管簽不簽都要遵守。」


這讓我非常慌張,好幾天都吃不下睡不好,想到業餘時間拍的幾十張、甚至上百張照片都被無情收割就覺得很委屈,在無計可施下,事後我跟主管反應這件事,她本來站在我們這邊,並跟上級反映,並同意我們用技術性方法拿回版權。


原本我打算全部拿回來,但下班前主管又重申我的職權,強調拍照本來就是我的「職權範圍」,完全推翻上午的話,並拿我們和資深同事比較,但資深同事拍的很少,而且我們的職務不同,但礙於主管之前對我們不錯,加上當下氣氛不適合多說什麼,只能把這些事情吞下去,事後我重新界定了範圍,放棄了大部分的照片,而且我現在還擔心到最後會不會一張都拿不回來。


這件事我糾結好久,我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因為我也不可能真的打官司要版權,但就是這個「什麼都不能做」讓我很糾結,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消化這些情緒,後來我在夜市擺攤的時候,我的攤主老師跟我說「為什麼要糾結一個你不能改變的事情?」並提到其實離職跟分手一樣,最容易看到缺點,很多事情就會在離開的時候現形,以運程來說就是結束一個階段到下個階段的過程。


那個瞬間我有點醒了,其實我男友也一直叫我算了,但我的重點一直在被公司剝削的不滿,不過我知道這已經不是簽不簽保密承諾書的問題,而是版權被公司割韭菜的問題,但在勞雇契約模糊的界定下,所謂的「職權」都是公司在定義,我們都只是企業下一個不起眼的小螺絲釘罷了,但也因為這件事情,讓我原本有點捨不得離職的心情燃燒殆盡,反而可以瀟灑離開,也許這也是宇宙的安排吧!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