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沒你,有差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很習慣一個人生活,而一個人的屋簷下變成兩個人,是該改變原本的一個人生活,還是讓另一個人完全配合保持最初習慣的生活習慣?


我們認識五年多,交往一年多,因為跨越海洋的遠距離,以及十數小時的時差,因此這一年多的相處時間比過去的四年更少,實際相處時間不到三個月。四年多前因為工作的緣故,你結束了十數年的海外旅居生活回到家鄉;一年多之前,在你奮力爭取之下,找到理想的工作,但是再次開啟海外的旅居生活。

我知道這一次可能不是旅居生活,更多是定居的打算;因此,你很希望我願意遠渡重洋隨你定居異國他鄉。也許是為了看看你選擇城市,可能是想了解你一個人在他鄉的生活樣貌,我與你在一個屋簷下度過一段時間,也認識了你的生活。

或許出於對工作的責任與熱愛,每周加班加點至少一天至凌晨方歸家,周末必然有一天是工作時間。下班到家時間基本晚上七點過後,加上工作需要付出極高的專注力,其實回家只剩下疲憊;多一個人的屋簷下唯一的好處,大概是不至讓你必須張羅或者面對生活的瑣碎。於是,兩個人的飯桌,還是原本的模式,不論多麼豐盛的晚餐,不論是否多個人,陪你吃飯的都是手機。

晚餐之後是休息時間,毫無疑問的這是你與電視、手機的空間,之後再隨手處理確認一下工作,到了睡前的放鬆時刻,這是你與手機的時間。我就這樣看著你的生活,看著你周旋在手機與工作之間,發現自己若要爭寵對象還不是人。其實我知道這樣的生活是你最真實的模式,也明白工作一天已經壓榨了你所有的精神氣力,加上不時的加班加點,你並沒有太多力氣或者心思顧及其他,回家你只想靜靜地好好的休息,看著手機裡五花八門的影音資訊,好像是讓自己運轉了一天的腦袋放空也放鬆,以獲得片刻的喘息,也讓自己在枯燥的生活中有一絲的娛樂氣息。

那天突然覺得,明明在一個屋簷下,卻好似很久不見......早餐匆忙有時一邊你帶出門的備午餐,不可能一起吃,午餐更不用說,而晚餐你是專注對著手機吃飯,面對你的專注我真懷疑若放你碗裡放你極度排斥的食物,你會不會無知覺放到嘴裡,要吞下時才發現不對?完餐時間除了簡單的交談,沉默的只剩下手機的音訊。

其實當餐桌上只有我一個人時,也免不了划手機的;但是當餐桌上不是一個人時,我會盡可能避免看手機,大概是對煮飯的人以及一同用餐的人的一份尊重吧!對你,其實我更多覺得,我們相處時間太有限,好不容易有面對面的時間,是不是可以在百忙之中留一點點時間給我們?特別是你很希望我願伴你追隨夢想,陪你定居在對我來說陌生的異國他鄉。我未曾想讓你因我有大大的改變,就同我出發前的顧慮,我知你很習慣一個人生活,生怕同一個屋簷下的生活會破壞你的生活秩序與平衡;但是在多次與手機爭寵無果之下,決定讓你獨寵手機,不為我們去破壞你原本的生活模式,因為不知道我們會不會存在於未來?

通過這一趟旅程,我更加明白你是很勇敢的。你不是一個太有方向感的人,以前我們到合作方開會,每次開完會走出建築物大門,十次有九次你沒轉對方向;而且對你來說回家的路只有一條,如果那條路修理了,你便不知道如何回家。這樣的你,卻一個人漂泊他鄉,不畏懼各種目光,未曾被各種挫折打敗,很堅定勇敢的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希望能證明自己的價值,你的勇敢是我打從心底敬佩的!

可能眼見為實,更徹底的體會你的勇敢,也看過你的生活,更加明白其實你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即使你享受一個人但是卻不享受一個人的孤單,是以一直希望人生良人相伴,渴望在你自己定義什麼都沒有的人生中,卑微的希望能夠擁有牽掛與牽絆。只是,你的工作繁忙無暇顧及他人,屋簷下多一個的日子人真的是你要的嗎?兩個人的生活真的是你渴求的嗎?

與你同一個屋簷下的時間,其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該隨你開啟海外生活?對我來說那會是另一種體驗,也必然有許多不一樣的收穫,只是從你的生活出發,你的生活有我,沒我,有差嗎?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