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

印刷公司&印刷廠傻傻分不清楚?兩個都是做印刷的差在哪?

想要發包印件,兩個都可以找嗎?傳說中的印務又是什麼?

印務是印刷業務還是印刷工務?實際上在做些什麼?

咦,上面的問題是不是很常苦惱大家?!

麥編幫大家解析印刷廠及印刷公司主要的業務範疇,

淺談兩者之間工作內容的差異,再依照您的需求尋找適合的發包廠商。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公司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公司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印刷公司

・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 服務為主

→ 內容廣泛

印前美編:印前審稿、設計編排、印刷下單

印刷業務:印刷諮詢、印刷品管、協助看印、印刷品運送、叫紙

印刷工務:後加工安排、運送材料至加工廠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公司的特色?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公司的特色?

・特色

→ 大部份沒有自己的機器設備

#麥思有自己的設備哦

通常可以承接的印刷範圍較廣,每間印刷公司的性質不同,

可依需求找尋適合的印刷公司製作印刷品。

印刷公司比較像印刷界的顧問,提供客戶紙張材質推薦、適合的印刷方法、印刷知識,

讓客戶在預算有限能做出符合自身需求的印刷品。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公司與配合廠商的關係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公司與配合廠商的關係

・印刷公司與配合廠商的關係

紙廠

製版廠(燙金版、打凹/凸版、凸版印刷的版)

加工廠(燙金、打凹/凸、包裝、上光、軋型等)

印刷廠(凸版印刷、數位印刷、平版印刷等)

↑↓

印刷公司(印務/工務/美編)

↑↓

客戶(公司/個人)

✽這裡只談大部份的印刷公司運作模式,其它類型的暫時不談 🞻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廠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廠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印刷廠

・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 鑽研印刷技術

→ 製作印刷品

師傅、二手:印刷機器操作、後加工器材操作

印前美編:印件排大版 / 落版、審稿

印刷業務:運送印件、報價、維護客戶關係

客服:告知貨物進度、處理行政瑣事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廠的特色?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廠的特色?

・特色

→ 有自己的印刷設備,如7色印刷機、裁刀機、燙金機等(不同印刷廠有不同設備)

通常為傳統印刷服務,適合製作量大的印刷品,主要幫公司客戶代工。每一種印刷品的最低印量都不同,詳細問題請洽詢業務。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廠與客戶的關係

送印前我該找什麼廠商?淺談印刷公司與印刷廠的差別-印刷廠與客戶的關係

・印刷廠與客戶的關係

印刷公司

↑↓

印刷廠

↑↓

直客(公司 / 個人)

⌖自來客該如何找尋廠商製作印刷品?

若需要設計編排、印刷諮詢、少量印製,建議找尋印刷公司或代印店來完成印刷品製作。

通常代印店可以印製1張、5張的紙類產品,印刷公司大部份需要一定的起訂量,且不能當天得到印刷品。

代印店及印刷公司部份有協助客戶修稿,有加收一定比例的審稿費或編修費,可以依照自己需求選擇。​

我已經知道怎麼找適合的廠商製作印件了!請教我如何看印!

⌖延伸閱讀

第一次看印就上手→ pse.is/57jzqh

謝謝收看:)


你還想知道什麼印刷/設計冷知識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歡迎領取印刷筆記 | 麥思印刷在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