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於上回1的狀況 於此繼續敘述下去

1.言而無信:

這問題基本上無關主管/員工/公司

是屬於大多數人都會出現的行為模式

從老闆級的畫大餅至員工的踢皮球,何其之多

然這邊因為小弟從事業務單關係,故先講業務

大家可以時常聽到所謂的話術課程或如何販售

為了業績給對方穿小鞋等等等等的教學課程

宛如教人欺騙是正常,不騙人才是錯誤

但倘若你身懷絕技,技術可支撐話術時

這些行為當然可以,因為這時自然也就知曉弱點在哪

可問題就在多數都是庸才,諂羨魅上技術無能

空餘嘴皮一張,為一己私利不顧他人死活

一但出事之立馬人間蒸發,要馬死不承認

常此以往,誰又會相信該人、該司、該主管?


2.冗員問題:

這些通常不是皇親國戚而是以前的開國元老

認為自己做了很久很久了,說話很有份量

倚老賣老,無法接受新觀念,甚至不尊重新人

在這種環境下,新人怎麼會待得久呢?

讓陳舊的觀念無法與新世代融合

也正是此原因長久以來所導致的結果

因為無法改變,大家就躺平了,放棄改變


3.過度干預:

這點上,通常是亞洲體系最常出現的問題

適時的讓底下成員放手去做並且相信他們

一直以來都是最難的問題,就連小弟自己也是

當然,這是現在人與人之間不信任的結果

在高壓企業文化下,為了避免底下出包而掌握

都會強力的進行控制,進而控制思想

因為怕做出與自己希望不符的事情

但也因為如此,無法接納新意見,導致無法進步

過度的干涉也造成新人無法成長,無法獨當一面

多數青年在嘗試改變後被扼殺,怎會再提出意見

身為成熟之人要做的是引導,而非控制


4.說明解釋:

我相信很多人會問為何要這麼說

然而事情發生分歧都在於說明不足

大家都不願意把話說清楚,更有甚者要別人猜

如果今天猜的到,我去當算命師跟預言家就好了

何必來此當員工呢?每個人認知是不一樣的

對一件事的見解也並非相同,不討論是不可能的

但相對也怕無效會議(故於此暫不談無效會議)

有可能會有上層人說不能全把話講清楚

多數都是屬於操作與保護意識,好規避風險


結語:

人而無信則不立,做人與做事是一樣的

我不會怪年輕人躺平與這不會那不會

反倒是我們30-60歲的人教育教得不好

東方人最大問題竟是在凡事留一手

所以所有事情都變成這邊缺一點,那邊缺一點

久而久之所謂的斷層就出現了

又有多少人願意把年輕人扶植起來然後超越自己

然後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呢?

這些都是值得著所有人細細品味的

    7會員
    7內容數
    記事隨筆,可談天、可談地、可評論、可證信 週更、月更、心情更、忘記更,實屬正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鏡莫隨筆 的其他內容
    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 the end 🖤解脫,是懂擦乾淚看以後,找個新方向往前走,這世界遼闊,我總會實現一個夢!開玩笑,我才沒有落淚!不過確實世界遼闊~ 🌝 我的直覺真的神準!可惜不是對彩券準(落淚)結束手上工作真的很開心! 一切回歸平靜,我感謝自己也跟自己說「謝謝你、辛苦你、我愛你與對不起。」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19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 ep.4連續四天的台灣清明假期,讓壓力獲得釋放。凌晨四點起床坐在電腦前面的我,看到主觀捎來訊息「let me know when you finish your work」有種大家可以來談談的預感,當然我認為是fire掉我機率較高!(笑) 抒發到此,我想跟自己說「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5
    { 工作觀察站 } 面試經驗分享面試新人目標在維持平衡在誠實與維護公司形象確實表達公司的優點、缺點給面試者是很重要的! 站在同為“求職者”的角度,我是願意提供“實際情況”給有可能的應徵者知道,畢竟告知得越透明,越能協助應徵者明白自己的期望工作環境與現實的落差!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4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ep3終於明白何謂「心態轉換改變行為」這件事情,講得簡單但做到卻很難。 從離職念頭浮起到決定放手一博,我的內心焦慮到穩定就如同台灣半夜的地震能量爆發出來,一次宣洩後冷靜再做決定。 最後感謝大家的閱讀,或許寫的很抽象但本意在紀錄目前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2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ep2綜觀自己的工作習慣與個人特質,探索內在與社會一直以來的衝突,始終都無法與這社會取的任何層面上的平衡。2022年,我仍然在探索,仍然覺得氣餒..... 昨天分享完心情後,決定把自己狀態分享給老闆知道,畢竟迫在眉睫的有客戶需求但在時間內的壓力讓我過於焦慮、產出不了。今日,收到關於老闆的回覆: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1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ep1原來寫文章是真的有幫助的,因為「愛自己」那篇我看到對於新工作的憧憬,而「遠距工作的困境與適應期」則是看到對於自己適應新方式的能力。 首先,回顧完兩篇後,可以明白自己在「狀態轉換期」,其中我也明白自己一直都在調整及適應,仍然在調適當中。 以上為兩個現在發現自己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3-30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難處在職場當中尋找解決辦法與自我價值、使命感是專業行為,面對困難處境解決辦法有許多只是需要多方嘗試罷了!當然問題超出自己的範疇,也是可以適時停損去追尋適合的團隊! 意識到自己的內在不安後,我首先的每天上班前安排冥想、靜心,讓自己在冷靜的狀態下開始一天工作,我認為先讓自己保持理智思考是重要的大前提。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3-22
    { 工作觀察站 } 斷開職場困擾似乎隔了一個月多,這陣子專心在新工作上努力,不管是專業知識或人際關係。 將斷捨離套用在人際關係上,真的只是簡單不聯絡嗎?職場上又怎麼可能做到!抱持這樣的想法,順勢套用在目前的新工作上。 對方是屬於就事論事的理論派還是感性謹慎的感受派? 在沒領悟到斷捨離真諦之前會陷入這樣的思考偏誤,一股腦就分類遇到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1-08-05
    工作觀察有感 - 外商總部的開人法則在公司工作近五年的時間,大約經歷了六次組織變動,算一算這段時間身邊因為被遣散或是合約到期未被續約而離開的同事,來來去去至少有三四十人!這些同事從非常高階的資深副總裁到每半年一進的菜鳥實習生都有,雖然跨國企業進行組織改組是件常見的事,但這三四十人的數字一路看下來,多少還是覺得觸目驚心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1-04-14
    【漫畫格_大小公主觀察日誌01】自得其樂兒童節分享文第二彈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