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流不住#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在一本沈家禎居士出版(?)的金剛經讀到這個詞。太深奧的思想我還未能企及,只能從切身的感受中相印證,感受多少即了解的程度。


練習打坐初期曾對聲音非常敏感,很受干擾。但在汽機車密度這麼高的城市中生活,聲音就是必然。記得那時候聽到夜裡青蛙大聲唱歌都讓人嫌﹗有次在去運動的路上走經穿堂,讓我覺得好像經過「真空管」的安靜時,告訴身旁的友人:「這是我想要的安靜。」友人聽了,感受了一下環境後說:「你好勇敢喔﹗」我咦?「這種安靜很多人會害怕耶﹗」當下真是新世界啊﹗不過,我也曾是讀書都要有音樂相伴的人,無法在安靜的狀態中學習…所以,一切都在變,只是意識到與否。


是在沒有意識到時,對聲音的敏感又回到正常的閾值。那陣子也是五感變得乾淨的一段時間,比方覺得清粥小菜比山珍海味來得香,在客廳裡鼻子能嗅到朋友家浴室裡放著用完的濾掛式咖啡粉…


在有了身體的基礎智慧後,複雜度變大、真正對「心」的挑戰才出現。雖然不太會陷在讓自己生起情緒的事件中,但都需要慢慢地、耐心地去觀察。過程中人也變得更安靜,因為功課還是要自己完成的。說出來雖然也有益身心健康,但也還要回來「老實用功」,所以,精力不如省下來,深呼吸專注面對。


最近的負電流總是生成得比釋放快,不像是鼻子癢這種可以無意識或有意識地去「掌握」的事,應該就是在學surrender吧,交出掌控權,才能好好地順流。在順流之中effortless(繼「timeless」後,另一個less得讓人喜歡的字﹗)地到達目的地。


只是過程很難受,但也沒有回頭路,就算有,「不知不覺」就無異於機器人,更不是什麼值得體驗的路了﹗只能前行,至少能看到發酵和變化。


#好好活著





    0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