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小說】《明醫》01 白山冰水錯時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落日殘霞,老樹寒鴉,白山冰水,枯草霜花。


      寒冬。


      這是一個小鎮子。一條狹窄的街道,路上鋪的是大塊的石頭。走上去,並不覺得硌腳。街路兩旁,粥鋪,包子鋪,鐵匠鋪,醫館,茶樓,雜貨鋪,店面都不大,不時有人進進出出。


      蘇依抱著肩膀,得得瑟瑟地站在一家飯館門前。她餓了,可她沒錢。準確地說,她沒有這個時代的錢。


        她看著身邊的路過的人們,有的穿著粗布的長袍,有人穿的短襖,有的人身上還裹著一塊獸皮。他們說著一口北方的口音。


        時值初冬,天已經很冷了,蘇依看到從一家店鋪裏走出的人穿著草鞋,腳趾頭還露在外面,她頓時感覺自己更加冷得發抖。可看上去,那人自己卻絲毫不覺得冷,甚至走得熱了,頭上還冒著熱氣。


        蘇依看到,有的人一直在咳,捂著胸口咳,臉上手上還有好像被叮咬過的紅斑,有的已經形成皰疹和膿皰,有的形成形成癤和癰。


        蘇依一驚,難道,那是……


        「餵,滾開點,你擋道了!」


        蘇依感覺自己像只小鳥一樣,被拎了起來,又狠狠地扔在地上。


        她擡頭一看,是幾個家丁模樣的人, 一身綠色短襖,短襖四周露出一圈黃色的狗毛。其中一個家丁斜著眼,吵她嚷道,「哪來的小叫花子,滾遠點!」


        隨後又朝身邊一個三十歲左右的艷麗女人 ,堆起一臉諂媚的笑。


      「珊娜大姐,您請。」


      那叫做珊娜的女人有著高高的顴骨,和猩紅的嘴唇。她並沒看蘇依一眼,「嗯」了一聲,直接擡腿進了這家飯館。


      人們認得這群人是鎮上財主巴布家的家丁,那個女人是他家的廚娘珊娜。大夥兒素日裏都知道,巴布家的人最為跋扈,欺壓鄉鄰的事他們一直沒少幹。看到這情形,大夥都敢怒不敢言。


      一家茶館裏有一位大嬸,手拿抹布,從自家鋪子裏伸出頭,張望著往外看。


        這個時候的蘇依,大概十一二歲的模樣,清清秀秀的,看上去十分乖巧。在這些人眼裏,她穿著一件破爛的暗紅色短上衣,一條藍黑色的褲子,又肥又大的。身後一個圓滾滾的黑色包袱,扛在背上。真像一個小乞丐的模樣。


        他們看來,這孩子不知是誰家的,在街上已經走了兩個來回,東張西望,一臉茫然,看起來,像是迷路了。這回,她又被那夥人推到在地,那瘦弱的模樣,真是可憐。


        看到蘇依被推倒,那位高挑微胖的大嬸不再朝外張望,她走出茶館,來到蘇依旁邊,停下,把蘇依扶起,並詢問她是否受傷。


        她身穿一件半舊的赭色棉布襖子,手拿一塊抹布,站在蘇依的面前,問道,「哎,小丫頭,你是從哪來的呀?你怎麽一個人呀?你爹娘呢?你有沒有摔壞?」


      蘇依停住想要離開的腳步,擡起頭,大嬸身後的陽光溫暖地照在她的臉上,好像也不那麽冷了。她看著大嬸,眨了眨眼,說,「大嬸,我沒事。我家在南面,和我爹娘去投親,遇到了賊人,爹娘和我走散了!」


        那位大嬸聽了蘇依的話,不由得心一軟,她揉了揉眼睛,說,「誒呦,可憐見的小女娃!跟我家…唉,咋和爹娘走散了!你小小年紀的,可別亂跑,再遇到壞人就糟了。」


        隔壁鐵匠鋪子走出一個老漢,黝黑的臉龐,身上裹著一塊皮圍裙,手裏還拿著一個大鐵錘。這個老漢的臉上,也有紅色的斑,他一直在咳。他高聲說,「咳咳,她二嬸,你可憐這丫頭,就留她在你那待兩天吧,咳咳,等她爹娘來再接走。」


        那大嬸面露猶豫。


        對面醫館裏有個高高瘦瘦,身穿藏青色棉袍,腰間系著一塊同色布條的年輕人也站出來,他說,「馮三伯說的對,二嬸,你留她兩天吧!一個小丫頭,爹娘不在身邊,再跑丟了可咋辦!」


        蘇依一聽,馬上走上前拉住二嬸的手,也說道,「二嬸,你留下我吧,我可以幫你幹活,我能養活自己,你給我個睡覺的屋就行。」


        周圍看熱鬧的人們也都紛紛附和著,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都在勸二嬸收留她。


        對於一個心裏有傷痕的人來說,別人不經意的言語或是舉動,都可能把她的傷口碰觸。


        這個時候的天冷,風也冷,二嬸看著小小的蘇依,她的眼睛好像被風吹著了似的,有些微微發紅。


        她沒有理會眾人的話,神情好像有些恍惚。蘇依和她說話,她楞了一下,有些沙啞地說,「好吧,閨女,你先在我這住兩天,等你爹娘找到你再走。啥幹不幹活的,不用你幹活,嬸子我還能餓著你?」


        說完,她拉著蘇依的手,向她那間小茶館走去。


        蘇依,今年二十九歲,是一位中醫中藥專業畢業的碩士研究生,去年剛剛參加工作,在南方省城一家大醫院做臨床醫生。今天,是2017年的除夕前夜,她下了班,高高興興地給手機充滿電,車子加了滿箱油,又買了一車年貨。她自己感覺準備得非常充分了,於是自己開車,趕赴小城,陪爸媽家過年。


        可是,就在她剛剛出城,正在穿越立交橋隧道的時候,剛出隧道,她看到眼前白光一閃,來不及剎車,車輛嗖地向白光開去。她以為出了車禍,甚至認為自己已經不在人世的時候,她睜開眼,眼前不再是川流不息的公路,而是一座山。


        這座山裏靜悄悄的,蟲子沒有被驚醒,野獸也在冬眠。只有風,吹過幹枯的枝條。


        蘇依來到她開車出來的山洞。她往裏走了幾步,裏面黑漆漆的,什麽也看不見。蘇依意識到,好像是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在自己身上。


        蘇依疑疑惑惑地,轉身回到車旁。她擡起腿,剛要上車,卻突然感覺到哪裏不對勁。


        現在的她,個子變小了,人也更瘦了,小小的身體套在寬大的衣服裏,顯得更加柔弱。她伸出手,摸摸自己的臉,又擡起胳膊,看到一雙小小的纖細的手。這一副小胳膊小腿的模樣,十足像個十來歲的小孩子。


        這是怎麽啦?


        她費勁地爬上車,把車子啟動,打開車燈,又把車開進了山洞。大概走了一千米左右,洞裏面還是黑漆漆的,什麽也看不到。除了發動機的聲音,再沒別的聲響。她有些害怕,馬上把車停了下來。


        她想把車倒出去,可是洞裏太窄,又黑又靜的。她沒有辦法,只好把車靠在山洞一邊。快速下車,把準備拿回家的年貨和手機以及太陽能充電寶,通通放進車裏,只背個水杯,輕手利腳,快步跑出山洞。


        蘇依跑出山洞,把長長的衣服褲子都挽上去,免得被絆倒。


        她回頭看了看,山洞附近的灌木枯枝像有魔力一樣,長滿了洞口。即使仔細看,也已經看不到。蘇依有天生敏銳的方向感,她在心裏記好這裏的位置特征,總有一天,她還要回到這裏來。


        她向山下走去。


        在路上流浪了一天後,她來到了這個集鎮。


        此時此刻,她跟著二嬸走進茶館,開啟一段不同的人生旅程。

1會員
20內容數
眷戀紅塵的女子一枚。喜歡琴棋書畫詩酒花,留戀柴米油鹽醬醋茶。期待無雙拙筆盡隨緣,緣來萬裏無雲萬裏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單篇-2019 標題的奇怪,源於這是一個《狂亂文字》的挑戰,標題每個字是不同人提供的,可隨意排列和更換同音字。   張燈結綵的季節裡,我遇見了我的心上人。   可是那一夜過後,他就像人間蒸發,不復存在。   我都以為,那只是一場夢。   可他的名字卻充斥我的身邊,霸據我的一切。   因
單篇小說-2019 雖為原創作品之衍生番外,但並不影響食用觀賞的獨立性! 本就分為三段,因此也分三篇發佈。 古風玄幻。其實沒有耽美的意思。
單篇小說-2020 為PENANA平台的挑戰,有字限,本就分為四段,所以也分四段發佈,實為單篇完整故事。該挑戰得名作品之一。 主題:夏天、遞進時空、未來之夏 古風,第一人稱。 (難得寫女主角:D)
Thumbnail
20221205 19:00 預備開始更新 ■20221204還似舊時游上苑, 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 ~鴻海的夢在電動車與半導體~兼電動車概念股華新麗華與世德 □《桃園篇。蘆竹區。機捷山鼻站》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如何評估「捷運冷站」的資產投資~兼論南洋染整蘆竹廠開發策略 順便談高林
Thumbnail
本作行文細潤淡雅,整體架構明確,因以線性敘事呈現故而意旨清晰。主體分成三個部分:開頭、事件、結束,典型的三幕劇。頭尾皆以主要故事中的局外人視點處理,開頭與讀者介紹局外人的身分,而夾在中間的故事核心,則表現本文主角所
Thumbnail
揚之水,白石鑿鑿,素衣朱襮,從子于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 揚之水,白石皓皓,素衣朱繡,從子于鵠,既見君子,云何其憂。 揚之水,白石粼粼,我聞有命,不敢以告人。  ──​《詩經.唐風.揚之水》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單篇-2019 標題的奇怪,源於這是一個《狂亂文字》的挑戰,標題每個字是不同人提供的,可隨意排列和更換同音字。   張燈結綵的季節裡,我遇見了我的心上人。   可是那一夜過後,他就像人間蒸發,不復存在。   我都以為,那只是一場夢。   可他的名字卻充斥我的身邊,霸據我的一切。   因
單篇小說-2019 雖為原創作品之衍生番外,但並不影響食用觀賞的獨立性! 本就分為三段,因此也分三篇發佈。 古風玄幻。其實沒有耽美的意思。
單篇小說-2020 為PENANA平台的挑戰,有字限,本就分為四段,所以也分四段發佈,實為單篇完整故事。該挑戰得名作品之一。 主題:夏天、遞進時空、未來之夏 古風,第一人稱。 (難得寫女主角:D)
Thumbnail
20221205 19:00 預備開始更新 ■20221204還似舊時游上苑, 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 ~鴻海的夢在電動車與半導體~兼電動車概念股華新麗華與世德 □《桃園篇。蘆竹區。機捷山鼻站》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如何評估「捷運冷站」的資產投資~兼論南洋染整蘆竹廠開發策略 順便談高林
Thumbnail
本作行文細潤淡雅,整體架構明確,因以線性敘事呈現故而意旨清晰。主體分成三個部分:開頭、事件、結束,典型的三幕劇。頭尾皆以主要故事中的局外人視點處理,開頭與讀者介紹局外人的身分,而夾在中間的故事核心,則表現本文主角所
Thumbnail
揚之水,白石鑿鑿,素衣朱襮,從子于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 揚之水,白石皓皓,素衣朱繡,從子于鵠,既見君子,云何其憂。 揚之水,白石粼粼,我聞有命,不敢以告人。  ──​《詩經.唐風.揚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