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過|聽說.拾穗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停止使用了社群軟體,但儘管停用帳號,我仍必須時常回去重新開啟帳號。倒不是因為網路成癮,而是因為太多的網路帳號跟社群網站帳號綁定註冊;像是要用網路書店買書,當時註冊貪圖一時之便用社群登入,現在要購書只好被社群綁架。覺得很恐怖,此刻才發現生活早已被資訊的便利掌控,把自己出賣給網路無形的世界而不自知。儘管早已看過不少評論談及現在或未來社會種種現象,特別關於資訊進步的神速如何影響社會;但就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我到此刻才突然真實的感覺自己備受威脅。或許這就是工業革命時社會的感覺,還來不及跟上前進的腳步,就已經被機器取代生活。思想至此,只好用經典電影台詞安慰自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工業革命取代人力,人口沒有因此減少,經過那麼多年社會也繼續成長,勞動力也跟上社會需求。話雖如此,仍然感到強烈不安,無法想像未來的時光與時空壓縮會創造怎樣的平行世界。或許這也是某種蟲洞旅行?我不知道,但同時幻想著瞬間移動成為可能。
想到電腦能夠自己跟自己學習,不斷演進模仿人類學習棋譜,並且確實贏過圍棋高手,讓我想到理性思考。所謂的廣博理性,人類根本無法達成,但電腦卻能夠成就理論最後核心推論。原本想要說至少人類擁有情感是電腦無法取代的,但電腦似乎也將逐漸成為人類的情感出口給予安慰,就像許多人喜歡跟手機內建的人工智慧電腦聊天一樣。想到曾經看到日本發明機器人,專門讓人感覺到被女朋友擁抱,這顯然也是一種情感慰藉。社會型態改變,人也在改變,這波全新的革命會如何轉變世界,而我們的日常是否將成為教科書中一個時代的解釋名詞,令我不勝唏噓。
沒關係,電腦運算的很快,網路資訊多到爆炸我無法超越。雖然在電腦面前我如同渺小的牧羊童大衛站在巨人哥利亞前面,但是我終於知道大衛為什麼不怕哥利亞;因為大衛背後有上帝,而哥利亞什麼也沒有。至於我,站在電腦前面,我不需要知道上帝會不會在我背後幫我加油打氣,給我力量戰勝電腦;我只需要知道一件事,就已經能夠戰勝這個萬能電腦。
電腦正面有開關,後面有電源線。晚安,我親愛的筆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