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一週澳洲廚房生活,食材規劃與「收納基本原則」 PART 2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的一週澳洲廚房生活,食材規劃與收納基本原則 PART 2
繼上一篇以「主題日」的方式來規劃晚餐,這次我要告訴你購買食材回來後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收納的基本原則」!
如果你還沒看過我寫的上一篇文章,可以按以下連結去觀看喔。

當你購買完食材回到家後,你會如何處理你的食材呢?

你是直接將食材全部放進冷藏,還是會大致上的分類?那你都是怎麼分類的呢?
會不會有以下這樣的狀況出現呢?
狀況一:準備晚餐的時候,翻遍冰箱就是找不到前幾天才買的某樣肉類或蔬菜,心裏頭還滴咕著明明記得有買啊!
狀況二:買完食材回家要把蔬菜冰到冰箱時,發現冰箱內已經有一模一樣的蔬菜。
以上是不是似曾相似呢?
你覺得問題是出在哪裡?
文章後面我會告訴你問題出在哪。要繼續看下去喔!
我要先告訴你一件事情,如果你可以做到以下三個步驟,那麼你以後就不會找不到食物,或是發生以為家裡沒有某樣食材,然後重複買同樣食材的事件。

食材規劃快速三步驟

快速三步驟口訣是「分、拆、收」,也就是分類、拆開包裝、收納定位
食材規劃快速三步驟

一、分類

這裡指的分類是依照你之後要收納的位置去分類,簡單的來說可以分成冷藏、冷凍以及食物儲藏室三個分類。需要冷藏的食品分成一類、需要冷凍的食品分成一類以及要放進食物存藏室(Pantry) 不需要冷藏及冷凍的的食品為一類。
近期內就要食用的食材要放冷藏,近期內不會食用的食材放冷凍,等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退冰,例如:肉類食品。而乾糧類不需要冷藏及冷凍的,例如:堅果類、零食類、鋁箔包裝果汁、乾香菇等等。
食材規劃快速三步驟 - 分類

二、拆開外包裝

這裡的拆開是指拆開「外」包裝,為什麼要把包裝先拆開?
第一、 節省空間、收納容易
例如鋁箔包裝的果汁一組就六瓶,將外包裝拆開,可以更自由的擺放位置,不會被它的包裝限定住體積。又或是一袋1公斤的豬肉,將包裝拆開分成兩袋500公克會比一公斤的包裝更容易收納。
體積變小的時候,比較容易塞的意思。如果是一公斤的豬肉,當冰箱的食材較滿的時候,就不容易將體積大的食材放進冰箱內,但是若是分成小包裝,則比較容易將食材存放進冰箱內。
舉例說明:當你購買一整盒冰棒回家,你是直接放進冷凍裡,還是會把外包裝紙盒先拆除?如果你沒有嘗試過,我建議你下次買冰棒回家時,把外包裝紙盒拆開再把冰棒一支一支的放進冷凍庫裡。這樣可以節省很多空間喔!
第二、 節省步驟與時間
當你想要喝果汁的時候,走去儲藏室發現果汁的外包裝還沒有拆開,所以你要先走去拿剪刀,再回到儲藏室將果汁外包裝剪開,再把你要喝的果汁拿到手。(呼~我覺的步驟好多!)
但是,若你在一開始食材買回來就已經將外包裝拆開,那麼你就可以省下以上繁瑣的步驟與時間。
肉類要分裝的道理也是一樣的,這我後面會解釋。

三、收納定位

依照食品的「保存方式」以及食品的「食用習慣」有一定的收納基本原則。
食品的保存方式指的是食品的保鮮度,例如:蔬菜類我們通常只會放冷藏,不太會一買回來就放在冷凍。而肉類我們通常只會將這兩天要吃的放冷藏,其餘的都放進冷凍存放。
食品的食用習慣指的就是你平常是怎麼吃的?平常吃的量是多少?如果平常一餐只會吃兩隻雞腿肉,那麼你就不會把四塊雞腿肉裝成一袋一起冷凍,因為要退冰的時候很麻煩,所以在以上的步驟「分」與「拆」的時候就要想到之後你會怎麼食用這些食材 。
豬肉買回來時就先分裝成小包裝,例如一公斤的豬肉分成兩小袋500克,當然,如果你們家的人口少,可能不需要到500克,那妳可以在分成更小的容量。500公克的豬肉解凍速度會比1公斤的豬肉還要快。
根據冷藏、冷凍以及儲藏室的收納也有不同的收納基本原則。

3.1 冷藏的收納基本原則

1. 立起來放
立起來放的優點是可以收納較多的食材,相較於平放食材會比較容易將食材重疊且容易壓壞食材。
2. 透明包裝
透明包裝顧名思義當然就是一目了然,最好可以在透明包裝外寫上裡面裝的是什麼食材。
3. 依類別擺放
食材的類別可分為魚肉、豬肉、雞肉、蔬菜類、水果類。我會在冰箱內幫它們全部找好它們的家。其實現在很多冰箱內的抽屜外有標示圖案,像是魚的圖案或是蔬菜水果的圖案,如果不知道該放哪裡,可以看看家裡的冰箱是否有提供圖案供你參考。
還記得我前面剛剛說的為什麼在準備晚餐的時候,翻遍冰箱就是找不到前幾天才買的某樣肉類或蔬菜,明明你記得有買。或是買完食材回家要把蔬菜冰到冰箱時,發現冰箱內已經有一模一樣的蔬菜。你猜到問題點是什麼了嗎?
我會在冰箱內幫食材全部找好它們的家。
沒錯,問題就是你沒有幫你的食材找到它的家!我買回來的食材,我有幫它們找好它們的家。我的蔬菜、我的肉類、我的水果都有固定的位置(家)!
這裡我另外再提供一個不同的冰箱,我會如何擺放食材。

3.2 冷凍的收納基本原則

1. 先攤平放,再立著放
這裡的擺放方式就跟冷藏不同,因為在一開始冰食材時還沒有變硬,所以建議以攤平的方式將食材收納到冷凍。
這樣做是有好處的喔!
以豬肉來舉例說明,一袋豬肉直接放進冷凍以及將豬肉壓平放進冷凍,攤平放的收納空間會比沒有攤平的還多以外;當你需要退冰時候,攤平的豬肉會比一整袋沒有攤平的豬肉還要快退冰完成喔!
小提醒:當然如果已經結凍了,可以考慮改成立著放,這樣可以收納更多食材。
2. 透明包裝
這裡使用透明包裝與冷藏食材是同樣的道理,都是為了看清楚包裝的內容物是什麼。但是跟冷藏不同的是一定要在透明包裝外寫上食品名稱,因為冷凍後因為溫度的關係,會無法分辨食材,尤其是生食肉類。
3. 依類別擺放
跟冷藏的收納原則是相同的,每個食材都要給它們一個家,但是因為大部分的冰箱冷凍的空間沒有冷藏的大,所以我建議以食材的種類來定位,同樣的種類放在一起,分類大致上分為豬肉、雞肉、魚、蝦、水餃等等。

3.3 儲藏室的收納基本原則

1. 先拆開包裝後,再放入儲藏室
先將外包裝拆開後,再將食材放入儲藏室,例如果汁、乾香菇、零食。
果汁是指鋁箔包裝的果汁,前面有說明。乾香菇通常買回來是真空包裝,但是我會拆開放進塑膠盒裡,好處是不容易一不小心香菇就掉出來,一般塑膠袋沒有束口袋很容易不小心就掉滿地,另一個好處是裝進塑膠盒裡好跟其他物品堆疊擺放。
零食我會將外包裝拆開,把小包裝放進塑膠盒內或是直接放到抽屜裡放。
2. 常使用的食材放靠近門
儲藏室不論你是單門還是雙門的,使用頻率較高的食材就放靠近門邊,因為放門邊方便拿取。同樣道理,使用頻率低的放最裡面或是最上面。
3. 易碎品放高處
家裡如果有用玻璃罐裝的食材建議放在高處,一來你再拿的時候會特別小心,另外家裡的小孩也比較不容易拿到。
4. 不同食材可疊高,但不重疊
可疊高,但不重疊是什麼意思呢?我直接用圖表來說明比較清楚。
打開儲藏室你有辦法看到所有的物品嗎?可以一目了然嗎?
圖A與B的擺放方式算是重疊了,因為看不到後面的玻璃罐是什麼。而圖C與D的擺放方式是以疊高的方式來擺放,沒有重疊,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個物品。
這樣就是所謂的「可疊高,但不重疊」的意思。
如果後面的玻璃罐高度高於前面的玻璃罐,例如圖C最左邊的玻璃罐高度遠遠高於前面的玻璃罐,這樣的擺放方式是ok的,因為可以清楚的看見後面玻璃罐的內容物或是玻璃罐上的標籤。
5. 同類食材重疊擺放
這裡剛好跟上一個原則相反,針對「同類的」食材以「重疊」的方式擺放,這樣的好處是當你最前面的食材使用完畢後,你可以直接將後面的食材往前挪使用;若後面沒有食材那麼你就會知道你應該要準備去購買了。這個有點像是「販賣機」的概念,例如你購買可樂,當你投錢後,可樂從販賣機掉出來,你會知道你買完這一瓶可樂後,後面是不是還有可樂或是你買的可能就是最後一瓶可樂了。
另一個好處是同類的食材集中、重疊的放可以節省空間以外,可以避免找不到食材的困擾,因為沒有集中擺放的後果就是這邊一瓶,那邊也有一瓶,最後搞不清楚哪一瓶先使用,快過期的可能一直沒有使用,而一直在用使用期限還很長的那一瓶,或是忘記某處還有而重複購買的窘境。
6. 零食、果汁放哪裡全照媽媽的意思
為什麼我會說照媽媽的意思,每個家庭對於小孩的飲食要求不同。對於我來說,我不會禁止小孩吃零食或是果汁,所以我會把他們可以吃的零食以及果汁放在他們可以拿得到的高度,例如抽屜。但是如果對小孩比較不健康的,像是巧克力我就會放在孩子拿不到,比較高一點的位置,所以只有我可以拿給他們吃,他們不能自己拿來吃。
讓他們自己拿取零食與果汁的好處是媽媽可以清靜一下,順便訓練一下他們,才不會不知道東西擺在哪裡。

你的下一步行動

看完之後你是不是對於「收納基本原則」有比較清楚的概念?
還是越看越複雜,覺得很困難?如果你覺得很複雜也不用擔心喔!
只要你可以提供你想要「整理的區域照片」,以及你擁有哪些「物品的清單」,我就可以幫你規劃喔!現在點以下 👇 連結馬上預約!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我動動你的小手幫我拍拍手或是按 ❤、追蹤這個專題,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謝謝!😘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