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一週澳洲廚房生活,「食材規劃」與收納基本原則 PART 1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洗碗 or 煮飯

其實我是一個不太會料理煮菜的人,雖然婚前的時候媽媽常常督促我跟妹妹,要我們在他煮飯的時候站在旁邊幫忙順便學習,年輕時候的我完全不了解媽媽的用心良苦,而且自己對於做菜這檔事根本就沒有興趣,當然也就不想要學習了!
相對於煮飯,其實我比較喜歡洗碗,因為煮飯要動腦筋,洗碗比較簡單也比較不需要思考。(哈哈,什麼歪理啊!)

我的料理老師

一直到婚後,為了家庭、老公和小孩,我開始學煮飯,我不是那種會隨性的從冰箱拿食材出來就會變出美味的食物的人,加上我是一個超愛計畫的人所以我會在前一週就把下週的菜單準備好,當然在學習的階段,尤其是前半段很辛苦,每天都絞盡腦汁在想要煮什麼晚餐!
現在兩個孩子的媽了,雖然也沒有到很厲害,但是我發現一個APP很好用,所以我每次要準備菜單的時候都會參考這個APP – 愛料理。簡直找到救星了!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olydice.icook&hl=zh_TW
一開始使用這個APP的時候,真的以為自己的大廚師呢!因為突然之間覺得好多菜色我都會,只要照著食譜買食材和製作,超級方便的;但是後來我發現如果餐餐都是這麼厲害,煮這麼多菜色會讓我很累,而且會很浪費,因為吃不完,所以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使用「主題日」來計劃我的菜單。(後面會說明)

我的三餐吃什麼?

早餐通常不是我準備的,因為我睡得比較晚,都是我老公準備的,但是有時候二寶不吃爸爸做的早餐,所以我還是有個BACK UP (後備) 的PLAN,但是大致上我會用的早餐有蛋餅、蔥油餅、蔥抓餅、WAFFLE (鬆餅)、牛角麵包、炒麵線、奶油吐司、草莓醬吐司等等。
澳洲人很講究點心,我還記得我以前剛來讀書的時候,一下子就胖了10公斤,不要問我怎麼變胖的,我想是沒有了學業壓力,一下子整個放鬆加上不停的吃吧!澳洲人的一天飲食是這樣子的:
早餐 → 點心(Morning Tea ) → 午餐 → 點心(Afternoon Tea下午茶) → 晚餐
我家裡有個三歲的小孩,我發現小孩的飲食習慣就是會有點心跟三餐,加上大寶下課後會很餓…不知道為什麼小學生下課後都跟餓死鬼一樣,所以我會準備點心給小孩,通常是水果或是yogurt (優格),或是一些餅乾加起司。
我自己在家會簡單吃,或是直接吃前一天晚上的剩菜剩飯。
所以我真的要認真準備的只有晚餐了!

利用「主題日」規劃晚餐,省時省事

什麼是「主題日」?
利用「主題日」來規劃晚餐的意思就是以同一種肉類或是同一種湯品為主題的意思,舉例來說,一週有七天,我會以兩天或是三天為一個主題日,兩天同一湯類或是兩天同一種肉類料理,也可以三天同一種湯類或是三天同一種肉類料理,這樣採買食材時就可以省下很多花費及時間。(如下圖)
主題日規劃菜單

列出清單讓購物更簡單方便

平常會固定買的食材我會自己列一張清單,這樣要購買食材時可以很快速地知道家裡缺少什麼食材是平常有在吃的而現在沒有了,也不會另外在花時間去列清單。
  • 肉類:海鮮、豬肉、雞肉、牛肉
  • 蔬菜類:花椰菜、大白菜、四季豆、小黃瓜、小白菜、紅蘿蔔、洋蔥
  • 水果類:草莓、蘋果、香蕉、葡萄
  • 奶製品:牛奶、奶油、起司、優格
  • 麵包類:吐司、鬆餅
  • 零食:布丁、餅乾
  • 固定食材:蒜頭、洋蔥、紅蘿蔔、牛奶、吐司、水果
採買清單

先規劃,後購買的好處

我通常是一週或是約兩週買一次菜。
買菜前先規劃一週菜單,我會依照下週的主食去購買食材,食材分成肉類、蔬菜類,以及水果類、奶製品以及零食。通常一週的肉類我會選兩種,譬如海鮮,我就選擇魚以及蝦仁,這樣我購買的時候就只要到魚攤購買就可以,若是豬肉我就會買豬絞肉、豬骨、排骨等;若是主題是雞肉我就會買雞腿肉、雞翅或雞胸肉以此類推。蔬菜類則是會買我們平常會吃的蔬菜,一次購買約三到四種蔬菜。
採買類別清單
先規劃再購買的好處是不會購買多餘的食材,或是其實根本就不需要的食品;有計畫性的購物以及隨興的購物是不一樣的。我想你們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下一篇預告:我的一週澳洲廚房生活,食材規劃與「收納基本原則」 PART 2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我動動你的小手幫我拍拍手或是按 ❤、追蹤這個專題,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謝謝!😘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