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整理的很辛苦,可是我的家人都不整理,怎麼辦?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整理的目的與動機是什麼

曾經有人問過我一個問題,他說「我在整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也有很大的進步,可是,我要怎麼樣讓我的家人也動手去整理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要問你一件事情,你整理的目的與動機是什麼
你整理的目的不就是希望你自己整理的區域看起來整齊嗎?你整理的動機是因為你想要藉由整理改變你的居住環境,你整理的原因是因為你「想要」整理。
你整理的初衷不是要你的家人動手整理,而是你自己想要動手整理你自己的區域。

一束鮮花的故事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一束鮮花」的故事,我記得是我小學某一課的內容 (不小心透露出我的年齡了)。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非常懶惰的人,衣服不潔,儀容不整,頭髮蓬亂懶的梳,臉上骯髒懶得洗,住的地方凌亂不堪。很多朋友嘲笑他,他也絲毫不在意。
有一天,一個朋友送給他一束鮮花。花的顏色潔白,生意盎然;他接了過來,覺得眼前一亮,他靜靜的欣賞這束潔白的鮮花,覺得美極了,不知道該擺在哪裡好,於是想起了那個塵封已久的花瓶。他找出花瓶以後,覺得花瓶太髒了,和這束鮮花不相稱,因此他先把花瓶洗淨擦乾,灌了些水,再把白色的花束插在花瓶裡。
花瓶放在哪裡好呢?桌上是一層塵埃,堆滿了雜物,擺上鮮花實在很不調和,於是他把桌子整理了一番,收拾得乾乾淨淨。桌子收拾乾淨以後,他環顧屋內四周,很多地方蜘蛛結網,布滿塵垢,和桌上的鮮花成為強烈的對比,因此他開始清掃室內的環境。
室內整頓了以後,他鬆了一口氣,靠近窗口吹吹風,卻又看到庭院中雜草叢生。他覺得這樣也不妥,就到庭院裡,徹底清理四周的環境。
室內室外的環境都收拾清潔了,眼前煥然一新,他心中覺得無限舒暢。無意間,在鏡中發現自己蓬頭垢面、衣服不潔,和美麗的鮮花、整潔的環境很不相配,於是再把自己梳洗修飾一番。
一束潔白的鮮花,使他整個人和環境都更新了,美化了。
這真是他當初所想不到的。
以上這個故事看完後,你有什麼感想?
你是不是以為我會告訴你,只要你好好的整理你自己的區域,你就像是故事裡的鮮花一樣;而你的家人會因為這「一束鮮花」受到影響去改變,進而開始動手整理他們自己的區域?
I wish too. (我也希望如此!)
但是,我要很殘酷地告訴你,這是「理想」中的情境,或許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但是不代表「一定」會發生,也可能「永遠」都不會發生!

家人不動手整理,對你有何影響?

在說明一個人改變需要幾個要素之前,我想問你「家人不動手整理,對你有何影響?
每個人的觀念、想法都不一樣,你無法強迫其他人去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就如同你不想被強迫去做不喜歡的事情,或是被迫必須接納你根本不認同的觀念一樣。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只需要做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即可,你的家人不動手整理,並不會影響你想要整理的「初衷」。
頂多看了很「阿雜」而已,這時候你只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可。
與其改變他人,不如先改變自己。

「改變」的三個要素

一個人會不會改變靠的是他有沒有「意願」,不是光靠一束鮮花就可以解決的。
一個人要改變必須要有「自我覺察」、「改變的動機」、以及「改變的契機」三個要素,三者要合併才有可能出現「奇蹟」。
改變的三個要素

什麼是自我覺察 (self-awareness)?

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是指「我在社會生活中,是否知道我目前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有或沒有符合我的某一角色應該有的表現,或符合其他人對我的期待。」就是「我有沒有清楚知道我現在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與行為後果。」 以覺察來說,就是個人將注意力聚焦在自己身上,第一能對自己的個性、習慣、期望有所了解,如: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每天早上的習慣是什麼?等;第二能明白自己當下的處境,也就是社會與環境對個人造成哪些影響或侷限,第三是了解個人的行為是否能符合個人的期望,當不能符合時,個人是如何面對或處理其矛盾和衝突。總言之,一個具有自我覺察能力的人,是對自己在各方面有所了解的人。 自我覺察主要是發生在「當下」的時機,但也是一個貫穿前後的連續性過程。
(以上取自網站)
換句話說,如果他沒有覺察到自己凌亂與不整潔,或是他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那麼他不會改變。因為他覺得他活得很好,不受任何影響,所以不需要改變。

什麼是改變的動機 (motivation)?

動機指的是「引發人從事某種行為的力量與念頭。」
(取自百度)
簡單來說「動機」指的是內心想要改變的想法,例如:你因為環境的髒亂,造成你身體上的不適,造成你生活上的不便,為了不要造成身體上的不適以及生活上的不變,你就會有想要改變的想法,也就是改變的動機。

什麼是改變的契機 (moment / turning point)?

契機」指的是事物發展過程中的關鍵、樞紐或決定性的環節。拉丁文原為MOMENTUM,意思是指運動、變化、推動力、一瞬間,原因、決定性因素、本質的情況等等。簡單的來說就是事物轉變的關鍵;機會。
(以上取自網站)
契機」指的是外在的因素,例如:你因為環境的髒亂,導致被政府罰款;或是因為髒亂導致孳生蚊蟲,因為孳生蚊蟲而受到極大的困擾。而這外在的因素通常是想要改變,並且實際付出行動的關鍵因素。
我們以抽菸的例子來舉例:
你必須要先有自我覺察,譬如:你有覺察到自己早上會抽菸的習慣。
你需要有改變的動機,譬如:某天開始,你發現你開始不停的咳嗽,而且你非常難受,因為你不想要難受,所以有了想要戒菸的想法,這就是改變的動機。
改變的契機可能是某天你收到消息,你的好朋友因為肺癌過世,你記得生前他抽菸抽很兇,這時候因為好朋友的病逝,是促使你改變的關鍵因素,因此你下定決心要戒菸。
我再舉一個例子:
自我覺察:你意識到家裡的凌亂,因為你時常找不到東西。
改變的動機:因為時常找不到東西,進而開始影響你的生活與人際關係,例如:你每天早上出門都遲到,因為你常常花時間在找東西,而導致與朋友的約會遲到。為了避免跟朋友見面遲到,你想要改變現狀,這是想要改變的動機。
改變的契機:當然,以上這原因可能還不足以讓你付出行動去改變。接著,你看到新聞,並且收到消息,某位朋友或是親戚家裡發生火災,起火點是在車庫,而車庫擺放了一堆易燃物以及雜物。在難過之餘,你有了改變的契機,因為你想到自家車庫也是一堆雜物,你不想要發生一樣的憾事,所以決定改變,這是讓你想要改變的契機。

專注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

很多時候事與願違,但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專注在你可以改變的事情上,你無法改變你的家人也無法控制你的家人,與其專注於「我的家人都不動手整理」這件事情上,不如專注於你可以如何讓你自己居住的區域更賞心悅目。
Focus on what you can control, instead of things you can’t control.
與其專注在無法控制的事情上,不如專注在你可控制的事情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動動你的小手按❤、追蹤這個專題,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謝謝!😘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拍手5下,我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感恩。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