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三站:田野間的教育實驗-潮厝華德福實驗學校!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前二堂課後過了一個多月,行動打鐵再度開啟,前二次的經驗使我明白會申請 匠心打造-打鐵體驗課 的單位,都是充滿教育熱忱與特色的學校,而這次第三站的潮厝華德福實驗學校,果然也沒讓我失望。
我在出發前查過「華德福教育」的資料,知道這是一套不同於傳統體系的教育系統,重視自然、自學,希望孩子能深切的和土地連結,並大量運用自學來結合不同興趣,使我相當好奇這樣的理念在台灣要如何實現。
前身是潮厝國小的華德福實驗學校
而潮厝華德福一開始便給了我驚喜,到學校第一個來迎接我的是同學們的羊羊好朋友(一隻小黑羊!)再來是與我連絡的秀姿老師,在老師協助下課程設備佈置完成,我便與老師一起參觀校園:
我們去看校園裡的羊同學、牛同學開心的吃著草,校園散步過程中隨時都有雞、鵝、鴨與我們同行,還看到同學們超特別的蜜蜂好朋友(在校內看到二處精心設計的蜂巢,是他們自然農法課程所培育,學校甚至為了保護它們,租下了周圍的田地確保蜜蜂們不受農藥所傷),也看了孩子們的樹屋、學校的農藝課種的植物、由孩子們整理起的堆肥......
孩子們的動物好朋友~
除了對自然的重視,讓孩子將生活技能結合興趣的理念,則在本次擔任連絡人的秀姿老師本身體現:她是學校為了讓學生練習「銅」這個材料所找到的金工老師(華德福為不同年級的自學課安排不同的材料體驗,從低年級的線、布,到後來的陶土、木工、金工......),而本次會想找我來開打鐵課,是因為學校想為下一年級的學生規劃「鐵」的應用教學,在第一天見到負責規劃年級課程的斐茹老師時,她便直接問我願不願意在明年來實驗看看10堂課的打鐵自學課計畫......
雖然事前就知道華德福教育有很多獨特之處,但在現場看這些理念在潮厝被實踐,仍令我驚嘆不已。

熱騰騰的打鐵課開始!
課程於隔日早上開始,本次參加的是十年級的學生,相對前二次行動打鐵參加的學子年齡稍長,但在教學的過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華德福學子的與眾不同:
他們看待萬物有比同齡人溫柔許多的眼神、當我問問題總有人主動發言、火焰點起來後同學會相互提醒安全、做得好的同學也會提供意見給鍛造比較不順利的朋友、他們總會主動的多待在我身後想多看一些工法 (因為部份工序較危險仍由我代為操作)......
不論是回顧當年的自己,又或者觀察其他體制內教育的同齡學子,要如他們一般成熟同時又不失對世間萬物的好奇,這樣的特質實在難得!
學生們鍛造了可愛的湯匙
而在本次來華德福實驗學校的打鐵課,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學校服務的老師們。
例如第一天提前場佈時便見到面的秀姿老師、斐如老師及參與班級的導師,在他們的對話與互動中,所談的都是怎麼滿足這些孩子們好奇的心、所聊的都是如何支持學子發展他們的能力......聽著,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們對於教育的熱情、對學生真切的關愛。
而本次和華德福實驗學校談的是二天體驗,第二天原本要參加的年級雖然因為臨時急務(期末工作)無法參與,但空出的名額立刻被學校的老師們現場補上!潮厝華德福的老師,從農業、藝術、裁縫......7位不同專長的老師,熱情的參與第二天的課程,這些老師們也如同學校的孩子一樣,眼中燃著對鐵與火的好奇心,如同前一天那些學齡中的學子一般,真摯的渴望學習。
同樣熱衷於學習的老師們
而在潮厝華德福這裡,我也注意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我所見到的每次師生互動過程中,這些老師們幾乎都不使用命令語氣來和學生溝通。他們總會溫柔的稱呼孩子的名字,再以詢問的方式來開啟對話:「OO,你願意幫忙昱傑老師搬東西嗎?」、「OO,可以請你幫昱傑老師準備午餐嗎?」......
如此的溫和與尊重的態度,和印象中老師的形象完全不同,實在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們嘗試鍛造了叉子
課程結束,設備收好上車後,秀姿老師邀請我留下來一起看五年級同學的期末發表會,這是他們在教希臘神話相關課程後讓學生自由發展的演出。全校的孩子幾乎都到了,從幼兒園、小學、中學的孩子們一起聚在圖書館,來看五年級的孩子們自信的演出,所有人一同開心的笑著、熱烈地給予掌聲......當表演結束,所有的表演者一同上台,指導老師上前向大家如此說著:
「孩子們從三年級就開始規劃這場表演,雖然因為疫情而拖到了今年,但孩子們對表演的渴望,使他們得以在許多的段落與道具上自己想出許多獨道創意......說真的,在這場表演前的唯一困擾,就是每當問『誰想演這個角色』時,都是全班舉手,但也正是孩子們的主動與積極,創造了這次美好的演出......」
孩子們年度大戲:木馬屠城記
我看著潮厝華德福實驗學校的孩子們,每個人的眼中都發著光芒,台上演出的孩子,自信地向觀眾露出滿意的笑容;台下較小年級的孩子直盯著自己最喜歡的角色,渴望有一天能換自己上台......
孩子們,你們真的好幸福,能被家人、老師甚至整個學校的人所愛著,願你們能帶著這股愛,在未來為這個世界帶來光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