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六十四)「知易行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裡所謂的「知易行難」,並非全然表示人性方面「知」和「行」的哲理關係,而是偏向在處事方面,明知應為;卻又難為的無奈情境。企業管理領域裏;從知到行之間的‘’發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連起的線性關係。它們可以直接被套入邏輯思維之後,就立即化為行動處理了嗎?

想要了解市場真相,須要費心思,結果也是不難取得的。整個地區都跑過一遍之後,問題的本質更會清楚的呈現。再來就是應有的作為,依我的作風;一定開始對問題進行分析,列舉幾個解決方案,衡量個別方案得失之後,選擇一個方案當決策,然後;執行!

我當時所處的職場位置,沒有必要跟誰提出差報告。因為:我的任何見解,可能想要改變的構想;基本上都屬於‘’雲上作業‘’的範疇。我的對象只有一個,也必須是那一位, 他就是地區的總裁。偏偏我所發覺的任何問題全部指向他的權責,或是他幾年業務執行下來的結果。

因此,我有必要仔細思考,我是否合適開門見山跟他討論這些重大的擔憂?這樣直搗龍門是解決這些;我認定的;重大議題的良策嗎?

這是我第一次對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那麼猶豫,甚至感到一些“有志難伸” 的苦楚。這該如何是好?

我清楚認知這不是我可以為所欲為的場域,整個感覺跟傳言的;我不會太受歡迎的預感很類似。簡單說,大家的三觀都相去不遠,很多人早已經意會到; 我一定會看到那些怪異的情勢存在。他們不是關心我是不是看見,畢竟都存在N年了。圈裡和圈外的人琢磨的是,我這個人會採取什麼樣的步驟去搖動那幾條大船?(Rock the Boats)

裡頭是否另有玄機,實在想不透。我知道,不可輕舉妄動,但要我什麼都不做,對我更是最大的折磨。

我終究按奈不住內心的衝動,心想;總得從什麼地方下手。無論如何;還是得動一動, 才對得起自己的良知。

於是,一天中午我藉由和總裁同事談我想和他一起訪問東亞地區一事,用了點小心機,讓討論拖過了午餐時間。我順勢說,已經過了回家午飯的時間,不妨到附近找吃的,怎麼樣?

便餐太快解決了,我又叫了兩杯咖啡。然後,我開始談我區內一家中盤商如何不肖,如何罔顧我們公司立場,自私追求自家獲利,我心裏醞釀著做什麼樣根本的處理等等。若有個高人在座,應該聽得出我是在指桑罵槐,意有所指。

他很積極參加意見,當然也提出建設性想法,但總不忘加一句話,這事你得自己決定,我無意干預。

這下我已心裡幾分明白了,說了可能也是白說。但我還是禮貌說一些東南亞出差旅途的一些趣聞,然後單刀直入。我問;泰國除了紡織和木工產業以外,其他如食品,電子,紙業,物流,自動化等等一點都沒有任何作為,那種情況有多久了?

終於,魚杆動了,好像有魚要上鉤了!他說了一個大約兩年前發生的事件。

顯然他走過的心路歷程和稍後的我差不多,初步了解之後,他也躍躍欲試,我們應該是英雄所見略同。更妙的是,他也挑泰國牛刀小試。他翻遍業界; 找尋有能力的經銷商,從比較冷門的產業入手。慢慢的有點成效,也建立了新的小型通路;在比較不顯眼的行業。

可惜,好景不長。誰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新的經銷商很快就看到更甜的蜜汁,就在那家大咖的羽翼之下。還來不及阻攔,新的和原有的通路商直接在市場短兵相接,也立刻引來原經銷商的抱怨,指摘我方不守約定云云。

不打緊,人家一狀告到他們瑞士總部。這麼一家可媲美日本的三井或住友的巨型財團,只要有人正經處理,怒氣很快會燒回市場。而且;不是來自別處,就來自我們集團的頂層資方。

可以想像,發生在雲端以上的太空某處,可能只是名流貴族社交晚宴後;手拿酒杯抽著雪茄,玩笑兩句。然後,某人就臉紅羞愧,笑著回應,沒事,沒事,我們小公司,哪敢跟天借膽,不守諾言。來來,喝酒;喝酒,別理會那小事了。

據他說,他百口莫辯,反正豬八戒外衣是批定了,只好,全面鳴金收兵,立誓;從今往後,安分守己。故事結束。

這世上,本來大事和小事就分不清。主要是看在誰的眼裡。很多時候,施小義,或可以興邦。反之;貪小利,可能導致亡國。難為的是前線的將領,又何能參透那樣的玄機呢?




137會員
163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