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財富自由?這1個心法特別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本篇旨不在分享如何計畫財富自由的藍圖,而是一起探索財富自由背後的心法、思維。我相信你也是喜歡錢、渴望錢,因為錢有它不能取代以及只有他能做到的事情,但它並非萬能卻被匱乏的心態捧得高高仰望著,其實面對財富自由,你可以有不同的思維,也可以不用認為自己很卑微。

財富自由是什麼?

上網搜尋「財富自由」你會看見許多資訊,包含幫你釐清現在的財富階段在哪裡,以及各式財富自由與金錢相關的書。你是否為了財富自由買了許多書、上各類課程,甚至嘗試以吸引力法則幫助自己?

我身旁許多人渴望「財富自由」,我問說多少錢才能達到自由?多數人無法給出一個數字,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但也有人說得出來期望一個月收入達多少、有哪些管道的收入,甚至制定了財務計畫,更重要的事他們正在執行計畫。

你追求財富自由的「感覺」是什麼?如果你也追求財富自由,請繼續看下去。

財富自由背後的動機?

動機是驅使我們行動的燃料,每個人追求財富自由的動機都不同,這份動機包含深刻的信念,而信念來自於過去的生命歷程加上對生命的渴望。動機沒有好壞之分,卻絕對耐人尋味。

你追求財富自由的動機是什麼?

  • 經濟的安全感
  • 生活的掌控感(不用看人臉色、財務獨立自主)
  • 更好的生活品質(打造質感穿搭或居家生活)
  • 減輕工作壓力(藉由投資逐漸讓自己離開職場)
  • 給家人過上好生活
「沒有財富,何來自由」真的嗎?

探索動機背後的情緒

在古代,男人掌握了政治與兵權,能影響經濟與社會樣貌。而時至今日,女性越來越在乎經濟自主,有些人不願循規蹈矩待在家相夫教子,期望自己持續在職場上贏得更好的職涯發展與權力或是對自己的生命有更高的掌控。從這些事情我們可以窺探到一件事:「金錢蘊含著權力」。

擁有某種權力意味著能掌控某件事情,能掌控=有安全感、安心感:有錢我就不用怕繳不了卡費、有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不用忍耐、有錢我就能…、有錢我就有底氣……等等。

然而握有這些權力與金錢真的就自由了嗎?

我相信聰明的你明白並不完全自由,而我也懂你追求財富自由的動機與渴望。


「追求」都帶有「恐懼或焦慮」

追求沒有不好,只是一般追求與修行者的追求差別在於「有沒有意識」?例如是否被恐懼驅使去做了違心的行動,像是:你想要有錢只是為了在長輩面前抬的起頭因此選擇你不太喜歡的工作。

恐懼很正常,只是我們能不能「先正視內在的恐懼」再來由「有意識的我」做決定?被恐懼驅使會讓人感到不那麼快樂也不是那麼自願,因此雖然同樣努力增加財富,但動機與情緒不一樣,結果也會不同。

「焦慮與恐懼沒有不好,它們是通往內心答案的橋樑」


真正的自由為何?

暢銷書《僧人心態》分享:「一行禪師在他的著作《佛陀之心》寫道:『放下得自由,自由是快樂的唯一條件。一個仍執著於事物──憤怒、焦慮或財物──的人,無法獲得自由』」

當我們內心沒有恐懼,而是安然於當下、知足所擁有的其實已經足夠,帶這著這樣的狀態,才有可能邁向真正的財富自由。

知足不代表不再「追求」

有人曾對我說:「但我就是沒什麼錢,還負債。我要如何感恩金錢?」

心態是我們行為的根基,在知名財富書籍《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寫到一段發人省思的話:「如果你想改變果實,你首先必須改變它的根;如果你想改變看得見的東西,你必須先改變你所看不見的東西」

學習正視恐懼,聆聽恐懼在說什麼,瞭解自己害怕的並用感恩的心面對生活,它真的就會從你心中離去,自由便隨之而來。最後再分享《駕馭金錢》說到:「窮人與富人的終極差別,不在於能力,而在於心態。」想要有財富,得先讓自己的心自由,並且用富足的心態看待金錢。


祝大家如實獲得財富與自由!


收看簡易的Instagram貼文:舒心溝通與生活




























你相信自己能建構美好的生活與感情嗎?讓舒心飛比陪伴你找回內在力量,透過練習溝通表達、藉由人類圖了解自己的特質或選擇希塔療癒來梳理生命狀態,這裡有很多工具可以陪伴你建構美好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