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 你請我吃生魚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 不知道怎麼歸類的一篇
  • 不如叫它「生魚片啟示錄」好了
很喜歡看石頭上各種不同的紋路,會想像它是經歷什麼,最後長成這樣

很喜歡看石頭上各種不同的紋路,會想像它是經歷什麼,最後長成這樣


|漁港邊的大事

我們家很喜歡到漁港吃海鮮&買漁貨

很多回憶都是在漁港發生

我的第一隻狗狗「廖哈利」曾在漁市場暴衝

把我們全家急哭

讓我們成為整個漁港最吵,模樣最深情的一家人


另一件大事,是小學(忘記幾年級)

我們和其他親戚一起去漁港吃桌菜

老闆端上一盤五顏六色很漂亮的「果凍」

旁邊還附兩種沾醬

我心想:這什麼創意料理 好有趣


我拉了媽媽的衣角,問他這個「果凍」菜名叫什麼

媽媽表示:這妳不敢吃啦

然後就繼續扒她的飯

一旁的爸爸附和:對 這妳不敢吃


raw-image

我不解,雖然我以前沒吃過這種樣子的「果凍」

但果凍就果凍,為什麼會不敢吃

(瞧不起我!!恩?)


|長知識了

此時從不知名的方向,竄出聲音

同桌一個我叫不出名字的阿姨或叔叔

(性別我分得出來XD 但真的忘記是誰了)

他表示:妳沒吃過嗎?妳不敢吃喔?這很好吃捏,要不要試試看

我爸再次阻止:這生的啦!這個是魚,生魚片,妳沒有吃過會不敢吃啦


其實那年我並沒有聽懂,我爸在說什麼「生的啦」

畢竟我對那盤,實際上是「生魚片」的「果凍」很陌生


當時年幼的我,唯一認識的「生食」就是生菜沙拉

誰能想到,肉也可以吃生的(還真的是進到我的知識盲區)


生的魚 好吃嗎?

生的魚 好吃嗎?

|我不敢吃生魚片唷

大一我們班去小琉球玩

朋友們都興奮的討論著,等等到東港要去買生魚片

那是我第一次懷疑,他們的爸媽是不是日料師傅?

對魚的種類、口感,還有「東港尚青」的推崇

真是不可思議

我對這個話題無感

因為「我不敢吃生魚片」


我跟著大家在漁港裡物色最鮮的生魚片

自己則早早買了一盒熟食「雙糕潤」打算以此果腹


接著一群穿著度假長洋裝&氣質草帽的女大生

豪邁的在於市場不遠的空地席地而坐

大啖起生魚片,互相交換不同的魚


該來的還是會來
raw-image

同學A:妳要不要吃吃看鮪魚~好好吃喔!

同學B:鮭魚啦吃鮭魚的~鮭魚好吃

我:不用不用,我不敢吃生魚片!


|我的人生要改變了

:為什麼!

:你有吃過嗎?

誒......對耶,我......有吃過嗎


也許是心裡的自問自答,模糊了我的思緒

糊裡糊塗地接過筷子

我沒有沾任何東西,吃下人生第一塊生魚片

:不敢吃嗎?!好啦好啦吐出來!

:好浪費喔!黑鮪魚耶


不管他們在旁邊嘰哩呱啦討論什麼

此刻我的世界裡 只剩我和黑鮪魚

好喜歡這東西

想變成一隻鮪魚,探索牠為什麼這麼好吃


以後又多了一個愛好

以後又多了一個愛好

|沒有想過

這是我對生魚片的告白

我沒想過,原來我會喜歡吃「這種果凍」


到現在我依然會為了無辜的生魚片,跟我爸爭執

:不要常吃那種生冷的食物!那沒有處理乾淨會把蟲吃下肚

:肚子一把火吃下去剛好!我會吃很多芥末辣死那些蟲


長大之後,我常常在想拒絕一件事情前

想起這個故事

為什麼拒絕,你試過了沒


生魚片故事講起來好笑

但當我開始進行生涯探索的工作,接觸體制內外的教育時

明白了背後嚴肅的成人世界觀

一個人自以為是的判斷,可能影響另一個人限制自己的無限可能


那不是我的小孩 也不是我的老公

那不是我的小孩 也不是我的老公

|這什麼大事

或許一輩子不敢吃生魚片不是大事

但如果,你原本想成為救治無數人的醫生

因為一個很信任的人告訴你

「血很可怕;開刀整天看內臟會吃不下飯;病人不開心會打醫生」

你可能就不會往這條路了


這不是要把責任都推給他人

是希望我們都能盡力做到

不輕易對自己不了解的事 作出評價
不把自己看見的、感受的,就當作「全部」真相,試圖影響另一個人


raw-image


|真正的關鍵還是在「你自己」

台灣的教育在改變

但過去,我們所受的就是成功標準單一沒有「人味」的教育

我們背誦統一的標準答案,把記憶力和優秀畫作等號

其他道德觀、同理心、創造力,都是次等特質

更對於歧見和新的做法視之為眼中釘


長大後的你,生活在一個較為尊重個體差異的世界

所以試著長出自己的世界觀吧

雖然這樣生活著,偶爾還是會累

但再不成為想成為的自己,人生就要落幕了


”一起敬 生魚片“

推 東港黑鮪魚生魚片 尚青!


想了解我現在有多享受生魚片

可以看「離職後的獨旅遊記|生涯探索-急著遇見


想看更多不同系列文章,點我頭貼去專欄看更多𓁻𓁻

想知道更多我的日常,IG搜尋 23some_one

歡迎洽詢:青年生涯議題課程設計/工作坊/講座、青年領袖培訓、志工培訓

歡迎洽詢:青年生涯議題課程設計/工作坊/講座、青年領袖培訓、志工培訓
















13會員
22內容數
以馬內利源自希伯來文音譯,是聖經中「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也許此刻我們的信仰不一定相同,但我想跟你分享這10年,祂怎麼陪著我經歷高山低谷,又是如何讓我找到在職涯中堅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