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沐育溫室|訓練營作業心得 0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優秀學員介紹

  • 暱稱:林小麥
  • 現職:居家辦公帶兩歲小孩的環境工程師
  • 哪屆訓練營:第七屆 Notion 訓練營(學號:#1846)
  • 作品連結:沐育溫室
  • 作品摘要:第二周訓練營中小麥想打造的作品目標為「建立育兒資訊管理系統」,有育兒資訊蒐集資料庫——主要收集網路上看到的參考資訊,以及育兒資訊標籤資料庫——除將蒐集到的資訊做分類標籤外,在各標籤內也有寫下一些從這些文章獲得的知識彙整。

二、Notion 作品展示

作品名:沐育溫室

沐浴溫室整體頁面架構

沐浴溫室整體頁面架構

沐浴溫室整體頁面區域說明

沐浴溫室整體頁面區域說明


三、系統製作與迭代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1. 整體思路依 WHW (Why - How - What) 去做撰寫。
  2. 第一階段 Why 的主題思考時,以自身生活最貼近的就是育兒相關資訊,因養育小孩,想把每次收集到覺得可以留下的資訊存下來整理。
  3. SCQA 架構去想像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情境,並列出在情境中可能會遇到的衝突、以及可能會遭遇到或是想要問的問題,並想出解答方式。
以 SCQA 架構撰寫的思路展示

以 SCQA 架構撰寫的思路展示


草稿階段

  1. 第二階段 How 的如何產出這套標籤系統,依 SCQA 架構列出的衝突與問題,想著需要有哪些資料庫、哪些標籤、哪些 Property
  2. 資料庫:一個是育兒資訊收集資料庫(收集箱)、另一個是育兒知識類別資料庫(標籤系統)。
  3. 知識類別資料庫:設計的標籤以育兒各個面向(飲食、情緒、個體發展等等),做成標籤。
資料庫設計展示

資料庫設計展示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 建置完頁面後,在 What 階段,逐步撰寫使用流程步驟,並在撰寫圖中若遇到不順暢的地方,則回頭過來調整頁面呈現方式或排版。
撰寫使用流程說明,讓除了自己以外的使用者也能看懂

撰寫使用流程說明,讓除了自己以外的使用者也能看懂

  • 最後為了增加一個使用流程在頁面中,以視覺化的流程圖方式呈現整個頁面的使用方式,以利使用者快速上手。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1. 在整個訓練過程中,我遇到了的挑戰與克服方式:
    1. 訓練初期,我的作業內容過於簡單,且只完成了幾個基本的頁面。提交作業後,透過助教的反饋和瀏覽同學的作業,我意識到自己只是在「交作業」而已。
    2. 從第二周開始,我選擇了自己感興趣且相對輕鬆的主題「育兒」來進行作業。此後的作業都圍繞這個主題展開。
    3. 我對版面設計頗感興趣,而 Notion 的高度自由性正好滿足了我的需求。因此,在有興趣的主題下,作業過程中便沒有了「交作業」的感覺。
  2. 對我特別有幫助的特定學習方法或策略:
    1. 我認為預習和複習都非常重要。預習可以讓你清楚自己在課堂上需要注意什麼,而複習則能幫助你發現哪些地方理解不夠透徹或遺漏了。
    2. 此外,結合學習與興趣,可以讓學習變得持久且有趣。隨著時間的累積,這種方法將使你在學習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3. 在學習過程中,我最大的收穫與意料之外的得到:
    1. 我原以為我會在 Notion 的操作技能上有顯著進步,確實也有所增長,但最大的收穫卻是在於思路撰寫的能力上,這讓我相當意外。
    2. 過去我很少記錄自己做事的過程,這確實在回顧時造成困難。現在我仍在探索更適合自己的記錄方式,期待與大家共同進步。
    3. 觀看同學的作業也讓我獲益良多,常常讓我獲得「原來還可以這樣做」的新想法,並思考如何進一步優化自己的系統。

如果你想提升時間管理、知識管理及人生系統架設的能力,並希望通過 Notion 來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那麼這個訓練營絕對物超所值!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