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推理與火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沉悶的敘述,令我失去興趣。

我可以選擇放下,或者跳到結局去看是否要繼續。

我是不怕爆雷的那款閱聽者。


最近兩本犯罪推理小說,讓我先跳到後面幾頁,喔,都是跟「黑有關的主題。

我決定繼續。


我享受閱讀觀看迥異世界/人生/風景的故事,也一起解謎,至於有沒有跟上腳步,目前通常還沒,哈!但我喜歡專注內容,閱讀時完全離開當下現實。


其實之前還有一本,我看完前面幾章,後來直接放棄。那本在我看來,花太多篇幅替道德淪喪者找理由。缺乏解謎的樂趣。作者的價值態度未免太白了。

尤其現實世界中大眾傳播已報導過多政客與罪犯的新聞。完全受夠了。


然而「黑暗中凝視天光we begin at the end」講法外之徒,穩定的性格如柱者,我在結局頁翻讀後,又追回前面內容。雖仍未逐字讀完,卻剛好見識了we begin at the end的出處,書中人物恰似現實中的各種壞與好,不過法外之徒的13歲女孩,特別吸引我的好奇。看見這本大部頭的書所傳達的內涵,疑問解開。遂決定可還書。

raw-image


此時,我意識到我這幾天的疲倦,跟我在書中體會的黑暗有關。(還有現實世界與靈的世界的交迭。)

而5/5的疲倦則跟《Dark Souls:Masque of Vindiction》我看的是中文譯本喔《Dark Souls :思辨的假面具》。在我決定寫下這篇的起頭之後,我的精神就恢復了。

我似乎是找到參照的《聖女魔咒The Charmed》、《時空怪客Quantum Leap》、《神鬼傳奇The Mummy》及日常曾有的經驗,再加上我閱讀時腦海浮現的疑問,為什麼選那個方向,為什麼回到冓火⋯⋯。讓我找到繼續閱讀的動力。當然首先是我翻到結局頁,有了再讀的想法。


這些年我越來越了解人類世界的「黑暗」存在的事實。

但接受度可能還不夠高。

太多痛苦、煩惱與不公不義,種種誤解引發的分離與報復,還有道德淪喪者卻享財富權勢。似乎宇宙的因果法則顯現得太慢。

生命的意義呢?

我曾以學習、成長、體驗人生、創造地球的天堂樂園當意義。更早之前是講修行成道、講自度度眾。

後來重新找人生任務,竟然回到愛自己的議題。在度眾之前,要先健全成熟我相。自己,就有無數習氣,尤其影響他人與行走江湖的習性。成為這樣的我,是由許多思維、價值、感受、經驗的詮釋所形成的。

呼,直視自己,簡直是超級忙碌的大事業。(黑暗與光明的自己,隱蔽與顯著的自己,無知與已知的自己)


再回到推理犯罪小說與影視。

目前,我知道自己比較喜歡:青山剛昌的名偵探柯南、Agatha Cristie 阿嘉莎·克莉斯蒂的作品(現在還有波洛偵探與瑪波偵探兩齣電視影集播放中)、還有北歐龍紋身的女孩系列,及日本推理小說。比較能一路吸引我讀下去。我想這些作品的價值觀比較黑白分明(?哈),著重的是推理,也能引發我閱聽時帶著解謎的樂趣。同時,有不同的時代景觀。

而前述的作者的善惡價值觀的灰色地帶比較多,也呈現出當代生活的複雜性,我起初看了有點不安,慢慢理出頭緒,找出自己觀看的立足點,心情總算開懷。

這真的是閱讀的挑戰啊!覺得自己似乎在這樣的閱讀當中,透過面對挑戰,透過困惑,透過疲倦,種種的面對,我得到啟發、突破與成長。

5/9

這才真的讀完全書《Dark Souls :思辨的假面具》。很驚異的好書。

raw-image


感謝自己受到要面對「黑暗」的心態驅策,打開胸懷,領會自由的真義。

感謝一切。感謝各位的閱讀。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