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聊心室|在寧靜之中,找到接受人生悲喜的力量── 談《し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しろ。
在幽深的黑夜裡,「白」誕生了,他閃耀著星芒光輝,好美。


只是,當夜幕隨著時間逐漸褪去,「白」變成了一朵蓬鬆的雲,迎接明亮早晨的到來。蔚藍的天空,看起來清新而溫柔。

「變成藍色吧!」藍色的天空,邀約他。
「不要」。當白任性的回答後,變成了一隻白色的鳥,飛走了。


raw-image


繪本《しろ》說的是「白」的故事。當「白」在黑夜中誕生之後,到過許多地方。每到一處之地,就會變化自己的形體。在蔚藍晴空中,是一朵白雲。後來又變成一隻白鳥,降落在一處靜謐的森林裡休憩。也曾經變成一隻白色蝴蝶,和一群俏皮舞翅的黃色蝴蝶們嬉戲,又或是駐足在一片美麗的粉紅花海裡,陶醉喝蜜。蘋果樹想邀請他來大樹上歇歇腳,「白」就變成了一顆白色蘋果。

​​

無論去到哪裡,其他顏色都會問「白」,要不要變成他們的顏色。藍色清新溫柔、綠色令人感覺平靜、黃色明亮而活潑、粉紅色甜美又迷人、紅色讓人精神抖擻。但是「不要」,卻是白的一概回應。他並不想因為成為誰,而失去自由自在的形體。

raw-image


​​

「我很快就會離去,
要不要試著變成黑色呢?」 狗說。







直到有一天,白遇見了一隻生命即將逝去的黑狗。黑色的眼睛,猶如他誕生的黑夜,深邃而美麗。 「好啊!」,一反常態的白,決定成為「黑色」── 黑色的狗。他奔跑、跳躍。


只是,隨之而來的代價,是再也無法改變的形體。白,並不開心。後來,日復一日,牠逐漸只能行走。就這樣緩緩地走著、走著。不知道走了多久,直到牠筋疲力盡,直到無法再次起身為止。直到天空中,靄靄白雪不停地飄落在牠的身上。

直到,黑色的狗,消失。
直到,白,消失。

raw-image


《しろ》是日本作家 #濱島直子(Naoko Hamajima)與先生 #阿部かずひろ(Kazuhiro Abe)夫妻,以「阿部はまじ」筆名共同創作的故事,並由插畫家 #平澤まりこ(Mariko Hirasawa)繪圖。

在一篇作家夫妻的訪談中,談到繪本《しろ》最早的構想,是想送給他們即將出生的孩子。讓我不禁聯想到,「孩子」就如同白色般純淨,在成長的歷程裡,不斷地體驗、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而成為黑狗,是繪本中「白」在一番遊歷體驗後,揀擇的決定。雖然成為黑狗之後,再也不能改變形體,而且故事的最後,看起來似乎也有些悲傷。只是,如果用作家夫妻創作的初衷來譬喻,就像是剛出生的孩子,以純真無瑕的靈魂誕生在世界上,漸漸地長成他獨有的外貌、特質和經驗的「自己」。只是人生的體驗,不會只有生命的美好,悲傷、難過、消極……,所有被歸類在「負面」的,也終將會成為「我」的其中一部分。

raw-image


「しろ,再次變成了白色。
所以,他很開心。」

在黑狗消失後,繪本的最後兩頁,是一大片敞開的空白。剩下的,只有短短的兩行文字。

或許,白,從未消失過。



闔上繪本,腦海中第一個直覺浮現的,就是「體驗人生」。很奇妙的是,「體驗人生」四個字,看似應該要充實精彩,令人精神飽滿振作。但這卻是一本讀完,會有很大反差,讓人感覺到心情平靜淡然的繪本。故事文字帶著詩意簡潔的韻律感,搭配平澤小姐簡單溫潤的鉛筆筆觸與用色,大量留白的畫面,得以讓人沈浸、停留、思考。撫摸著一頁頁紙纖有溫度的觸感,即使到了故事的尾聲,黑狗步履蹣跚地走向無聲的白雪之中,我仍然沒有感受到一絲絲的寒冷。

「乍看之下,令人悲傷的事情,
如果換個角度看,可能就不是那麼悲傷了。」

這段話,雖然出自作家夫妻談起「失去」的悲傷經歷,以及那曾經沒能健康出生的孩子,最終如何再次回到他們的身邊。但我覺得這段話,也同樣是對繪本結局最棒的註解。

成為黑狗的「白」,雖然消失了。但最終,他又回到可以變化形體,自由自在徜徉世界的「白」。或許,這次,他一樣可以再次重新選擇,想要成為「誰」。

讀完《しろ》心中有很多疑惑泛起了漣漪。白,如果自由自在,當時為什麼選擇變成黑狗?現在的我,正是一隻「黑狗」嗎?如果我是黑狗,還可以怎麼做,才能為自己找到自由,掙脫不可改變的?或許,我能做的更多?也或許,人生就像黑狗一樣,有些無法輕易改變的事實。

這是一本,有好多切面可以談論的繪本,你可以對它問許多問題,但它不會有任何標準答案。阿部先生說:「如果我們開始思考為什麼《白》會被《黑》所吸引時,我們應該就能逐漸看清真正的自己」。

人生可以有很多選擇,但也有許多無法選擇的被動與無奈。還有些選擇,做出決定後,就如同黑狗一樣,再也無法改變決定。好比,決定「成為父母」,那似乎會是一輩子的角色。


雖然人生並非都能事事如意,但面對一切,我們如何擁有接受喜悅和悲傷,那樣寬廣清澈的心?也是阿部先生與濱島女士,想要帶給他們孩子的訊息。

﹋﹋﹋﹋﹋﹋﹋﹋﹋﹋﹋


最後,
我想用一篇非常喜歡的《寧靜禱文》,做最後的分享:

「 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祝福大家,都能在寧靜之中,
找到接受自己人生悲喜的力量。


﹋﹋﹋﹋﹋﹋﹋﹋﹋﹋﹋

◖ 《しろ》繪本預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QUT3RG8f0

◖ 作家訪談:

https://hokuohkurashi.com/note/104082

一定要看喔! 因為有濱島直子的朗讀,
聽完會讓人覺得很平靜舒服的聲音。

覓覓書房希望陪伴你我, 閱讀彼此的生活。 從那些看似微瑣細小、觸手可及的日常裡, 找回每一刻當下的擁有, 體驗那些未曾留心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