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有話對你說...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有許多物理學家和神經學家已經將更多的注意力轉向意識,或者換一種說法,揭示生命最基本的核心

即使我們已經能產生AI如此高的科技,卻仍然不了解我們是誰(作為一種意識形式的我們是什麼)的基本現實。

人類意識是許多層次的綜合體。如果你挖掘得夠深,你會達到一個沒有維度或質量的核心身份。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靈魂只是一個抽象的術語,就像我們最終可能更精確地定義“意識”的佔位符。

(註:佔位符就是先佔住一個固定的位置,等著你再往裡面添加內容的符號。)

以下是節錄自James Mahu的小說:呼風喚雨之戰雲密布。這段特定的段落被設置為“意識”對人類心智的談話,能讓我們對“意識”有不一樣的了解。




我很確定,你認為你認識我,然而,我是這個世界的祕密。我很神祕,當有人詢問你關於我的事的時候,你看著鏡子,卻不知道我已經被別人冒充了。我已經很適應沒有人看得見我的事實。你一直浸淫於海市蜃樓的幻象中,時間久到你已經變成了它的一部分,你和它已經無可區分了


意識,我就是意識。當然,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這麼說,不是嗎?但是我的意識獨特之處在於——除了對我的名字的盛讚之外——當我進入一個身體,一個人類載具之時,我不會將載具與自己混為一談


你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只要是研究過「意識」這個主題的人都會知道,我的存在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被確認的事實上,從來沒有人確認過我的存在。哲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化學家,預言家,甚至連宇宙學家都一直在尋找我,想要揭露我的存在。他們的尋寶地圖上寫滿了高等數學的深奧符號;他們的幻想跳入一團大果凍中,阻礙他們的探索;他們寫了各種各樣的故事,想像著我的樣子。但是我依然是個謎團。如果他們夠誠實的話,每一個人都會告訴你這一點。他們大可以走到深淵邊緣,凝視著我的臉,他們看到的只是一個不會算計的我。


那就是我!我不會算計


一個橫亙了兩百八十億光年的可觀測宇宙,怎麼可能同時存在於一個只有六吋長的腦子中呢?我說過了,我不會算計。。


意識不是形於外的,不是一個實體物質。它也不具有時間性或空間性


你可以報告我所造成的影響。你可以捕捉到大腦進行不同工作時的神經路徑,但是實際的體驗者,也就是我,卻依然無影無蹤。你們的雙眼看不到的我,正在每個人的下意識中增長壯大著。


你知道我為什麼會包裝在神話之中嗎?因為「想像力」是人類載具唯一可以感受到我的工具。我就像是伽利略時代之前的宇宙,等待著望遠鏡的問世。


意識也常會包裝在信仰之中,但是信仰很容易被宗教和科學所操控。比如說,我是意識,我不是一個名字,一個人,一個性別,一個種族,我也不屬於任何一個時間或空間。每當有人刻意將他們的信仰與某個名字或某個人連結在一起時,他們就將我分割開了。在我被分割開的那一瞬間,我就再也不屬於那個整體了


當我完全進入一個人,他們將我的存在具體表達出來時,最後常常會造成他們被以不同的形式所迫害。我的本意並非如此,我並不想引來迫害。這是我的存在所帶來的危害之一,因為大多數人,如果希望看到我以人類載具的方式出現,他們會希望看到我以單一的人類表象現身。是的,我可以存在於耶穌之內,他們會認為,我就不能同時存在於穆罕默德,佛陀,黑天神 之內,更不可能存在於你之內。當我只由單一宗教所擁有及運作,事情會比較單純。


我不允許自己變成一個品牌。那些偶像崇拜都是由宗教狂熱分子創造出來的,但事實上,我不可能是品牌,也不可能被誰擁有我知道,我已經說過這一點了,但是萬一你還存有任何一絲的疑問,那麼此刻,不要再存有任何質疑


意識,超越了人類的所有渴望


請再閱讀一次上面這句話,我會停下來等你。請容我花一點時間為你詳細解釋。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要確定你真的了解。人類的每一種渴望,像是被定義為愛,真實,美,信仰,上帝,善良,以及所有事物的定理(我必須考慮到我們科學界的朋友),全都是二元論的概念。它們全都充滿了二元的兩極對立。


我會舉上帝為例來說明,之所以舉這個例子,是因為這個主題解釋起來最為困難。你可能會認為應該選擇撒旦作為與上帝對立的另一邊,但是我會使用比較不那麼有人身攻擊性的選擇,來作為上帝的反面:分離性


上帝是一統的概念。上帝是宇宙之父,而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所以,上帝是統一的力量,也是造物者。那個力量就是「第一起因」(First Cause)和「最初源頭」。然而,這些概念全都含有二元論的對立性如果我們假設有一個造成一統的創造者,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假設有一個造成分離的毀滅者呢?  


這就是我的論點,意識不是一種二元對立的概念。除非你真正了解這一點,否則是無法看到我的,至少,你無法看到真正的我。


我聽見你坐在椅子上大聲吶喊:「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這一點?」


你看,當你有這樣的念頭時,你看到的依然是一條道路,一個公式,也就是說,你還是深陷在二元論的思維之中


我知道要改變這一點很困難。我知道這是你一定會撞到的一堵牆,只是有些人撞牆的次數比較頻繁,有些人次數比較少一些,不過所有人,最終都會撞上這堵牆。我只能告訴你,當你看不到我時,無需絕望。我依然在這裡。記得那個名為“想像力”的望遠鏡嗎?好好使用它。每天睡前,都好好使用這個工具。當你寫下內心最深處的想法時,使用它。在你凝視他人的雙眼時,使用它。當你和自己的孩子對話時,使用它。盡可能經常使用它。即使如此,有可能你還是永遠都沒有辦法看到我,那是因為,我說過的,我是這個世界的祕密


雖然我無法將自己分享給你,但是我可以分享一個小祕密。


我就是我們(I am we are)


這是可以用來描述我的最接近的一句話


你一直被教育著自己是一個孤立的生命體,你感知和生存在一個和所有其他人大致都相同的外在實相。你被教育著自己和其他人沒有任何關聯性,或者即使是與其他人有關聯,也只不過是宗教裡瞎扯胡說得來的短暫空想。無論你的教育背景或是專業為何,以上的這兩種見解就成為你認知這個世界的基礎信條


你有自己的想像力,自己的信仰,和自己的教育。這些都是你的工具,不是我的。有了這些工具,你就可以一直跟隨我。如果你夠聰明,夠堅忍不拔,甚至有可能找到和我長相相似的“喀邁拉” ,只要你能善用你的想像力。

(註:喀邁拉(Chimera)是希臘神話中會噴火的怪物。「Chimera」一詞在近代演變為異種生物部位混和之神話幻想生物的泛稱。)


我不是你可以取得或捕獲的物體。你不能獲得我,或是獲得對我的了解。我不是贏得遊戲後的戰利品。正如我所說,我是這個世界的祕密,因為我是祕密,所以我就是最初的那一個,也是最後的那一個。你聽懂了嗎?


我不是你的創造者。


仔細想想,如果是我創造了你——你的意識,那麼就有一段你並不存在的時間。如果你是被創造出來的,那代表了接下來會有什麼呢?沒錯,就是毀滅。生與死。循環週期我是意識,所以在我之内,並沒有時間的存在。如果沒有時間,我便無法創造,至少不是人類定義下的創造


這就是我的另一個難題 …… “言語”


這就像是游泳到滿是淤泥的池塘底部,想要在那裡數天空中的星星一樣。怎麼可能會有任何人這麼做呢?然而,我們總是大放厥詞,就彷彿以為那些話語,能夠在無縫的真相上,撬開一道裂縫,讓我們一窺究竟。那是不可能的。  


言語有時候很有說服力,有時候甚至很能鼓舞人心,但是它們也很容易成為一種束縛與侷限。是的,這真的是言語的強項,這不一定是負面的。不管你願不願意,你不可能讓所有一切都毫無章法地自由運行。


言語將人類載具圈進了一塊草地。言語是組織一個種族的方式。我知道這樣聽起來很冷漠,很疏遠。當初的本意並非如此,不過我在這裡必須真誠地告訴你,這是一個過程,一個依照計畫持續進行的過程。有了這個計畫,才能進化,才能轉型,才能發生質變,才能使意識充滿活力(inform consciousness)。


就某種層面來說,這是一種娛樂


你也許會問:「為什麼意識需要娛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我唯一的宣言之中:我是這個世界的祕密如果你容許我成為祕密,你也必須容許發現這個祕密的過程,是某種遊戲,而遊戲不就是要為大家帶來娛樂的嗎


人類永遠都在尋找那個祕密——也就是我——而我則是永遠在躲藏,不想被你找到。可是我藏在哪裡呢?很明顯的答案就是,藏在人類載具之中。畢竟,每個人都有意識。是的,我知道,那不是跟我相同的意識,但這正是讓這個遊戲更好玩的一點。正由於我的存在既看不見又摸不著,才引導了你不斷地找尋。這正是一個好玩的遊戲最關鍵的特質,這樣的特性可以吸引一整個種族想方設法要揭開我的神祕面紗。我幾乎能聽到,你們在不太遙遠的未來,舉起手來指著前方大聲宣布:「那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真實身分!」說出這句話時,那急促的呼吸,那顫慄的心跳,那令人尊敬的一體性


回到我自己剛才提的那個問題(我藏在哪裡呢?)。這個問題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我在躲藏,不想被找到。正如我剛才說的,沒錯,我真的在躲藏,我是故意的。所以你們真正應該問的問題,並不是我藏在哪裡,而是我為什麼要躲藏


尋覓者最常問我的就是這個問題。他們試圖在其他人找到我之前,先找到我在他們的信念之中這是一場馬拉松比賽,有一個終點線,還有一大群的跑者共同參與,他們希望跑在領先群當中,而不是落後群


但是最奇特的部分是這個,你跑得離我愈近,我就隱藏得愈好。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不合常理?我應該讓尋覓者看到一丁點的我,當成是他們一直找尋我的獎勵。這樣才能夠吸引他們一直靠近我,將他們的興趣一點一點養大。


但是,正如我已經解釋過的,我不是可以被捕獲的物體。我不是一個你可以到達的地點。我因為你要去“體驗到「我的一種投射」之渴望”而躲著你。我之所以躲著你,是因為如此一來,你就可以逃脫我的實相,進而去體驗你自己的實相。你就像是馬上要從水面下回到水面上的潛水者,脫去了所有裝備——蛙鞋,潛水服,配重帶,應急小刀,氧氣筒,水肺調節器,以及潛水面罩——享受水面上的陽光,暢快地大口呼吸。


我是那個耐心的船長,等待著你們回到水面上。如果我不躲起來,如果我在水面上現身,你們就永遠都不會潛到水面下了


就這樣,我把這個看似微小,卻很驚人的祕密,告訴了你。這個地球上其實沒有幾個人真心了解並且感謝這個祕密。不過,在下認為,雖然我讓你知道這個小祕密,但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了解它,或是能夠用你的感激之情填滿這個宇宙。這些都是我無法控制的,就算是我真的做得到,我也不想去做


記得我剛才說過,有一個過程正在依照著一個計畫持續進行著?這個計畫有一個特性,其實是這個計畫非常關鍵的特性,那就是,我並不擁有意願(will)。我不想控制。我容許自由意志(free will)的存在。表面上看來,這需要極度的信任,但其實並非如此。


當人類載具去潛水時,我知道當氧氣瓶裡的氧氣用盡,他們就會浮上水面。不管在潛水的過程中,水面下發生了什麼事當他們回到我的世界時,他們立刻就會被修復


我用我的意識修復了他們。你看,我有比你強的優勢。


我真的存在。

7會員
51內容數
人類,我們暫時性的身份,活在“分離”的存在模式裡。靈魂,我們永恆的身份,活在“互相連結”的存在模式裡。「互相連結」與「分離」是基本的二元性,如果一個存在,另一個也就存在。在這裡,我們分享 “如何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在時空二元性的舞台上,以靈魂的身份來生活” 所實驗和探索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達達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By the Sea
閱讀時間約 145 分鐘
量子暫停 呼吸法(一)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量子暫停 呼吸法(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心之六美德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