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早餐店聽到的親子對話:父母的大智慧及小孩的攻防戰

父.子

某週六至眼科就診完後,看時間還早,便拿起手機打開Google地圖隨機找家早午餐店用餐。

點完餐來到店家指定的位置,看著位置正前方站滿了Snoopy可愛的朋友群,臉上不禁露出會心一笑!店家很用心,把店內佈置的可愛溫馨,早上我便在Snoopy朋友群的注視下享用豐盛的早餐。

早餐店的桌上裝飾:Snoopy可愛朋友群

早餐店的桌上裝飾:Snoopy可愛朋友群


或許早餐店對面是一大片社區的關係,店內滿是身著便裝的父母帶小孩來用餐,我的隔壁桌剛好也是一位爸爸帶兒子來吃早餐。隨時間愈晚,在門口候位的人漸漸多了起來。

此時爸爸發現外頭有人在候位,便對打電動打的不亦樂乎的兒子說:


「兒子,我們來很久了,後面還有人在等位置,走!爸爸帶你去7-11,我們把位置讓給別人!」

「好,謝謝爸爸!」兒子不假思索地回應著。


對話很簡短!父親僅說之以理,兒子立即欣然同意還不忘謝謝爸爸。一來體貼他人之不便,二來懂得感恩。

 

一直很欣賞這種融入生活中的教育,才藝功課都能透過付費上課習得,但內化教養最大的影響者,不是老師、不是朋友也不是環境,而是父母。父母長期陪伴,透過身教+言教才能給予深遠的指導與影響。給這對父子無限嘉許!

 

不斷出奇招的小女孩

這是另一個週六早上在麥當勞看見的趣事。

故事就發生在隔壁桌,一個爸爸帶兩個小孩來吃早餐的場景,小男孩目測三歲,小女孩目測五歲。


Part I:爸爸教育小孩

爸爸:「妹妹不要偷喝我的奶茶!小孩子不能喝茶,你晚上會睡不著,且媽媽知道會不高興的。」

小女孩:「媽媽又不會知道!」

爸爸:「不是媽媽知不知道的問題,是不對的事就不能做。」

欣賞這位爸爸即時導正觀念,教得好!


Part II:調虎離山

妹妹:「拔拔,我還要喝玉米濃湯。」

爸爸:「那妳要跟弟弟一起分享喔。」

看見妹妹點頭後,爸爸便起身去點餐。

隨著爸爸身影遠去,妹妹開始偷喝爸爸的奶茶。

好一招調虎離山之計。


Part III:拿阿嬤來施壓

吃完後,父女又展開另一輪對話。

爸爸:「我們下次走路來吃好不好?」 

妹妹:「我不要。」 

爸爸:「我們很久沒運動了ㄟ!」 

妹妹:「我不要啦!」 

爸爸:「用走的來吃比較好吃。」 

妹妹:「你再這樣我回去要告訴阿嬤!!」 

 

現在小孩聰明,不得不佩服小小年紀已經掌握到,面臨高層壓力時,要搬出更高層的人來施壓這個高招。


這位父親不只說之以理,還動之以情,不過仍抵不過小女孩的世故招數。換個角度思考,或許父親該高興,以後不用太擔心掌上明珠長大後會被花言巧語拐騙了。


在這個什麼都要精準定位的時代,連寫個網誌都得先宣告自己要寫哪方面文章。每每思考起這一點總讓人腦袋當機,因為將精彩豐富的人生定位,可是會扼殺很多美好!所以我就不定位了,只是先開了三個房間!歡迎來這些房間坐坐,閱讀我寫的人生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